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女孩子「屁股大」比較好生?有影無?

【焦點議題】女孩子「屁股大」比較好生?有影無?

生產是每位媽咪一生中的大事,老一輩的人常說「屁股大比較好生」,挑媳婦就是要看屁股!但事實真是這樣嗎?


常聽老一輩的人說:「娶媳婦,最好找屁股大的女生,因為女人屁股大卡好生」!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院長陳保仁表示,女人骨盆腔大,胎兒能出來的空間確實比較大,但女人屁股大並不代表骨盆腔也大,所以並沒有直接關係。

胎兒好生與否應該與胎兒大小、胎位、子宮收縮強度與生產流程有關。此外,陰道與骨盆腔的大小及形狀也是影響順產與否的因素之一,但並非決定性因素。

自然產是每位媽咪最想要的生產方式,但生產過程有很多不可抗力的因素,像是胎兒突然心跳下降、產中產後大出血及產程遲滯等問題,一旦危急到胎兒或媽咪的生命的時候,就沒辦法再慢慢等自然產。(推薦文章:自然產VS.剖腹產.10大面向比一比

若孕媽咪第一胎已經剖腹產,第二胎仍可嘗試自然產,不過前提是,第一胎剖腹產的因素已經被解決,如第一胎剖腹產的原因是因為胎位不正,而第二胎沒有此類問題,則可嘗試自然產。若第1胎剖腹產的因素沒有被解決,第2胎仍想嘗試自然產,則可能導致產程遲滯或子宮破裂等問題。

有些孕媽咪認為將胎兒養得越重越好,想要胎兒多吸收營養健康發育,陳保仁醫師提醒,胎兒的體重約在2,600~3,200公克為佳,一旦體重超過4,000公克,可能提高媽咪生產困難度,引發產後大出血,更可能導致寶寶未來青少年時期肥胖,甚至糖尿病等新陳代謝疾病增加的風險。



孕媽咪若是想增加順產的可能性,陳保仁醫師表示,最重要的就是顧好生理及心理兩大因素。孕期適當的體重增加維持在10~12公斤,少吃含糖量高的精緻食品或水果,並搭配適當的體能運動。若想減緩孕期不適,可選擇瑜伽、游泳等伸展運動,此外,核心運動、快走及爬樓梯等,也都能使分娩過程更加順利。(推薦文章:自然產產道撕裂傷無法避免嗎?

孕媽咪生產過程中,家人若是沒有給予適當的情緒支持與鼓勵,則可能加重媽咪的心理負擔。建議爸爸或是陪產的家人,適時給予力量和安慰,使生產變得安全又圓滿。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