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台灣最高齡自然產媽媽選擇儲存幹細胞 為上天的恩典預存健康

台灣最高齡自然產媽媽選擇儲存幹細胞 為上天的恩典預存健康

34歲以上懷孕生育,根據衛福部的定義即屬於高齡產婦,台灣地區目前高齡產子的比例已超過24%,幾乎每四位產婦就有一名是高齡。高齡產子的媽媽,因為好不容易才受孕得子,希望為孩子做更多的準備及照護。不僅除了孩子的物質需求、教育經費,現在也有越來越多媽媽,針對孩子的未來健康照護提前做準備,除了可能發生的醫療費用透過兒童醫療保險進行保障,就連醫療上可能會使用到的材料,如:臍帶血幹細胞,也越來越多高齡產婦媽媽們選擇為孩子預做儲存。

日前台灣地區最高齡自然產子的62歲吳姓媽媽,鼓舞不少求孕的夫妻,吳姓媽媽表示,高齡自然產,決心很重要,更要有執行力,不能遇到困難就退縮,她主要是為了孩子的健康想親餵母乳,因此高度配合醫療團隊,孕期也遵照營養師的指示均衡飲食。吳姓媽媽也分享高齡懷孕的保養之道,「人家說生一個小孩壞一顆牙,我第一胎壞了好幾顆牙,有了這個教訓,這次我聽專家的,每天2~3顆鈣片,真的有幫助。」同時她也多吃蔬果類食物,並吃虱目魚肚、DHA,以增進胎兒的腦部發展跟自己的記憶力。此外,她原本就有保持運動的習慣,所以懷孕時還是持續讓自己保持一定的運動量,這點也讓她有足夠的體力面對自然產。


圖說:台灣最高齡自然產的62歲吳姓媽媽,為寶寶用存捐互利方式存下臍帶血幹細胞,希望寶寶日後有機會幫助他人(圖由台北長庚醫院產科主任蕭勝文醫師提供)

 

提到這個得來不易的男孩,吳姓媽媽滿臉盡是喜悅跟愛護之心,只盼他健康快樂地長大,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優秀人才,並不一定要有顯赫的名聲及頭銜。對他們夫妻而言,面對未來,希望可以為孩子做好各種準備。她表示,其實10幾年前她就從雜誌上看到國外案例,爸媽用第二胎寶寶的臍帶血幹細胞,做為生病大寶的醫療材料。這個案例讓她印象非常深刻,讚嘆科技發達,但當時也沒想到有一天能有機會幫自己的孩子存下臍帶血幹細胞。不論正反觀點為何,但不可否認的是,臍帶血幹細胞的確幫助到了一個生命跟他的家庭。因此,當這個上天賜予給他們夫妻的恩典即將誕生於人世時,自然本著為孩子做好完全準備的心情,簽下儲存的合約。希望未來孩子最好不要用到,但是當需要的時候,還能自己幫助自己。即使用不到,也能透過訊聯生技的存捐互利方案,可以幫助到其他可能需要的家庭,這真的是一個很棒很好的機制。


圖說:新生命的誕生令人無比喜悅,宛如上天的恩典(圖由吳姓媽媽提供)

現有存戶,超過三成均為高齡產婦 

訊聯生技總經理劉天來表示,有幸為這位台灣最高齡自然產子的媽媽,存下這份得來不易的臍帶血幹細胞,真的是讓人很振奮的一件事。高齡產子所需要擔負過程中的風險,以及面對可能在孕期當中各種不適應,相較於一般適孕年齡的媽媽來的更多。劉天來進一步表示,目前以訊聯的存戶資料庫顯示,超過34歲生產的存戶,超過全體存戶的三成。這代表其實很多高齡媽媽們,都很在意要先保障好孩子的未來醫療資源。因此62歲的這位媽媽會做這樣的決定,他並不意外且認同這位媽媽的想法:單純只是想為孩子的生命做最好的準備,送孩子人生當中的第一份禮物。他建議目前懷孕中的已經超過34歲的媽媽們,要好好為得來不易的寶貝做好準備,存下臍帶血幹細胞。再多的金錢跟物質,都不及早就準備好的醫療材料,為孩子提早守護健康。


圖說3:新生命的誕生令人無比喜悅,宛如上天的恩典(圖由吳姓媽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