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腸病毒高峰期即將來臨!廁所、遊戲間恐有感染之虞

【即時新聞】腸病毒高峰期即將來臨!廁所、遊戲間恐有感染之虞

國內腸病毒疫情即將進入高峰期,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上周(6月10日至6月16日)腸病毒健保門急診就診人次高達1萬2,553,比前一周增加4.6%,估計這波腸病毒最高峰應該出現在6月下旬,家長及校方切勿掉以輕心。 



羅一鈞副署長表示,今年累計迄今共有15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造成2名幼童死亡。罹病年齡越小,死亡率似乎就越高。家長與師長都應提高警覺,做好預防措施。今年15例腸病毒併發重症個案的病毒型別呈現多樣性,5例為感染伊科病毒11型,至於克沙奇A4型、克沙奇B1型及腸病毒71型則各有2例,其餘克沙奇A9型、克沙奇A16型、克沙奇B2型及克沙奇B3型均1例。整體來說,新生兒腸病毒重症個案以感染伊科病毒為主,主要症狀為下肢無力。

5歲以下的幼兒以克沙奇病毒為主,其次為伊科病毒,主要表現同為肢體無力。以上周新增3例腸病毒重症確定病例為例,包括北部5歲男童與4歲女童,以及中部3歲男童。其中北部5歲男童,在6月初出現發燒、頭痛等症狀而就醫,隨後下肢無力,再次就醫住院治療,經檢驗為克沙奇病毒A9型感染併發重症。



北部4歲女童於5月上旬因現發燒、咳嗽有痰等上呼吸道症狀就醫住院,5月下旬出現嘔吐、嗜睡、下肢無力等腸病毒重症症狀,經檢驗為伊科11型腸病毒重症。(推薦文章:認識腸病毒典型病徵與重症前兆

防疫方面,羅一鈞副署長說,北部地區5歲男童感染來源疑似為隔壁班的同學,之前就有好幾人確診為腸病毒個案,雖然男童與隔壁班同學並沒有直接接觸,但可能透過廁所、遊戲間,而感染腸病毒。

羅一鈞副署長提醒,幼稚園、小學,應該做好預防措施,清潔消毒環境。此外,成年人感染腸病毒,通常症狀不明顯,容易疏於防護,如果回家之後,沒有洗手、更換衣服,直接抱小孩,就可能將病毒傳給孩子。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正確勤洗手是預防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推薦文章:洗手五大時機.你都洗了嗎?

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如果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病徵,務必立即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