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Melody為彌「哺」前憾.展開長期「豐乳」作戰計畫

Melody為彌「哺」前憾.展開長期「豐乳」作戰計畫

美麗媽咪的最佳代言人Melody緊抓著兔年尾巴,在2011年12月12日平安生下小女兒Fiona。為了彌補沒能餵大女兒喝母奶的遺憾,Melody笑稱自己這位ABC不敢再鐵齒,坐月子期間還是要遵循傳統好好吃補...

果然成功彌「哺」前憾,產出的奶水多到讓女兒喝不完,而且產後擔心沒奶的陰霾也一掃而空。坐完月子之後,Melody將展開長期「豐乳」作戰計畫,且聽她分享如何讓乳汁源源不絕,輕鬆遠離乳腺炎的撇步。

密集懷孕生產 體力不勝負荷

近年來,女藝人紛紛投入結婚生子行列,生兒育女之外,母乳哺餵也蔚為風氣。猶記得2年多前,美麗媽咪Melody好不容易懷了第一胎之後,沒想到就在大女兒未滿2歲之前,又添了一位小公主。密集的懷孕、生產過程,消耗了許多體力,讓Melody大喊吃不消。因此,懷第二胎之後,她聽從長輩和藝人媽媽好友的建議,從懷孕期間就乖乖吃補,為身體儲備戰力,如此才能從容面對產後新生活。

因為有了第一胎失敗的哺乳經驗,Melody這一回可是下定了決心,就是希望能給女兒喝到珍貴的母乳。她喜孜孜的說:「這一次我從懷孕後期就加強進補,因為到了後期,胎兒會吸收很多營養,而且適量吃補對提升母乳的品質很有幫助,也能幫助身體很快恢復元氣。」有了親身感受,她笑稱自己這位ABC再也不敢鐵齒。

怕被退貨 急產讓女兒差點hold不住

在Melody用心補養之下,女兒Fiona出生時體重有3,250公克,而Melody入院4個小時之內就自然生下女兒。回憶起入院生產的過程,她笑說:「因為自己第一胎很緊張,去醫院被退貨幾次,這一次不想被退貨,生產當天在家時只感覺到肚子隱約有點不舒服,沒想到去醫院內診發現竟然已經開了3公分,而當時正是半夜,為了等待接生醫師到來,我還得努力hold著不敢用力,等醫師一到醫院,用力push一次就生了。」


為此,她提醒生第二胎的媽媽們,接近預產期若肚子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就要趕緊到醫院報到,可別像她這樣,因為怕被醫師「退貨」而讓女兒差點hold不住,所幸生產過程平安順利,但事後想想也為自己捏了一把冷汗。

輕鬆補養 找到懷孕育兒的好幫手

令人好奇的是,在國外成長的Melody,坦承自己向來沒有吃補的觀念,而且總認為「良藥苦口」,吃補就是在吃苦。到底是甚麼秘密補方,讓Melody這位ABC也甘之如飴。
Melody大方分享說:「很多藝人朋友懷孕之後都有在喝滴雞精,我也從懷孕後期開始直到產後滿月出關之後,都有持續在喝。」的確,懷孕又要帶小孩,對孕婦來說就是體力的一大考驗。產後要忙著打理自己,又要打理兩個小小孩,睡眠不足不僅讓媽媽們無法兼顧乳汁的質與量,過於疲累更是奶量的第一殺手。所以,她由衷的表示,能讓媽媽們輕鬆補養的方式,對媽媽們來說就是育兒過程中的最好幫手。


尤其是產後計畫回到工作岡位,每天生活猶如一根蠟燭兩頭燒的媽媽們,需要用更有效率的方式來補充好營養。她表示,滴雞精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營養精華,加熱之後就能直接喝,確實是很方便的補養方法。

她說,這麼方便的補養方法,即使在產後坐完月子,也無須為了吃補而必須大費周章自己燉煮了,更有時間好好休息和陪伴兩個寶貝。除了方便料理之外,滴雞精的甘甜味美也完全改變了她對「食補就是吃苦」的刻板印象。

在口味的選擇方面,除了原味滴雞精最對她的胃口之外,媽媽們還能依照產後補養需求,選擇不同口味的滴雞精,例如添加了王不留行、杜仲等食材的滴雞精,來滿足個人的營養需求。

擠乳超溫柔  不怕黑青奶

除了注重飲食營養,Melody在預防乳腺炎方面也下足了功夫。她以過來人的經驗說道,維持乳腺暢通,不僅有助於發奶,更重要的是能避免發生乳腺炎。所以她從懷孕後期,自己蒐集資料學習輕輕的按摩,使她的產後擠奶,也變得比以前順暢許多。

此外,她不忘叮嚀媽媽們一定要把握產後住院期間,向護理人員學習如何用手將乳汁擠出來。她說:「當乳汁排不出來,給寶寶直接吸吮是最好的方法,如果親餵之後,乳房還是有脹脹的感覺,這時就需要用手把乳汁排空。常聽很多媽媽把自己擠成黑青奶,其實用手集乳一定要溫柔,才不會讓乳房受傷。住院期間就一定要學會用手擠乳。」

用心良苦的Melody還特別提醒媽媽們,剛生產完別急著用吸乳器擠乳,因為這階段奶水來得還不是很順暢,若使用吸乳器力道沒調好,容易讓乳頭受傷。她建議等到奶水來得比較順暢,乳房不會有局部脹痛的感覺,這時候,就可以使用吸乳器來幫忙擠乳的工作。

萬全準備 歡喜迎接產後新生活

Melody發現,自己這一胎有了萬全的準備,產後追奶的過程也變得順暢許多,心情也跟著放鬆下來。她補充,維持好心情真的很重要,只要盡了力,就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白天她盡量親餵,晚上為了爭取時間補眠,則由家人協助用奶瓶餵女兒。她認為,親餵可以增進媽媽和寶寶之間的親密感,也能幫助刺激奶水來得更快;但有時候用奶瓶餵,一來媽媽可以放鬆休息,家人也能享受餵奶樂趣,同時還可以從奶瓶容量知道寶寶的大約食量,讓媽媽們安心。

這一次不僅如願達成用母乳哺餵的心願,Melody心情愉快的享受同時照顧兩個寶貝女兒的產後生活,而自己依然是外型水噹噹的靚媽咪。

Melody的豐乳秘訣

1.從懷孕後期開始喝滴雞精,找到省時省力的方式,輕鬆補充好營養。
2.住院期間學習親餵女兒,並學會用手溫柔擠奶。
3.保持輕鬆心情,每次親餵寶寶之後再用手幫忙乳房排空,一天一天會發現奶水產量就越來越多。
4.隨時補充好營養,因為媽媽吃得好,產出的奶水也會比較濃稠。
5.奶量追上,乳房沒有硬塊之後,再用吸乳器來輔助集乳工作。
6.白天儘量親餵,晚上由家人協助用奶瓶餵,以爭取時間補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