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未必是感冒 幼兒慎防腸病毒重症

未必是感冒 幼兒慎防腸病毒重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疾病管制署近期公布,1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個案為2歲女童,11月初開始有發燒、疱疹性咽峽炎等腸病毒感染症狀及嘔吐、肌抽躍、步態不穩等疑似腸病毒重症前兆,所幸即時赴醫院就醫,目前已康復出院。

臺灣全年皆有腸病毒感染個案,今年主要流行為克沙奇A型。基隆市衛生局提醒,5歲以下幼童為感染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且腸病毒感染者有時症狀並不明顯,或僅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不容易察覺及預防,而成為潛在傳染源,所以應特別注意及觀察幼童是否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出現。

「保持手部衛生」是預防腸病毒之第一道防線,勤洗手可以有效降低許多腸胃道、接觸性及呼吸道傳染病的感染機會,因此無論在家中或公共場所,都要落實正確勤洗手及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才能降低密切接觸時感染與傳播腸病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