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開學症候群,過敏兒遇壓力症狀大爆發

【即時新聞】開學症候群,過敏兒遇壓力症狀大爆發

小學開學之後,陳媽媽以為可以輕鬆一些,沒想到就讀小二的兒子卻是持續咳嗽、鼻塞,症狀類似感冒,但在住家附近診所就醫多次,也吃了藥,但效果有限,最後才知原來兒子是嚴重過敏,而原因是暑假期間貪睡,開學後爬不起來,加上課業壓力大,引發激烈過敏反應。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表示,門診經驗發現,每年寒假暑假收假後1~2周,為孩童過敏的高峰期,就診人數上升3~5成,過敏症狀以鼻子及氣喘為主,皮膚過敏反而少見。

陳映庄醫師指出,許多民眾以為過敏只和環境因素有關,接觸到過敏原,事實上,暑假期間經常熬夜、作息不正常、課業壓力,加上感冒,這些都會原本就有過敏體質的孩子症狀加劇。 (推薦文章:愛哭、不想上學,家有「開學症候群」孩子怎麼辦?

根據調查,近5成5的學童在暑假經常晚睡熬夜,超過半數的孩子愛吃零食、炸物,且多待在室內,不常運動。陳映庄醫師說,睡眠不足、生活作息不正常,並不會讓過敏症狀大爆發,一旦開學後,孩子壓力沈重,過敏症狀就會接踵而來。



此外,開學後環境問題,也容易引發過敏爆發,陳映庄醫師說,過敏兒的家長幾乎都很重視居家環境整潔工作,以及空氣品質,但開學後,孩子上下學途中,不免吸入汽機車廢氣,打掃校園時,也可能吸入灰塵、黴菌,這些都會誘發過敏症狀。

如何減少孩子過敏症狀?陳映庄醫師建議,家長應該幫孩子準備一個「抗敏包」,內有口罩、衛生紙、抗菌濕紙巾和乾洗手,教導孩子使用時機,以及良好衛生習慣,藉此降低過敏原的接觸和發作機率。

最重要的是,在假期結束之前,就應該讓孩子回到正常的作息時間,如果睡眠時間不夠,免疫系統就會變差。再者,養成運動習慣,飲食均衡、不偏食,就可提高免疫力,減少過敏反應。(推薦文章:孩子頭痛腹痛不想上學.醫師告訴你這樣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