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雙薪家庭忙茫盲 容易養出胖小孩

雙薪家庭忙茫盲 容易養出胖小孩

(優活健康網記者顏賽芬/採訪報導)你有多久沒有為孩子煮一頓飯了呢?上班族父母每天工作忙碌,回家有時候已經錯過晚餐時間,根本沒有時間好好陪孩子吃頓飯。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BMI值超標的孩子多半來自於雙薪家庭,原因不外乎沒時間料理三餐、依賴外食。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對照BMI符合標準的學童與BMI值超標的學童,發現超標學童大多來自於雙薪家庭,家長重視「營養」忽略「熱量」,這些家庭普遍依賴外食,對含糖飲料的警覺性也較低。營養師賴怡君表示,高達6成父母會以喝市售蔬果汁取代天然蔬果攝取,小朋友跟著喝,熱量當然超標。

小時候胖不是胖? 大錯特錯!

有些家長抱持「小時候胖不是胖」的心態,輕忽孩子體重過重的問題。賴基銘醫師表示,兒童時期的肥胖常會造成脂肪細胞的數量增多及形狀變大,會增加日後患有肥胖症的機率。根據統計,青少年肥胖者有超過50%在成年後繼續肥胖。肥胖不僅會導致「三高」問題,也會增加罹癌風險。

為了體恤雙薪父母沒有足夠時間為孩子準備營養的三餐,台灣癌症基金會請來兩位名廚「柯老大」柯建年與「龍師傅」黃景龍為上班族家長示範「10分鐘好料理」,教大家如何用隨手可得的食材,快速做出營養滿分的健康料理。

雞排、三角飯糰 10分鐘變身健康料理

瘦身有成的柯建年用1/4塊雞排、半碗飯,搭配五色蔬果,做出蔬食雞肉丼;黃景龍則巧用超商三角飯糰,加入五色蔬果熬成蔬菜粥。兩位名廚都說,好吃料理不一定費時,只要好好運用手邊食材,忙碌也能吃得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