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品牌好康> 安心過好年 選購年貨把握4要點

安心過好年 選購年貨把握4要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都會辦年貨,而年貨到底該如何挑選、烹煮,才合乎安全衛生?對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選購年節乾貨4撇步,讓你安心辦年貨、過好年。

● 確認效期及包裝外觀是否破損

購買密封完整包裝的乾貨食品時,應先確認包裝外觀是否破損,並注意產品上要有明確標示內容物名稱、有效日期、廠商名稱、地址、電話、原產地、及營養標示等資訊。

此外,更需仔細確認產品是否在有效期限內,並注意有效日期要以不褪色油墨打印,不能以標籤黏貼方式標示,且留意有效日期是否有塗改痕跡,以免買到瑕疵品。

● 掌握先「看」後「聞」原則

買散裝食品時,應把握先看、後聞的順序,且不選外觀過於鮮豔或白皙的食材,並確認業者標示的品名及原產地。

此外,不選具有刺鼻、酸臭、腐敗味或芳香氣味強烈的食品,以免買到化學加工或漂白過的食材。

● 忌大量囤積食物

應適量採購年貨,切勿大量囤積食物,並注意儲藏條件,如食材要冷凍或冷藏,以免保存不當、造成食品變質或腐壞。

● 注意販售場所衛生

留意販售場所的環境衛生、盛裝容器是否乾淨及販售者個人衛生情形,以免買入不潔食物。

最後,食藥署提醒,除了謹慎挑選年貨食材外,烹調食物時更要遵守5項原則,如需洗手、東西要新鮮、生熟食要分開料理、食物要徹底加熱、和注意食品保存的溫度等,如此一來,就能避免食品交叉污染,並達到滅菌及降低微生物滋長的效果,過年就能吃得安心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