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品牌好康> 童泌尿資料獲國際認可 尿不乾淨有解

童泌尿資料獲國際認可 尿不乾淨有解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很多家長會問醫師,我的小孩到底一天尿幾次才正常;我家寶寶沒有感冒卻常發燒,為什麼;我兒子排尿量好少,這樣正常嗎。以往許多人對於孩子到底有沒有尿乾淨,根本不清楚正確的標準值,醫師也常因為缺乏標準值,被問到不知如何回答,為此,台北慈濟醫院建立的「世界兒童膀胱功能標準」(慈濟常模)資料庫可以解決這些問題。

台北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楊緒棣醫師表示,泌尿科團隊邀請1200名幼稚園到小學的兒童接受研究,以超音波檢測不同年齡層的尿流速,耗時五年半蒐集完整數據,建構出「世界兒童膀胱功能標準」,它是全球首創的兒童泌尿科資料庫,將其命名為「慈濟常模」。

世界兒童尿餘量正常值 6歲以下20cc  7-12歲10cc

楊緒棣主任說明,「慈濟常模」最珍貴的價值,在於找到了「什麼叫做兒童尿不乾淨?」,以1200名台灣兒童尿流速的常態,最後訂出六歲以下的孩童,餘尿量在20cc以下才算是尿乾淨;而七歲到十二歲的孩童餘尿量在10cc以下才是正常。

倫敦於去年召開「世界兒童尿失禁學會」,楊緒棣醫師領銜發表「慈濟常模」資料庫,經過全球專家重重鑑定認可後,大會決議自2014年起,正式成為新的世界標準值;過去對兒童膀胱功能評估標準,是採用20年前匈牙利小鎮200名兒童所統計的數據,不僅資料庫老舊,兒童橫跨年齡層也未做區分,數據可信度不高。

而台北慈濟醫療團隊首創的「世界兒童膀胱功能標準」,建立不同年齡層的孩童餘尿標準,只要超過標準值就是異常,代表小孩尿不乾淨,需要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