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柯以柔親餵奶水,當媽也水水

柯以柔親餵奶水,當媽也水水

水果妹補己及哺乳計劃全公開 水果妹柯以柔升任新手媽媽滿一個多月了!從生產到坐月子,柯以柔靠著聰明食補術,成功達成用全母奶餵養寶貝兒子小味留的計劃,更讓自己「水水」出關,且聽柯以柔分享她坐月子期,輕鬆讓自己養身兼補奶的祕訣。

懷孕後,按部就班從事體重控制和營養攝取的柯以柔,心願就是想用自然產和寶貝見面。只是,歷經長達16個小時的催生,卻因害羞的小味留的不肯自然露面,而事與願違,最後只得改由剖腹產來迎接寶貝兒子的誕生。當民國100年12月7日,成了小味留降生的日子後。柯以柔緊接的期盼,就是希望有足夠的母奶可以親餵寶貝。

兒子承爸媽口腹之慾,密索母奶

談到小味留嗷嗷待哺的索乳奶量,柯以柔綻放甜蜜的笑容說:「兒子像是遺傳到爸媽愛吃的DNA,口腹之慾非常強,沒滿月前,一餐母奶量就喝到120c.c.,平均2.5~3個小時就要喝一次ㄋㄟㄋㄟ,每次餵20~30分鐘。」密集的哺乳頻率,對想給寶貝兒子完全只喝母乳的柯以柔來說,體力和耐力都是一大考驗。

好在為了迎接這項挑戰,柯以柔從懷孕期就做了許多功課,除用滴雞精補養身體外,也積極了解產後順利哺乳的方法,讓她在產後第一天,就能按表展開「養身兼補奶」大計,全力衝刺奶量。

乳腺疏通加親餵寶貝,雙管齊下

乳腺疏通後,還需親餵寶貝,才能雙管齊下,刺激乳汁分泌。所以在住院期,只要接到護士通知「寶寶要喝奶囉!」的電話,她就會咬牙忍著剖腹產傷口的痛,下床走到嬰兒室親餵兒子。平均一天親餵6~8次,之後並繼續使用吸乳器擠乳以排空乳房,如此頻繁哺餵,就是為了讓身體製造更豐沛的奶水。

通常許多新手媽媽在日也操,晚也操之下,臉上都會掛著深深的黑眼圈,睡不飽也很容易導致心情暴燥鬱悶。但,柯以柔不僅沒黑眼圈,好氣色和好體力更令探視的親友為之驚奇。能用最營養的母乳來餵養兒子,她初為人母的喜悅之情,更是溢於言表。

媽咪的好營養,是哺餵孩子之本

幫助柯以柔實踐全母奶作戰計畫的動力,其實來自一個堅定的信念。她深信,要照顧好寶貝之前,得先把自己照顧好。特別是在住院期,當她每天到嬰兒室親餵寶貝時,常看到很多新手媽咪因乳腺不通、奶水不足,寶寶吸不到哇哇大哭,媽媽們也手足無措,愛莫能助,愁眉不展的離開嬰兒室,更讓她相信,用精緻的營養把自己先照顧好,才是哺餵孩子之本。因為若媽媽體力不足、心情不佳影響的可都是奶水分泌。

喝滴雞精,當精益求精的「精」力湯

懷孕期,滴雞精是柯以柔補身養胎的「精」力湯。從產後順利排氣開始,她也是立刻喝上一大碗滴雞精。除了剛生完一兩天會比較沒胃口,補充流質食物也是醫師的建議。而且根據她的研究,滴雞精含有非常精緻的營養成分,分子小,會讓腸胃比較好吸收。無論任何時候想來上一碗,也擁有一熱就可喝的便利。在坐月子不同階段的補養需求上,舉手之勞,就可為新手媽媽輕鬆補滿元氣。對在家坐月子的媽媽來說,是再方便也不過了。

在傳統觀念上,剖腹產產婦必需坐足40天月子,為了全心照顧好寶貝,除了坐月子料理,還選擇滴雞精來調理。當產後第四天朋友到醫院看她時,直誇她氣色飽滿紅潤,一點也不像肚子挨了一大刀的產婦。

親餵與瓶餵交替,有好眠有幸福

享受親餵之樂的柯以柔,其實偶爾也會用奶瓶餵寶貝,在半夜那一頓ㄋㄟㄋㄟ以瓶餵方式,讓小味留喝到營養母乳,而自己在晚上也能稍稍喘口氣,好好補眠。白天若有訪客,恰巧寶貝也餓了,也會請家人用奶餵幫忙,讓家人或爸爸也能享有和寶貝共處、參與餵奶的幸福時光。當然,這就得積極為寶貝「存糧」,好在她產後第一周母奶存糧就有400多c.c.。到產後半個月,母乳產量更是多到兒子喝不完,還成了滿冰箱的母乳冰棒。

不過,柯以柔也提醒新手媽媽們,一天瓶餵次數不宜太頻繁,因為寶寶要吸吮媽媽的乳頭喝到奶水,要耗費比較多力氣;相形之下,用奶嘴瓶餵,寶寶反較輕鬆能喝到ㄋㄟㄋㄟ。若瓶餵頻率太高,寶寶就很容易產生乳頭混淆依賴,只想吸奶嘴,而不願意再吸吮媽媽的乳房了。

雖是第一次當媽,柯以柔卻用心,也用最美的笑容,享受每天的新生活。在坐月子期,和所有新手媽咪一樣,每天都在餵奶、擠奶、洗奶瓶、消毒奶瓶、吃月子餐、餵奶……週而復始的育兒生活中打轉,但她卻仍樂此不疲,因為她不只找到最有效率,幫助身體補充優質營養的方程式。滿點的營養和滿身的好體力,也讓她更快適應新手媽媽的角色,陶醉於親餵母乳的幸福時光及當媽的成就感中。


NOTE~以柔俏媽咪坐月子撇步分享
1.產後順利排氣之後,立刻攝取高營養價值的滴雞精,每天早晚喝上一大碗滴雞精,幫身體恢復元氣。
2.住院期間,親餵寶貝,藉由頻繁的親餵刺激乳汁分泌,平均每2.5~3小時親餵一次。
3.半夜那頓ㄋㄟㄋㄟ改用瓶餵方式,讓自己能好好補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