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品牌好康> 小孩瘀青不退 恐血小板低下症惹禍

小孩瘀青不退 恐血小板低下症惹禍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日前一名1歲多兒童因剛開始學走,雙腿陸續出現大小不一的瘀青,父母原先不以為意、認為是小朋友活潑好動、難免碰撞受傷,但時日漸久,瘀青情況不減反增,就連臉上、身上都出現小紅點和瘀青,前往就醫被診斷為血小板低下症。

孩子瘀青不退合併出血點 家長須提高警覺

(小孩瘀青合併出血點,恐血小板低下症引起/來源取自優活健康網)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血液腫瘤科李孟如醫師表示,學步時期和幼稚園階段的兒童活動力旺盛,常跑跳、爬上爬下,身上不免存在一些新舊瘀青!瘀青通常為外力碰撞所引起,在四肢部位容易出現、但會隨著時間慢慢淡去;可是若在不太會碰撞到的地方出現瘀青,如身體軀幹,持續有新瘀青出現、或合併出血症狀(如牙齦出血、流鼻血、眼瞼出血、血尿、血便等),此時爸媽就需擔心可能不是單純小孩調皮碰撞所造成。

李醫師說明,血小板低下症常為急性發生,孩子身上會出現過多瘀青或細微出血點,此時必須提高警覺,立即就醫進一步抽血檢查,診斷確認是否為單純血小板數目減少、或紅血球、白血球的數目是否無異常等。

經過治療 8成病童可痊癒 3成者藥物控制 生活亦能正常

雖然病童血小板數目過少,但發生嚴重危險出血(如腦出血)的比例很低,少於1%,經過治療後,8成以上的孩童血小板數目會逐漸恢復正常,且後續不需再服用任何藥物,家長無需過於緊張;但約有3成的病童會是慢性或反覆性的血小板低下症,即使是這種情況,造成嚴重出血的比率依舊很低,且在藥物的控制下,還是能維持足夠的血小板數目。

李孟如醫師提醒父母親,血小板低下症多發生於學步和幼稚園時期兒童,雖因血小板低下症造成嚴重出血的比例很低,但若孩童行為及活動不受控制,仍有可能產生傷害,因此孩子身上若出現異常出血點或瘀青,務必進一步診斷及接受治療,後續也需追蹤至病情穩定,確保兒童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