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媽媽吸毒生下毒癮寶寶.胎兒健康關鍵期這些事千萬別做

【焦點議題】媽媽吸毒生下毒癮寶寶.胎兒健康關鍵期這些事千萬別做

一則令人遺憾的報導指出,一名吸毒媽媽所生下的孩子,出現「海洛因戒斷症候群」,才4天大的新生兒就此住進中重度病房治療。懷孕後,胎兒的生長發育與媽媽的健康狀況息息相關,尤其是懷孕期是胎兒身心發展的關鍵期,更需特別注意。




懷孕初期是胚胎長成胎兒雛形的重要時期;懷孕中期之後,胎兒大部分的器官已經成形,差在成熟和發育,這時若有害物質進來,通常胎兒受到影響的機率較低,但懷孕初期就會產生嚴重的傷害。

(推薦文章:8大生理變化.聰明辨別懷孕前兆

懷孕初期NG事項:

1.燙染頭髮、塗抹指甲油。

2.服用或擦上含有A酸和四環黴素抗生素的藥物。

3.搭長途飛機。

4.吃下含有重金屬的保健食品。

5.雷射治療。

6.高頻率曝露在放射線(X光)下。

7.抽菸(含二手菸)、吸毒、大量飲酒。

8.大量接觸任何形態的化學製品。

9.非必要的手術。

懷孕未滿3個月先不要公布,否則會「留不住寶寶」的這個禁忌的由來,其實是因為胎兒在媽咪的肚子前3個月是最不穩定的時候,只要細胞分裂和發展有問題,甚至出現嚴重的染色體異常,胚胎就可能自然淘汰,變成俗稱的「流產」,跟是否提早公布懷孕消息沒有關係,而是懷孕初期不穩定的程度,造成有此一說的禁忌。
 

(推薦文章:破解10大懷孕禁忌
 

建議孕媽咪,發現懷孕可私下告知主管和老闆,如果在工作上必須輪夜班,或必須久站、重勞動,曝露在化學藥劑環境等情形,可以做勤務上的調整。其實,公布喜訊不一定要敲鑼打鼓讓每個親友都知道,但讓家人和親近的工作夥伴知悉,可避免很多對胎兒有害的場合,例如:飲酒應酬、吸到二手菸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