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愛,就是陪伴》120天給孩子一生的養分

《愛,就是陪伴》120天給孩子一生的養分

《愛,就是陪伴—120天給孩子一生的養分》,作者周慧婷女士以流暢的文筆、細膩的心思,紀錄去年兩夫妻從忙碌的工作中抽身,陪伴孩子旅美120天的生活紀錄。120天的全時間陪伴,讓周慧婷一家享受到最甜蜜的親子關係和夫妻之愛,一起運動、一起做菜、一起散步,一起探險,藉由陪伴,在孩子的心裡種下愛和勇氣的種子,成為孩子日後在人生道路上勇往直前的甘泉。(圖文提供/天下文化)

變化是人生的甘味。但如果這些大大小小的變化,能與你最愛的人共同走過,讓多變的生命歷程中,

擁有彼此深深的印記,那這所有嘗試過的探索、冒險、與挑戰,才真是人生最甜美的滋味 ~ 周慧婷

內容簡介:
父母每分鐘的陪伴,都是孩子日後樂觀、愛人的養分。
這本書不僅是周慧婷夫妻放下工作,陪孩子旅美120天的生活紀錄,更是兩位事業有成的父母送給孩子最珍貴的人生禮物。對現在的孩子來說,最想要的禮物不是玩具,而是一起探索世界的美好時光。在生活充斥著「快一點,來不及」的催促聲中,「慢行」與「陪伴」是最奢侈的希求。孩子的成長轉眼如煙,生活的美好稍縱即逝,父母如果懂得停下腳步,陪孩子走過成長的春夏秋冬,每次的陪伴都會在孩子的心裡種下愛和勇氣的種子,在他走過人生每個挑戰、每次挫折時,化成樂觀進取的力量。
去年,2009年,120天的全時間陪伴,讓周慧婷一家享受到最甜蜜的親子關係和夫妻之愛,一起運動、一起做菜、一起散步,一起探險,每個記憶都是孩子在人生道路上勇往直前的甘泉。

暫停不難,周慧婷希望藉這本書給台灣父母一個為孩子放下一次的勇氣。

作者介紹: 周慧婷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廣電碩士,現任城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kisskids兒童文創總監。曾是三立電視台當家主播,與當時擔任台北市新聞處處長的金溥聰結婚,被譽為才子佳人的組合。婚後育有一兒一女,加上金溥聰第一次婚姻的兒子,現在是三個孩子的母親。

內容搶先閱讀看:


楔子

「Variety’s the very spice of life.」變化是人生的甘味!多年前,老公不知從哪本英國詩集裡看來這個詩句。從此,這話成了他常掛嘴邊的座右銘。我不知道這位十八世紀英國詩人William Cowper自己的人生是否過得有滋有味。但,相距兩百多年,隔了大半個地球,大文豪的有感而發,確實成了左右我這個平凡女子人生際遇的重大因子!

我的老公金溥聰,一直是個讓媒體很「感興趣」的人物,這可能和他行事風格總是異於一般人有關,尤其在人生道路上,他常做些與眾人的預期背道而馳、讓人跌破眼鏡的決定。不夠瞭解他的人,難免以「動機論」解析他的不按牌理出牌;夠瞭解他的朋友,雖然聽慣了他「Variety is the very spice of life.」的生活哲學,也清楚他我行我素、不喜羈絆的性格,仍不免為他每次「驚世駭俗」的舉動或喝采、或捏冷汗。
至於,身為他家中成員,每次新聞熱頭上,我總會接到許多關心電話:「妳辛苦了!」其實,辛苦不覺得,但心臟要夠強是真的。面對一個老是「不安於室」的過動老公,妳除了要能瞭解、接受,更重要的,是要有足夠的應變能力!

