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徐曉晰‧再添一女讓家更完整

徐曉晰‧再添一女讓家更完整

以理性、時尚讓人印象深刻的徐曉晰,自從有了兒子金小子後,深深體會到孩子的可愛與純潔,生活的軸心更是繞著他而轉。而她本身也變得更加感性,每次看到兒童社會新聞事件,還會忍不住眼眶泛淚。 即將迎接第二胎,不只是徐曉晰、她先生和長輩們期待著,就連只有4歲的金小子,更是每天定期跟腹中的寶寶打招呼呢!

懷孕已6個月的徐曉晰,正欣喜地迎接第二胎的來臨!面對這樣的喜訊,不只是徐曉晰一家人,長輩們尤其感到高興,因為這可是得來不易的寶貝!有別於第一胎懷孕的順利,第二胎的到來,著實讓徐曉晰和她先生費了好一番功夫。

想為金小子找個伴

徐曉晰坦承,一開始她很享受只有金小子一個孩子的時光。然而,隨著家人出遊時,她觀察到有時候金小子的目光會被家庭中的一群小孩所吸引,加上主動翻閱資料和詢問親朋好友的意見下,就在金小子快滿2歲,她認真思考著,為了讓兒子有個伴,也希望讓整個家庭在教養環境方面更具完整性,她決定為金小子再添個弟弟或妹妹。
不過,在生完金小子到懷第二胎期間,由於體內卵巢功能的不穩定,徐曉晰曾經歷過卵巢手術,這對於一直想再懷孕的她來說有些難度。因此,徐曉晰開始積極地接受人工受孕的治療。

如同三溫暖的人工受孕歷程

決定之後,徐曉晰和她先生認真地和醫師討論人工受孕的相關流程;醫生一開始的直言不諱,就令他們有些沮喪:由於她的生產年齡已屬高齡,加上卵巢功能不太好,因此受孕成功機率並不高。於是,他們開始了第一次的人工受孕,可惜結果不從人願。
之後,再換了位醫師,這次的醫師則以較正向的態度鼓勵徐曉晰夫妻,只要不放棄,就會有希望;然而,第二次的受孕過程也失敗了。因此,徐曉晰萌生了嘗試「試管嬰兒」的念頭,但在考量成本、身體狀況等種種因素下,還是回歸到人工受孕,因為這樣的懷孕機會比較大。
在休養一段時間後,徐曉晰進行第三次的人工受孕。有鑑於以往的經驗,這一次徐曉晰並沒有懷抱著期待的心情,只希望順其自然就好,但想不到這次成功了,更讓徐曉晰因此開心好一陣子!

盡人事聽天命‧曾動過領養念頭

對於許多女性朋友而言,人工受孕是個漫長的道路。徐曉晰說,每一次的治療失敗後,必須先休養一個月,期間還需服用醫師開立的避孕藥讓卵巢休息,接著下個月再進行一次,一直不斷重複這些過程。也因此,徐曉晰深刻體驗到半年左右進出醫院、心情上下起伏的感受。
回憶起這段歷經半年的人工受孕過程,雖然有些緊張,但一點都不感到疲累。徐曉晰認為,比起往後陣痛、生產及教養小孩的辛苦,人工受孕顯得微不足道,唯一需要的就是自我的身心調適,畢竟有些是強求不來,因此她總懷著「盡人事聽天命」心情,能夠努力到什麼程度,就盡量去完成。
事實上,在經歷過前兩次的受孕失敗後,徐曉晰還曾和她先生討論過領養的問題,他們甚至還想了幾個領養的好處:可以自己決定孩子性別、沒有懷孕的痛苦、生產時不會陣痛、哺乳時不用煩惱泌乳問題……。因此,在受孕成功,且數個月後確定胎兒是女孩時,徐曉晰更是緊張地問了醫師好幾次,才終於放下心,高高興興地接受這份上天給予的禮物!

金小子:妹妹早安,我會愛你喔!

一開始還不知道胎兒是男是女時,徐曉晰會問金小子:「你比較想要弟弟還是妹妹呢?」這時的金小子說想要妹妹。徐曉晰接著說:「我也想要妹妹耶,因為家裡已經有你一個男生了。」但問金小子想要妹妹的原因,竟然是:「如果她是妹妹,等她長大後,就可以當我的姊姊了!」童言童語,讓徐曉晰啞然失笑。
此外,金小子有時候還會主動對腹中的妹妹說說話。「早安,妹妹。」「妹妹,我會愛你喔!」這時徐曉晰會跟他說:「妹妹都聽得到喔!所以你不可以太吵喔!而且以後妹妹出來,她也會哭、會吵,就跟你小時候一樣。」藉機教孩子體會,小寶寶是需要很多的照顧與幫助,要懂得呵護未來的妹妹。
然而,由於金小子在情感面較敏感纖細,偶而也會心事重重地對徐曉晰說:「媽媽,等寶寶出來的時候,你就不會愛我了對不對?你就會比較愛她對不對?因為寶寶都比較可愛,你就會比較愛她對不對?」面對小孩子這樣的煩惱,徐曉晰會採取解釋道理的方式,說媽媽會不偏心、會將他們皆視如己出。

生活規律‧攝取天然

有了前一次的經驗,徐曉晰的第二次懷孕狀況穩定。徐曉晰說,懷第一胎時,她聽說讓胎兒聽音樂以後會變得聰明,因而去買莫札特的古典音樂;到了第二胎,她更深刻體會到,除了音樂之外,媽媽本身心情好、情緒穩定,對胎兒來說就是最好的幫助。
由於懷孕前期的飢餓感很常發生,加上為了腹中胎兒的發育,因此飲食成為徐曉晰最注重的地方。為了有飽足感,她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平均一天吃五餐,澱粉也不會忌口,並遵照醫師囑咐,依正確分量攝取六大類營養食材。
除了規律的正餐外,徐曉晰也會搭配食用營養補給品,像是經過特別釀製的孕婦用雞精,天然不添加多餘成分,對於極需大量養分的準媽媽來說相當方便。

期望孩子擁有「樂觀」特質

無論是對金小子或是未來的小女兒,徐曉晰自有一套教養的方式。她認為,身為家長,一定會對孩子有所期待,但是要觀察孩子個性和興趣,用對方法並適時引導,才是對孩子最大的幫助。
徐曉晰希望:「孩子隨時保持樂觀,身心都很平衡健康」。她覺得,無論是事業成功、財富廣進,最終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讓自己更開心嗎?如果心情不愉悅,這些身外之物並無任何太大的意義。
因此,為了兩個孩子,徐曉晰不請保母,決定好好把握孩子最前面的6~7年黃金成長期,多多陪在身邊、和他們相處,培養孩子們從小開始,都能具備樂觀、知足、上進和勇敢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