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缺氧缺血性腦病變

缺氧缺血性腦病變

若新生兒的腦部有病變,沒有及時獲得治療與照護,將可能在未來造成不同程度的生理或心理影響。

整體而言,可能發生在新生兒身上的腦部問題,包含痙攣、腦室出血、腦膜炎、腦部病變等。進一步來看,如果新生兒被檢查出罹患腦部病變症狀,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主治醫師洪宣羽表示,絕大多數為「缺氧缺血性腦病變」。

腦部病變.3種病情程度

當新生兒的腦部缺氧或缺血(或兩者皆有)時,易造成腦部不可逆的損傷,引發「缺氧缺血性腦病變」,進而可能導致永久性的神經學後遺症。(推薦文章:寶寶離開子宮後必要的「新生兒健康檢查」

洪宣羽醫師表示,有此病變的新生兒,最明顯的特徵有:全身好像沒什麼力氣、不太會哭、皮膚特別白。若依據臨床症狀的變化,缺氧缺血性腦病變的病況可細分為3種程度:輕度、中度、重度。簡述如下:

輕度

意識上有點躁動不安、自主性動作明顯,但肌肉張力、反射動作等方面還算正常,沒有抽筋的症狀,腦波檢查結果通常是正常的。大部分的症狀在數小時到數天後逐漸消失,預後良好,發展遲緩的比例較低,認知上不受影響。

中度

患童有倦怠感,自主性動作、肌肉張力有減少的情形,反射動作被抑制,抽筋症狀較常見,腦波檢查數值有異常。發展方面,中度以上的患童在認知、語言、手眼協調等部分,有明顯的遲緩狀態。

重度

若病況嚴重,會看到患童總是昏昏欲睡的樣子,沒有明顯的自主性動作和反射動作,而且肌肉張力幾乎呈癱軟狀態,偶伴隨有難以控制的癲癇,而腦波檢查數值有異常。重度腦病變的患童容易引發腦性麻痺等後遺症,甚至有較高死亡率。

後遺症

依每位患童腦病變所損害的部位、程度不同,可能會產生以下的後遺症:發育遲緩、腦性麻痺、智能障礙、癲癇、聽覺障礙、視覺障礙、腦萎縮等等,這勢必影響往後的生活自理、知識學習等方面。因此,有賴患童家庭與專科醫療團隊的長期配合,定期回診追蹤,方能找出問題所在,對症處置與輔導。(推薦文章:兒童頭痛不輕忽‧6大危險訊號要小心



導致腦部病變的可能原因

一般來說,不同於早產兒好發的腦室出血,缺氧缺血性腦病變比較容易發生在足月新生兒身上,因此,不一定在產檢時就能提早被檢測出來。大部分的問題,可能都要等到生產之後才會被發現。

洪宣羽醫師說明,造成此種腦病變的常見原因為「周產期窒息」,即是指生產過程中,母體和胎兒之間的氧氣交換和血液循環受到影響,產生氧氣不足、血流受阻的情形,可能造成某些器官(如:腦部)的缺氧或缺血,進而引發呼吸中止等狀況。

他表示,胎兒通過產道的狀況、胎盤功能狀態、母體問題等,都可能引發周產期窒息,提高腦病變的機率。說明如下:

1.通過產道時

自然產的孕婦,若在分娩期間,發生胎兒頭部卡在產道、無法移動的情形,時間愈久,腦部缺氧的機會就愈高。

2.胎盤功能差

如果到了懷孕後期,母體內胎盤功能愈來愈不好,將可能會影響胎兒的呼吸和血流狀況。嚴重時,還可能出現窘迫、胎心音異常等症狀。

3.母體問題

若孕婦有較嚴重的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等問題,導致子宮環境不佳,易造成胎兒生長遲滯、胎盤早期剝離,而新生兒發生周產期窒息的機率也會偏高。


主要2種檢查方式

洪宣羽醫師表示,若想了解新生兒是否有腦部相關問題,主要會透過以下檢查來觀察:腦部超音波檢查、核磁共振攝影(MRI),其中又以前者最常見,建議有需要的父母,可帶著寶寶至有相關設備與專業醫護檢測人員的醫療院所(醫學中心居多)諮詢。

雖然新生兒一出生就會接受相關的身體檢查,但唯有透過上述檢查,才能夠進一步掌握到腦部內在結構與變化。

腦部超音波檢查

由於新生兒的頭骨中間尚未閉合,因此,醫師會使用超音波檢查儀器的探頭(先塗上凝膠),擺放在未閉合的前囟門和後囟門,以觀察整體腦部構造、血流狀況等,通常需檢查15~30分鐘。一般來說,後囟門閉合得早,關閉時間約在寶寶6~8週,前囟門的關閉時間約為寶寶出生後16~18個月,所以,建議在寶寶1歲半前進行腦部超音波檢查。

核磁共振攝影

核磁共振攝影能夠更深入、更完整檢查新生兒的腦部內組織和血管結構,也比較沒有檢查時間的限制。唯獨費用比較高、所需時間較久,父母可能須先衡量自家經濟狀況與寶寶的耐性。

中重度腦病變患童的希望:低溫療法

近幾年來,針對新生兒中、重度缺氧缺血性腦病變的狀況,多數醫療院所會優先考慮「低溫療法」的方式。洪宣羽醫師表示,相關研究指出,低溫療法能幫助降低腦部的代謝率,減少興奮性神經傳導物質、自由基等的釋放、產生,抑制細胞凋零、死亡等連鎖反應,有助於降低死亡率。

他說明,目前低溫療法有2種,兩者效果差不多,簡述如下。

‧全身性降溫:於出生6小時內,利用特製、可水冷卻毯子,包裹寶寶全身,使其中心體溫控制在33~33.5°C,持續72小時。之後,再以緩慢速度使寶寶體溫回升至正常。

‧頭部降溫:於出生6小時內,讓寶寶戴上可水冷卻的帽子,把中心體溫控制在34~35°C持續72小時。之後,再以緩慢速度將體溫回復正常。

採取低溫治療後,仍需持續追蹤,例如再透過超音波檢查或MRI,觀察腦部狀態及臨床反應,以綜合評估後續可能需要的照護(如:早期療育、復健、手術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