怎麼應變呢?我以前採取的策略是「不變應萬變」!不管另一半跑道如何轉換,我都讓自己維持不受干擾的生活形態、持續穩定的收入。但隨著孩子出生、長大,我開始發現,光靠定力,已不足以應付多變的處境。於是,我開始培養「比他更能變」的功力!我常跟老公開玩笑:人家都是生活在農業社會,每天安份地耕田,所謂「異動」,也頂多從一畝田換到另一畝田,繼續耕。我呢,偏偏嫁個游牧民族,喜歡逐水草而居,迫使我一到了有草的地方,就得趕緊讓全家大小吃飽一點,因為~不知下一頓會在哪裡!

話說,2009年二月,老公剛結束在香港中文大學半年的訪問教職,在眾人驚訝聲中,加入壹傳媒,負責電視台的籌畫工作。各家媒體,紛紛以「震撼彈」形容他的大動作,並開始忙著觀察:這家電視台的誕生,對台灣媒體生態可能的衝擊;以及「金溥聰由政轉媒」,可能引發的種種效應……。只是,新聞熱度還沒全退呢,他老兄旋即在六月向老闆遞出了辭呈,離開這個當時備受矚目的位置。

有關金溥聰加入壹傳媒的原因、離開的「幕後」、下一步的走向,媒體又出現各種揣測;周圍朋友,再度對我投以「同情」的眼光。但是,做為他的妻子,除了全力支持外,並沒時間多想,只能趕緊就「戰鬥位置」,因為,不知道他下一步又要怎麼「變」了?
果然,離開壹傳媒的同時,溥聰這回的打算是,先到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擔任一段時間訪問學者。這個人愛變是愛變,所幸對我這老婆還算尊重,每一次決定,都會和我充分商量。

我們討論出的計畫是:他先利用暑假,帶兩個孩子去美國參加夏令營,讓我享受一下恢復單身的自由。八月底他們回台。九月開學前,老公再單獨帶五歲女兒去美國停留半年。女兒念幼稚園,他當他的訪問學者兼奶爸,好好增進一下父女感情。我則留在台灣,工作養家、照顧上小三的兒子。
是年仲夏,依原訂計畫,老公帶著兩個孩子,飛往美國東岸的華盛頓,「投靠」定居在此的五姐一家。孩子們參加夏令營,體驗一個不同的暑假,老公也得以脫離台北暴風圈,自我沈澱一番。

不料,暫時拋開「家累」、得以全力投入兒童學校工作的我,一天下午,接到老公從美國打來的越洋電話。算一算,當時美東時間是凌晨四點,半夜不睡覺的老公,又突發奇想:

「不如我們全家來美國待半年吧!」

我的學校怎麼辦?兒子上學怎麼辦?雖然腦海閃過種種實際問題,但,記得嗎?我現在可是有「比他更能變」的本事!也許、「改變」並不那麼困難,也許、潛意識裡,我也開始接受這種「享受變化」的人生態度。

其實,當初會做出一家人分隔兩地的安排,是有特殊考量的。老公在職場殺進殺出,真正能分給家庭的時間不多。雖然女兒小精靈一直是他捧在手心的寶,但,只負責寵愛,是不足以稱得上完整父親的。你一定要進入孩子二十四小時的生活圈內,照顧她吃喝拉撒、教導她言行舉止、與她周旋鬥法、陪她說話、和她一起玩、一起笑、一起鬧情緒…….,才能建立屬於你與孩子間獨一無二的心靈默契。這是做為父母,最珍貴的權利與義務!孩子的成長不會等待,錯過了,就永遠不再回來。喜歡嘗試各種人生變化的老公,豈可錯過如此寶貴的生命經驗?因此,在他決定赴美進修時,我就極力主張他把小精靈帶在身邊,去營造屬於他們父女之間的共同回憶。

至於兒子小獅王,已進入小三、較為關鍵的成長階段,一旦轉換學習環境,需要的適應與磨和也較多。把這份責任全交給爸爸,我未必放心。因此決定,兒子留在台灣。我相信,一段時間分隔兩地,對家人間的互動可以帶來許多正面效應。但話說回來,不論生活如何異動、時空如何轉換,家人能夠緊密地相繫在一起,仍然是各種方案中的首選!

