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季芹.用心為家人構築生活

季芹.用心為家人構築生活

螢光幕前亮眼且知性的主持人季芹,私底下更是一位愛家的妻子、疼愛一雙兒女的好媽媽!開朗、語氣溫柔的季芹,熱心地分享她和王仁甫共同經營的別緻民宿環境,以及樂樂、YAYA的生活點點滴滴!

自從季芹和王仁甫舉家遷往宜蘭,開始經營民宿事業,也讓樂樂和YAYA進入當地的人文國小就讀。目前這對恩愛且默契十足的夫妻倆,不但已經讓新事業步上軌道,兩位活潑可愛的孩子更是懂事且擁有主動學習的心;一家人過著幸福又自然的生活,著實令人稱羨。

改變環境‧嶄新心態

季芹.用心為家人構築生活

為了經營夫妻倆的夢想民宿,讓許多愛好者也能同享自然與海洋生活,加上考量到大女兒樂樂和小兒子YAYA的成長與教育,季芹和王仁甫花了八年時間,打造出別緻的Play Hotel,更讓孩子們進入倡導自然且開放式教學的國小念書。

回想起當初的決定,季芹笑著表示,對於長期習慣在都市生活的她,剛開始的確心裡有些掙扎,「宜蘭民宿那裡,算是有點偏遠的地方,開車過去比較方便」;雖然樓下沒有半夜仍營業的便利商店,「但這邊的海洋美景,真的是太棒了!而且只要有空,我都會儘量自己打理三餐,整個生活節奏相當自在」。因此,無論是夫妻倆的錄影工作告一段落,或是孩子們下課後,只要回到民宿這裡,到附近的海邊走走,不但能將疲勞一掃而空,更能從自然生態中發現趣味新事物。

開放教育‧主動學習

說到樂樂和YAYA的學校生活,深愛孩子的季芹更是侃侃而談。「最近我還到學校去幫忙做點心,光是準備二年級的分量,就需要七十個左右」!原來,這間人文國小會不定期舉辦活動,邀請學生家長一起互相幫忙與參與;不但能讓學校隨時和家長保持暢通的溝通,更能增進親子間的認同與情感。

有別於一般體制內的學校,她表示,這間公立國小採開放式教育,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幾乎沒有功課」,只希望每個孩子每天能做到兩件事:選擇喜歡的一本書來閱讀、幫父母做一件家事;如果有回家作業,鼓勵孩子自行完成(家長先不要協助),倘若有不會寫的地方,就直接空白、隔天帶回學校,如此老師才會知道孩子哪裡還不夠了解,也才能給予最適切的指導與協助。

「對於孩子的教育,70%在於家庭,30%在於學校」。季芹認為,縱使學校是教育的場所,但家庭是孩子第一個且相處時間最長的環境,因此父母的身教和觀念格外重要。「老師和我們都會試著採用引導的方式,讓孩子循序漸進,主動學習和挖掘生活知識」。因此,現在的樂樂和YAYA,每天除了學校,回到家都會主動安排活動,例如到海灘玩沙玩水、到草叢尋找昆蟲等;在民宿的家中,也會主動幫忙整理家務,甚至看到有客人入住,樂樂還會貼心詢問並服務呢!

季芹.用心為家人構築生活

定居宜蘭‧樂樂膚況變穩定

自從全家搬到宜蘭後,不但心情變得更開闊,孩子也會主動學習;另一個更大的收穫是,「樂樂的皮膚狀況改善不少」。原來,季芹和王仁甫都屬於過敏性的體質,兩個孩子也都是過敏兒;YAYA的狀況還算不太明顯,反倒是樂樂從三歲開始,「異位性皮膚炎」症狀頻繁發作,往往讓她癢到不受控制地亂抓,甚至有時抓破皮而流血都不自知;每次擦藥時,樂樂總是喊痛到想逃開。

「就我所知,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肌膚比較敏感,免疫系統失衡,對外界刺激的抵禦力較差;而台北都會區的氣候較悶熱潮濕,有時空氣品質不是很好,或多或少會對樂樂的皮膚有影響吧!」搬家後,「相較之下,宜蘭有自然風、汙染少、空氣清新」,每天樂樂和YAYA都徜徉在大自然中玩耍,只要做好基本清潔和相關防護,反而受外界不明物質刺激的比例降低,並且常活動還能提升免疫力,「因此樂樂的膚況也變得穩定許多,發病的機率也減少」。

相信專業‧勤勞照顧

談到樂樂的異位性皮膚炎狀況,季芹娓娓道出多年來的照護經驗。「最初對這種病症不夠了解,我們帶著樂樂跑了很多皮膚科診所」,每天勤勞幫樂樂擦藥,但孩子難免抗拒,總是讓季芹心疼地邊安撫邊治療。

此外,也聽說坊間推出不少緩和與滋養肌膚的保養用品,無論歐系或日系,她總是毫不心軟地購買,只為了減緩女兒的痛苦。慢慢地,季芹了解與掌握到異位性皮膚炎的特性,也能夠更精確地給予樂樂的肌膚良好照護;樂樂也很了解媽媽的用心良苦,時間一到會主動提醒「要擦藥和保養品囉」!「而且樂樂有一雙好漂亮的腳,我們當然要好好保護,一點都不希望有疤痕留在她腿上啊」!

季芹.用心為家人構築生活

季芹對於樂樂的肌膚照護法

飲食:避開海鮮類、含人工添加物等易引發敏感症狀的食物或食品。

環境:室內保持通風、整潔,定期更換床單、窗簾等。

衣物:以透氣、天然的棉質衣物為主。

清潔:不要使用溫度太高的水;外出玩耍後,回家要馬上用水清洗乾淨。

保養:「保濕」特別重要,購買用品前先看成分,建議請皮膚科醫師推薦。

防曬:紫外線無所不在,出門前三十分鐘使用防曬品,有助於肌膚防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