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婆媳觀念落差將影響媽媽餵母奶意願

婆媳觀念落差將影響媽媽餵母奶意願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是好婆婆嗎?哺育母乳,除能讓寶寶更健康之外,在哺育母乳時,也是親子互動的最佳時機,讓新生兒身心靈成長都獲得加分。而根據國健局的統計指出,我國六個月以下嬰兒的純母乳哺育率高達49.6%,提前達到聯合國2025年的全球目標。

我國哺育母乳比率 高於美國、日本等國

對此,國健局局長邱淑媞指出,台灣產婦產後六個月以內的母乳哺育率高於世界平均的三七%,台灣僅次智利,已經高於日本、德國、加拿大、澳洲、瑞士、美國、瑞典、奧地利、挪威與英國等國,目前台灣已趨近二○二五年全球目標五十%。

婆媳觀念會影響媽媽哺育母乳意願

邱淑媞指出,純母乳哺育並不是容易的事,而婆媳之間的觀念差,也會影響到媽媽哺育母乳的意願。邱淑媞把婆婆分成四種類型,像炫富型的婆婆,就會認為沒錢才會喝母乳,因此會偏向買高級奶粉給新生兒喝。呵護型婆婆則會認為產婦很辛苦,應要好好休息不要再多費心力餵母乳。

另外,還有忌妒型婆婆,則會懷疑媳婦是否有能力哺育金孫,唯有開朗型婆婆,才會不給予媳婦任何壓力的情況下,讓媳婦自由選擇照顧新生兒的方式,能提供無壓力的環境給媽媽哺育新生兒母乳,對此,邱淑媞呼籲,哺育母乳需要家人的共同支持,才能夠給媽媽一個良好的環境安心的餵奶給新生兒,除能促進媽媽與新生兒的關係,也能使寶寶健康長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