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以莉.高露:帶孩子,讓我重溫一次童年

以莉.高露:帶孩子,讓我重溫一次童年

雖然大部分的成長時間在台北,不過,在以莉‧高露的心中,記憶最深的卻是每逢暑假回到花蓮的鄉居歲月,唯有在天寬地闊的空間中恣意呼吸、玩耍,讓她的心靈不再有焦慮感。如今,有了女兒的以莉,希望女兒也能在這番環境中成長,擁有快樂的童年!

2012年,以莉‧高露以資深新人之姿第一次入圍金曲獎,即一舉拿下「最佳新人」、「最佳原住民語歌手」與「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等三項大獎,成績斐然。聽著具有阿美族血統的她唱歌,是一種享受,因為緩緩流洩出的清亮歌聲,總能將人們心靈深處對自然的孺慕之情輕輕喚醒。

人生因生兒育女而改變

在藍天綠地間隨興吟唱「輕快的生活」,為以莉贏得金曲獎三項大獎的殊榮;如今,有了「甜蜜的負擔」後,是否還能輕快的生活呢?以莉說,「剛開始跟大部分的新手父母一樣,不免慌亂」,不過,在有經驗的朋友協助下,她跟先生對於照顧小孩已經愈來愈上軌道了。

小生命的到來是在計畫之中,對以莉而言,當了媽媽宛如換了一個人似的,「過去的衣服、鞋子不能穿,為了哺乳而必須對一些食物忌口,早上醒來時,偶爾還會有怎麼身旁多了一個小人兒的驚訝……」,還有以前總能一覺到天亮,現在則是女兒稍微動一下,就會不由自主的醒來,她說,「明明走得還是同一條路,但人生已截然不同」。

心靈做好準備迎接女兒

看起來膽子不小的以莉,從小就對醫院充滿恐懼,即使只是到醫院產檢,也讓她感到莫名的緊張,量血壓時,血壓比平時還高,因此,除了必要到醫院的產檢,多數時候則由助產師產檢,以莉說,每回去助產師那兒進行產檢,就好像喝下午茶一般的悠閒,「隨便聊聊,時間就過去了」。她補充,讓助產師產檢無非是希望屆時可在家生產,因為她想讓寶寶一出生就能熟悉這個家的味道!

為了順利讓自己在家生產,以莉深知必須讓健康保持在最佳狀態,她一改平常飲食喜歡重口味的習慣,避免水腫狀況變得嚴重,同時,做好體重管理,也不再熬夜。當產科醫師評估以莉與胎兒的狀況能在家生產,她相信,自己更能用平和的心情迎接寶寶的來到。果然,歷經20多個小時的產程,以莉依舊能夠慢慢等待,「因為心靈上準備好了,所以不急躁,這是種田的另一種收穫」!

看孩子成長憶自身童年

除了必要的演出外,以莉目前生活的重心就是女兒tirefo(娣樂伏),親餵母乳讓母女倆總是在一起,於是每天看著孩子的成長與變化,成了她最感有趣的事!如讓不少父母煩惱的「吃手」,以莉認為是女兒努力得來的成果,不忍剝奪,因為她看到女兒從手怎樣也放不進嘴巴,到現在可以精準的只吃大拇哥,「這算是一種進步吧」;當她彈奏吉他或烏克麗麗時,女兒特別開心;做家事時,把女兒放在雙目所及之處,只見女兒聽著洗衣機的低沉運轉聲音,竟不知不覺地進入夢鄉;快要滿四個月之際,看著父母用餐,小嘴巴就會一直動並流口水,甚至出現伸手要抓的動作,「或許是做好吃副食品的準備吧」!

