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飯後喝咖啡和茶恐致「缺鐵」

【即時新聞】飯後喝咖啡和茶恐致「缺鐵」

許多女性以為多吃菠菜、紫色葡萄,就以有效補鐵,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林姿吟指出,動物性來源的含鐵食物,較容易被人體吸收,遠比含鐵植物來得優,此外,飯後應該避免立即喝咖啡、茶飲,才能達到補鐵的功效。

 



「聽說紫色葡萄可以補血」、「多吃菠菜可以補血」、「月經來之前,應該大量攝取牛肉」,不少人以形補形,認為多吃深紫色的食物,就可補血。林姿吟營養師表示,國民健康署第七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中,建議13~50歲的女性,每天應攝取15mg鐵質;第三孕期開始至分娩後2個月的婦女,需提供胎兒所需鐵質、分娩失血及哺乳損失,鐵質攝取量必須達到每天45毫克。(推薦文章:孕期易忽略攝取的營養素

因此「有效補血」是許多女生必做的功課,林姿吟營養師強調,除了注意鐵質攝取量是否足夠,還應該考慮鐵質的吸收率,一般來說,動物性來源的含鐵食物,較容易被人體吸收,優於植物性來源的含鐵食物。

常見鐵質含量豐富的動物性食物,包括牛肉、豬肉、羊肉、鵝腿肉、豬血或鴨血及其製品、豬肝、雞蛋蛋黃,以及海鮮類的文蛤、西施舌、九孔和小魚乾等,均含有豐富鐵量。



由於植物性的鐵質吸收率較低,因此素食者較容易缺乏鐵質,林姿吟營養師建議吃素者,可以多吃紫菜、紅毛苔、裙帶菜等海菜海藻類,以及深綠色蔬菜。平常應該每日補充1湯匙份量的堅果類, 如黑芝麻、紅土花生、南瓜子、葵瓜子等。

林姿吟營養師指出,增加鐵質吸收率還要掌握訣竅,「吃了含鐵量豐富的食物,還應該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藉此增加鐵質的吸收率」,建議多吃蔬菜,飯後多吃水果,以補充維生素C。(推薦文章:6大類食物‧3大營養素 從營養觀點看孕期健康

此外,咖啡、茶飲中含有單寧酸,容易與食物中的鐵結合,降低吸收率,應避免在餐後立即飲用咖啡或茶飲,才能有效補鐵,不會貧血,整個人充滿好氣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