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品牌好康> 「食油危機」慎選油 別一瓶油用透透

「食油危機」慎選油 別一瓶油用透透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最近連環爆出油品的食用安全問題,但食用油卻是我們每天都會攝取的食物之一,要完全捨棄油脂幾乎是不太可能。而市面上琳瑯滿目的食用油,該如何選擇挑選?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主任許青雲博士表示,其實食用油脂在烹調上各有其優缺點,妥善選擇合適的油脂就會對營養健康有所幫助。現在許多家庭主婦的廚房裡,不管煎、煮、炒、炸都使用同一瓶油來做調理,其實大家應該摒除一種油用透透的習慣,應依不同的烹調方式選用不同的油,並適時替換,才是對健康有益的。

依烹調方式用油

許青雲主任也指出,所有的食用油裡的組成都包含: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只是比例不同而已。如果烹調需要高溫或長時間油炸則需要飽和脂肪高比例較高的油較為安定,例如牛油、豬油、椰子油與棕櫚油等,但須當心的是,長期攝取這類油脂恐會造成血膽固醇增高等心血管疾病;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比較較高的黃豆油、葵花油、沙拉油與花生油等,雖有不會造成血膽固醇增加,但較不耐油炸、如遇高溫則會產生自由基及致癌物,建議用於涼拌、快炒或低溫油水拌炒。含較高比例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品例如:橄欖油、苦茶油,經研究指出能降低體內的總膽固醇,且建議用於低溫油炸、大火短時間快炒及涼拌最好。

好油也要適量吃

許青雲主任也提到,飲食中如果沒有攝取油脂,也會造成體內脂溶性維生素及必需脂肪酸的缺乏,會影響人體健康。許多人都以「動物油」和「植物油」二分法來各自闡述油脂的好壞,其實不管植物油還是動物油,它們的營養價值都各有所長,因此別一昧強調只吃單一種油品,植物油也不一定就比動物油來的好,因為在標準的建議量下,動物油對人體還是有益的。

到底每天適量的油脂是多少呢?根據衛生福利部所公布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天油脂攝取量為3至7茶匙外加約1湯匙的堅果,這個含量是包含許多外食餐盒、加工食品或肉類食品中許多隱藏看不見的油脂在內。因此,一個炸雞排便當恐怕油脂的攝取量就超標。許青雲主任建議一天的飲食中,若是美食當前真的無法抗拒高油脂的誘惑,就盡量選擇其中一餐就好,並且淺嚐即可。接下來的二、三天就該遠離高油脂的食物並多攝取蔬果,達到飲食均衡為目的。

油品要保存妥當,才能安心食用,許青雲主任也提醒,保存時應注意放置乾燥陰涼處、避免高溫或日光直射的地方,且使用後應立即將瓶蓋栓緊,同時也建議選擇玻璃瓶裝的油瓶,以避免有塑化劑溶出的危機且較不易因運送過程中受高溫影響而變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