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健身部落客Michelle.孕期日記大公開

健身部落客Michelle.孕期日記大公開

在Facebook粉絲專頁已有12萬人追蹤的健身部落客 Michelle,近期透過新書,分享其懷胎的心路歷程。從一開始意外得知懷孕,面對身心各方面的改變,一度失去信心,而後積極鑽研健身等新知,適時讓自己放鬆,也學會多愛自己,讓她體會到「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整個家才會幸福快樂!」

兩胎意外中獎.都未做好心理準備

聊起發現懷孕當下的心情,Michelle直說「簡直把我嚇壞了!」在懷兒子之前,Michelle才剛將自己定位成部落客,許多事情正在計劃中。當看到驗孕棒上的兩條紅線,一來是擔心爸爸知道後的反應,二則是當時老公才24歲,29歲的她想要小孩,但不一定老公也想要。還好向家人宣布這個喜訊時,不僅爸爸表示支持,老公也表現出非常想要這個小孩,並給予相當足夠的安全感,減輕Michelle心中不少擔憂。

猶記得第2胎,剛懷上女兒,Michelle可是驗了16支驗孕棒才接受這個事實。她笑說,女兒算是生理期第七天受精成功的吧,當時家裡有剩餘的驗孕棒,想說不要浪費,拿來驗驗看,竟然出現淡淡的兩條線,Michelle怕是過期,又買新的來驗,直到驗完16支,才肯相信自己是真的懷孕。

兩胎之間相隔不到一年的時間,這讓Michelle心情相當沮喪。她說,剛生完兒子,正準備找回原有的生活步調,但又因為懷女兒時的各種不舒服,讓她「心有餘而力不足」,所有事情被迫停擺,與老公之間的相處更是備感壓力。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及溝通之後,漸漸地找回彼此之間的相處方式,有了老公的支持,Michelle學習在這些變化中調整自己,改變做事方式,她深信往後一定會越來越順利。(推薦文章:意外懷孕的心理準備

各階段的運動重點

在懷孕過程中,依照身體狀況,適時做些運動,對於孕期及生產過程,大有助益,身為健身教練的Michelle,提供不同孕期階段,在進行運動時的注意事項有:

第一孕期:這時肚子還沒變大,大多出現的是孕吐、頭暈等不適。此階段的重點應放在調適心情、聆聽身體的聲音,若是發現出去散步心情會變好,那就出去走走吧!如果身體沒出現太多不適感,可慢慢練習臀腿運動及核心訓練,鍛鍊下半身肌力,有助於支撐後期的腹部重量。

第二孕期:隨著孕肚越變越大,初期的運動仍要持續練習。此外,凱格爾運動也相當重要,可改善產後的漏尿問題,即使沒有懷孕的女性,也應該常常練習。提醒!若是臀、腿部開始水腫而不舒服的孕媽咪,就別過於勉強自己;也注意不要從事平躺太久的運動,否則可能壓迫到靜脈,影響胎兒血液的供應。

第三孕期:由於下半身壓力變大,可將重點放在上半身的肌力訓練,平時也要多練習正確的站姿、坐姿、走路姿勢等,以減緩腰痠背痛。


維持姿勢很重要 

不只在孕期中,肚子重量會讓孕媽咪姿勢不良而感到腰痠背痛,處於哺乳期的媽媽,也會因為長時間的餵奶姿勢,而出現駝背等狀況,Michelle提醒,良好的姿勢需要靠自己不斷的檢視,即使自認為站得很挺、坐得很直,但透過鏡子一看,會發現並非如此。其實這與自身筋膜有關,透過深層的腳底按摩,可幫助全身的筋膜伸展;當哺乳媽媽出現駝背狀況時,要先試著放鬆胸肌,可找一面牆,一手扶著牆壁,當作軸心,向外擴張拉開胸肌,能協助自己練習挺起來。


雙寶生活.不讓愛分散

多數爸媽擔心,家裡若有第二胎,是否擔心會出現老大情結?Michelle提到,自己也會擔心發生類似狀況,因此懷上妹妹時,就開始搜尋相關文章,也會跟兒子說「妳是爸爸媽媽的寶貝,妹妹就是你的寶貝」、「爸爸媽媽要照顧你,你要照顧妹妹喔!」Michelle發覺這樣的做法的確產生了效果,有次妹妹在哭,哥哥就默默地把奶嘴塞過去,表現出愛妹妹的心。

Michelle也與老公達成協議,不能輕易說出「我比較愛妹妹」等話語,不要讓孩子覺得父母比較偏愛誰。而當哥哥出現些退化行為,像是開始模仿妹妹的動作,Michelle選擇不斥責,以自然心態面對處理,將哥哥當做另外一個妹妹陪玩。(推薦文章:二寶來了 輕鬆緩解大寶的老大情結

經歷低潮.找出原因逐步解決

有了孩子之後,Michelle一邊寫書、經營粉絲團,一邊也忙著育兒生活,突然之間扮演多重角色,曾讓Michelle經歷低潮,但她是如何重新找回自我?Michelle表示,電腦跟手機裡無時無刻都有相當多的list,當發覺自己很混亂,會依序列出煩躁的原因,再尋找解決辦法。Michelle笑說,經過這樣的方式,現在已經練就「重新整理」的能力,只有讓自己不斷沉澱思考,慢慢調整步調,才能一一解決身邊的大小事。


忙於小孩.也別忘了照顧自己

許多媽媽忙於照顧孩子,卻忘了好好「珍愛自己」。Michelle提出,多數媽媽不只身體沒照顧好,整個心理狀態也會變得很糟,她時常試著與自己對話並提問。透過省思自我的過程,她發現:「要將自己看得跟家人一樣重要,唯有讓自己快樂,這個家才會幸福健康」。(推薦文章:職場媽咪vs.全職媽咪 甘苦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