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關於母乳寶寶的問題 母乳寶寶易蛀牙、易缺鐵?

關於母乳寶寶的問題 母乳寶寶易蛀牙、易缺鐵?

喝母乳會讓寶寶容易蛀牙嗎?想必很多媽媽會有此疑問,不過,蛀牙並非因喝母乳而起,幫寶寶做好口腔清潔才是預防蛀牙的根本!此外,關於「隨著寶寶的成長,母乳的營養成分足夠嗎?」也經常是媽媽心中的疑問。

母乳不只含有讓寶寶易於吸收的營養成分,更有配方奶所無法複製的免疫球蛋白、酵素等,可增進新生兒的免疫力與抵抗力,除非有特別的狀況,不然,餵寶寶喝母乳相信是許多為人母的首要選擇。


母乳與蛀牙無關

有人擔心喝夜奶的母乳寶寶比較容易蛀牙,韻昇牙醫診所院長胡韻生直指,「寶寶是否會蛀牙,與吃什麼沒有直接關係,而在於是否做好口腔清潔的維護工作」。她說,真要擔心寶寶是否會蛀牙,恐怕以奶瓶餵食的機率比親餵來得高一些,「親餵有一定的時間,寶寶喝飽了一定會鬆開嘴巴;但瓶餵卻容易令人忘記時間,有時寶寶喝完奶,但還含著奶瓶入睡,長久如此,即易衍生奶瓶性齲齒的問題」。

預防蛀牙有方法

雖然母乳哺育和寶寶的蛀牙無關,但不代表喝母乳就不會讓寶寶蛀牙,胡韻生醫師表示,還有其他危險因子可能讓寶寶蛀牙,例如:
.胎兒發育期間,媽媽的疾病或壓力。
.蛀牙菌可以經由照顧寶寶的人傳染給寶寶,例如親吻、共用湯匙等。
.家庭的飲食、口腔及衛生習慣不好。
.家庭的遺傳性(較小的影響因子)。
.開始吃副食品即容易增加蛀牙機會。

胡韻生醫師建議,「無論喝母乳或配方奶,在還沒長牙齒的階段,20分鐘之內都應進行口腔清潔工作,方法很簡單,以紗布纏繞手指或棉花棒,順著寶寶的牙床清潔一圈」。「即使夜間哺餵,仍要幫寶寶清潔牙齒」,她進一步說明,「睡眠時的口腔唾液分泌以及吞嚥的動作都會減少,讓奶渣留在口中過夜,更容易滋生細菌。

當寶寶長牙後,可用小的軟毛牙刷幫寶寶刷牙,胡韻生醫師表示,「如果能從小養成喝奶後清潔牙齒的習慣,並不需要擔心寶寶不配合而硬掰開寶寶的嘴巴;即使熟睡,父母以輕柔的動作也一樣能完成寶寶的口腔清潔」。

母乳成分幫助鐵質吸收更勝牛奶

母乳中的礦物質濃度雖不高,但在寶寶體內的吸收和利用十分有效率,以鐵質為例,母乳中的乳糖與維他命C能幫助寶寶鐵質的吸收率達49%,相較之下,牛奶中鐵質的被吸收率只有10%。一般而言,母乳中的鐵足以提供出生體重正常且產前鐵儲積量充足的足月兒所需直到6個月大。
但是早產兒、出生低體重兒、母親患有嚴重缺鐵性貧血、妊娠高血壓與糖尿病的寶寶,本身的鐵儲積量往往不足,必須特別留意與額外補充鐵劑。另外,純母乳寶寶開始添加副食品的時機,約可從滿4個月大開始,最晚不要超過6個月大,並且副食品中要特別注意添加含鐵質豐富的食物,紅肉、深色蔬菜與穀麥類等等。

完全的哺餵母乳可以滿足寶寶6個月大前的營養需求。之後隨著寶寶的成長,胎兒期的一些營養積存也消耗得差不多,母乳雖然仍可達到寶寶1/2~1/3的營養需求,但仍應開始添加富含鐵質與鋅、營養均衡的副食品。

Q寶寶6個月大後,母乳就沒營養了嗎?
其實,寶寶6個月大後,母乳並非不再有養分,而是需要藉由副食品的補充,使寶寶獲得所需的養分。而母乳中更含有能增強寶寶免疫力的成分,進而能減緩疾病的嚴重程度。

Q母乳寶寶容易拉肚子?
不少新手媽媽幫寶寶換尿布時,總是看到稀稀水水的帶有味道的大便,很擔心是不是寶寶沒吃好而拉肚子?由於母乳具有容易消化吸收的特質,喝母乳的寶寶通常會排出較稀的大便;且母乳含乳糖,會讓大便有些許酸味。但父母不需過於擔心,這種酸味屬於正常情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