女兒的表情、動作,無一不牽動以莉的心,「看著女兒的一舉一動,常讓我想起自己跟她一樣大時,又是在做什麼呢?」即使在都會地區成長,但在以莉的腦海中,所有的快樂記憶卻只來自暑假回到花蓮的鄉居歲月,她了解,腦中多存一些快樂記憶,孩子將更有安全感與自信心,因此,「希望盡力為女兒守住童年的快樂,好讓她多一些美好回憶」,以莉相信目前所居住的南澳,足以提供女兒源源不絕的快樂。不要讓女兒跟她一樣,明明身在都會區,心卻總是遺落在大自然間的某處……

始終無法盡情展現自我

相較許多人不斷湧入都會區中實現夢想,早已置身在其中的以莉,卻始終無法融入既繁華又緊張的都會生活,更不要想能如何盡情展現自我。她說,「回到鄉下,整個人才有活過來的感覺,不過,一回到市區,就好像沒什麼自信,一切被壓抑著……」。 即使好歌喉已被眾人認可,也能自彈自唱詮釋各種風格的歌謠,但當好友鼓勵她創作時,以莉卻「無能為力」,她說,「就算枯坐一晚,也毫無靈感」。

但在因緣際會下,歌手身分之外,以莉還多了「農夫」這項職業, 她說,「剛開始壓力很大,不要看僅有一分地,但要做的事彷彿永遠做不完,每一天,肌肉、關節都被鍛鍊到全身痠痛不已、苦不堪言,不過,來年還是願意繼續投入農事」。

疲憊的身軀更充滿靈感

說也奇怪,身體勞動讓筋骨肌肉疲憊至極,可是心靈卻出奇的平靜,「尤其在進行插秧單一且重複的固定工作時,過往生活的一幕幕,就像走馬燈一樣浮現在眼前,當時的感覺隨之湧上心頭」,這或許就是之前努力追求卻又不可得的「靈感」,以莉說,「當心定下來了,創作靈感就油然而生」。

其實,大自然的點點滴滴一直揪著以莉的心,以莉也從不拒絕大自然的呼喚與擁抱,只是凡塵中的惱人瑣事讓她的心始終沒能好好感受。等到親自投入農事後,汗水淋漓伴隨的筋疲力竭,反而讓她深刻體悟到自然的真義,而這也就成了以莉創作的泉源。來自土地的充沛能量開啟了以莉的心房,更豐富了其詞曲創作的內涵,再加上爽朗嘹亮的歌聲,更賦予歌曲豐厚的生命力!

是否會與其他歌手一樣,特別幫女兒「量身訂做」一首歌呢?以莉笑笑說,「如果有靈感的話」,畢竟身為新手父母的以莉,還在摸索怎麼帶養孩子,「一顆心還懸著」,加上睡眠不足,要有靈感創作暫時不易!不過,歌手媽媽哄女兒還是有法寶的,以莉隨口哼著旋律時,也會視女兒當時的狀況信手編詞入曲,就像「機智歌王」一樣,女兒在這番耳濡目染下,小小年紀已有不凡表現!以莉說,「早上心情好時,她會發出各種聲音,有時還會尖叫」,看來這女娃迫不及待想跟媽媽一唱一和呢!

重新找回輕鬆快樂童年

以莉的童年雖然早已不復再見,不過,生兒育女卻給了以莉重溫童年的機會,「現在的我正跟著女兒再過一次童年」,為了不要讓女兒跟自己一樣──國小時因父親工作之故,不得不遷離花蓮老家,卻又無法在都市中安身立命而失去自我與自信,她想,與其這樣,不如就定居在目前的南澳,這是一處人口少且充滿清新空氣的地方、生活步調慢、物質生活需求低,相信是一個「能夠讓人輕輕鬆鬆生活的地方」。

自己帶孩子的以莉,除了想讓孩子擁有快樂的童年,也能有多一些講母語(阿美族語)的機會,使女兒在語言頻道的選擇上能夠「切換自如」。她深感孩子若不熟悉母語會是一種遺憾。曾經,讓阿嬤帶大的以莉,雖然講母語也會通,只是遠離家鄉太久,幾乎忘了母語……,直到再回家鄉居住,才慢慢找回對母語發音的熟悉感,以莉不想女兒重蹈覆轍,「就努力為她創造這樣的環境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