每個孩子都是一顆種子。園丁花多少心神照顧,決定種子發芽長大後的模樣。為人父母,誰不知道耐心陪伴的重要?但我們卻又那麼堂而皇之的,總是以「沒時間」為藉口,犧牲了種子萌芽階段,如此關鍵的滋養!

處在多元社會,現代父母其實擁有更多選擇權。只是,面對忙碌與悠閒,我們多半還是選擇了忙碌;面對追趕與放下,我們寧可還是選擇追趕。於是,父母一邊告訴孩子我很愛你,一邊把孩子放到安親班,自己好全心追尋下一個事業目標。然後在緊湊的行程中,擠出有限的時間「陪」孩子,帶他們趕學各種才藝。所有的努力奔忙,都是為孩子好:為了養家活口、給孩子更好的物質生活,為了積蓄孩子將來的「競爭力」…..。只是,在仰望一片美好未來的同時,我們其實錯過了多少當下悄悄流逝的珍寶呢?

愛無他,陪伴而已。花很多時間陪伴,很悠閒地陪伴,沒有目的、沒有時間壓力的。唯有這樣的陪伴,你才能更從容地走進孩子世界裡,傾聽、讚美、引導與支持。而這些,才是孩子人生一路上,澆灌他們成長、推動他們向世界伸展的重要養分!

我思考了一下,自己所服務的兒童學校已慢慢步入軌道,學校老師、主管個個都能獨當一面,加上網路科技發達,透過視訊、電話,要達到零時差的聯繫並不難。而且說實在,除了「父母」角色外,我想不出世界上有哪個工作是無法被暫時取代的。

薪水帳戶裡的數字呢?固然會是個考量,但套句老公說的話:「錢,再賺就有,人生有些經驗,卻是金錢難買的珍貴。」想到四個月、整整一百二十天,夫妻倆可以暫時擱下一切,全心全意陪伴孩子;我們可以把生活轉速調到最慢,空出更多個下午帶孩子踢球、游泳;更多晚上可以膩在一起講故事、玩遊戲………
當陪伴不再講求效果、時間投資也沒有報酬率的問題時,這樣的陪伴,於孩子、於父母,必有一番不同的意義。

況且,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如果能在他們成長過程中,多注入一些「變化」的元素,從不同的學習環境、多元的文化接觸中,開拓更廣的視野,絕對會是他們生命中難得的經歷與財富!

因此、老公在電話那頭的提議,讓我眼睛發亮!與其說我應允了他的邀約,不如說,我終於等到了他的同行。就這樣,三分鐘越洋電話,我們做出了重大決定:放下一切,給孩子一百二十天完整的陪伴!接下來短短兩星期,我先是取得公司留職停薪的許可,然後開始辦出國手續、將兒子學籍轉出、及準備各種異地求生需要的家當。老公則在地球另一端,開始尋覓未來半年全家人的落腳處。

八月底,老公領著兩個剛結束夏令營的孩子回到台灣。一個暑假不見,兄妹倆長高了、曬黑了、話也變得更多了。孩子的改變,讓我更加確定,赴美的安排,對他們的成長會是好的。一個星期後,我們再度踏上飛往美東的旅程,展開這場海外歷險!從周圍朋友羨慕的眼光與佩服的驚嘆聲中,我知道,要這樣暫時放下眼前一切,追尋另一種截然不同的人生樣貌,哪怕只是短短四個月,都需要幾分勇氣的!

美國對我而言,不算個陌生國度。但在異地重新打造一個家,畢竟和學生時代獨立生活不同;陪孩子入學,遠比自己念書壓力更大;照顧全家,也比照顧自己一個人複雜得多。眼前的挑戰,令人興奮與期待!的確,「變化是人生的甘味」。但如果這些大大小小的變化,能與你最愛的人共同走過,讓多變的生命歷程中,擁有彼此深深的印記,那這所有嘗試過的探索、冒險、與挑戰,才真是人生最甜美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