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品牌好康> 懷孕期間吸菸 恐影響寶寶身心健康

懷孕期間吸菸 恐影響寶寶身心健康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各位有吸菸的家長們請注意!香菸中的尼古丁,對於小孩恐有極大影響,應在懷孕過程中避免吸菸,以免造成孩子發育不良及成年後染上菸癮率高。

根據研究顯示,孕婦吸菸會透過血液將尼古丁傳送給胎兒,且有吸菸習慣的母親生下的嬰兒,尿液中的可替寧濃度幾乎與吸菸者一樣高,這些嬰兒出生一段時間後,體內的尼古丁濃度下降,尼古丁戒斷症狀也會隨之出現。

孕婦應避免吸菸 預防寶寶發育不良

基隆市衛生局表示,有吸菸習慣的母親所生下的嬰兒,體型較不吸菸者所生下的嬰兒更小、更輕,頭圍也比較小,不僅如此,孕婦吸菸也會把氰化物與一氧化碳傳給肚子裡的寶寶,一氧化碳會降低血液的攜氧能力,身體組織所含的氧氣會因此大量減少,而且尼古丁會使輸送血液給胎兒的血管收縮,進一步限制氧氣的供應。

此外,根據研究整理出幾項懷孕期間吸菸可能對嬰兒造成的影響,最後再次提醒各位家長吸菸有害健康,為了家人健康請癮君子戒菸吧:

1)對嬰兒的大腦與心智功能產生長期的影響

2)與孩子童年時期的語言、數學能力低落及過動症有關

3)對尼古丁上癮性較高

4)環境中的香菸煙霧,恐造成嬰兒猝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