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超音波2.0版 .讓「聽」診器進化至「視」診器!

【即時新聞】超音波2.0版 .讓「聽」診器進化至「視」診器!

超音波再進化,國內1年急診醫療服務(含醫院及診所)高達1,233萬人次,人滿為患、急診壅塞已經成為醫界常態,傳統超音波儀器體積較大,操作不易,新光醫療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引進「行動超音波儀」,「即時精準」檢測,找出病因,且醫師可以隨身攜帶,不需移動病人就可確診。


40多歲長期洗腎的男性,日前因為胸悶、呼吸急促、全身無力,被119救護車送至急診,到院時呈現休克狀態,初步研判可能是心肌梗塞、肺水腫、酸血症、心包膜填充、肺動脈栓塞等。

由於情況緊急,急診團隊在急救的過程中,立即使用「行動超音波儀」,發現他心包膜嚴重積水,下腔靜脈鼓脹且右心室明顯塌陷,超音波診斷確定為心包膜填充合併休克現象。

在確診後,該患者接受「心包膜穿刺術」,引流出約500毫升的血水,不久後,病人情況便恢復穩定,隨即送到加護病房,病人目前預後狀況良好,仍在持續觀察中。

新光醫院急診科主任張志華表示,一般而言,常規超音波排程檢查相當耗時,平均需等2小時以上,超音波對於急診來說又相當重要,國外許多急診室已將「重點照護超音波」列為診治心臟猝死的必要項目之一。 (推薦文章: 流感季來臨‧小孩生病看急診比較快?

張志華主任說,「隨身行動超音波儀就好像是急診醫師的第2雙眼睛」,除了減少排隊等候檢查的時間,還可協助醫師即時的判定,精準的診斷及治療,有如將傳統的「聽」診器,進化至「視」診器。

張志華主任進一步指出,部分無顯著外傷的車禍患者,看似正常,但肝脾破裂導致腹腔積血,只要用超音波確診後,便立即送手術房開刀急救,大幅減少醫療糾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