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陳立芹‧鄧廣福:感謝一切讓我有「女」!

陳立芹‧鄧廣福:感謝一切讓我有「女」!

陳立芹和鄧廣福這對才子佳人經過十年的努力才共結連理,現在又多了一個愛情結晶女兒小布丁。小布丁的到來,讓他們感覺「人生真的變得不一樣了。」陳立芹不由得說,看著小布丁熟睡的臉龐,彷彿置身人間天堂,謝謝你當我的女兒。

陳立芹和鄧廣福今年對他們來說意義非凡,因為家裡多了一位新成員「布丁妹」。女兒的出生,讓夫妻倆沉浸在愛的喜悅中,陳立芹在部落格貼上一張全家福照,感性地寫道:「感謝生命、感謝命運、感謝挫折、感謝喜悅、感謝老天爺、感謝這一切…讓我遇見你(妳),有你(妳)真好!」

有了小孩人生不一樣了

說起結婚兩年多的陳立芹與鄧廣福,一位是演員;一位是歌手,究竟是如何擦出火花而共結連理?原本無緣的倆人,竟然在十年後再度聯繫上並步上紅毯,之後還升格為爸媽。經紀人表示,個性老實又貼心的鄧廣福,是擄獲芳心的最大原因。
嫁為人妻的陳立芹,剛開始並沒有打算懷孕。一次,算命師直表示只要她想要有,不避孕就能夠懷孕。沒想到真的被說中,讓她驚喜萬分。產檢時,當她在超音波上第一次看到胎兒的心跳,讓她感動不已,自覺從那一刻起,人生真的不一樣了。

懷孕體會養育之恩的偉大

懷孕初期,陳立芹不小心跌倒而出血,老公鄧廣福為了陪伴老婆,只要地點太遠都會謝絕演出,深怕老婆會一時出差錯。
陳立芹也說,「我有時還會一度忘記自己是個孕婦。」記得當時懷孕已八、九個月,一回過馬路時,看到變燈就要衝過去,還好想起自己大腹便便,才又退回人行道。
體貼有佳的鄧廣福,即便在老婆懷孕期間也沒閒過,稱職的服侍老婆大人。只要陳立芹一開口,不管是嘴饞想吃什麼、或是身體疲累,一定服務。就連孕期水腫,鄧廣福不忘幫老婆按摩舒緩不適,貼心十足。
聊起孕期有哪些不適,陳立芹懷孕7個月時,因為鐵齒而搬家動了胎氣,讓她安胎了一個月。隨著進入懷孕末期,連起床這個小動作都變得很費力,小腿抽筋、胃食道逆流等狀況,讓她深深體會養育之恩的偉大。

生小孩五分鐘就出來

屆臨生產,陳立芹仍不以為意,照樣出門。出現落紅時,陳立芹不曉得那是產兆,當時人還在買麵包。隔了2-3天,半夜破水趕緊到醫院生產。沒想到進產房五分鐘,醫護人員交待:「喊123就使力」,不料,小孩就這樣生出來了。陳立芹萬萬沒想到生小孩如此快,直表示:「真的很像變魔術。」
一旁的鄧廣福,連攝影機都還來不及開機,就見到女兒呱呱落地,一時間還反應不過來。連醫師將女兒抱給他看時,以為他會很開心,沒想到鄧廣福瞇著眼睛仔細地打量說,「真抱歉,女兒像到我。」

擠奶受挫感覺像母牛

產後打算哺餵母乳,但卻不從人願。「完全沒有奶,壓力很大。」陳立芹說,直到生產3-4天後,刺激乳房才有一點奶,為了怕餓到女兒,只好先餵配方奶。
返家後,漲奶硬到跟石頭一樣,只好按摩將奶水擠出。「奶水勉強擠出十滴吧!真的很挫折。擠奶過程真的很痛,很痛,很想打人。還覺得自己像一頭母牛,要不斷地擠奶。」陳立芹無奈地說。
為了讓乳汁充盈,陳立芹試著喝青木瓜燉排骨、鱸魚湯等,但是分泌的乳汁永遠追不上女兒小布丁的奶量。兩個月大的她,奶量已經可以喝到180c.c.,害得陳立芹不得不幫她拉長餵奶時間,約五個小時喝一次,並且將奶量減到150c.c.。不過,陳立芹倒是很驚奇,為何每當小布丁餓了一哭,她的衣服就會濕(乳汁分泌),彷彿人體機制會自動調節何時該分泌乳汁呢!

自己帶小孩化身超級奶爸

除了工作以外,陳立芹兩夫妻一定自己帶小孩,不假他人之手。她表示,看過太多保母虐兒的社會事件,心中難免不放心。所以老公鄧廣福即便樂團練唱或是排舞,都會把小布丁帶在身邊。排舞時,就用前揹式揹袋將小布丁揹著,頓時化身為超級奶爸。
初當新手爸媽,周遭親友都等著看好戲,想必一定睡不飽吧?沒想到陳立芹回答說:「還好」,小布丁大約晚上11-12點睡,可以到隔天早上7點才醒來,不成問題。反倒是鄧廣福擔心小布丁半夜尿布濕了沒換,容易罹患尿布疹,自己便偷偷拿著手電筒當照明,摸黑中幫女兒換尿布。

當媽後特別容易感傷

至於陳立芹升格為人母後,心態上有何變化呢?陳立芹不諱言說,一開始,情緒起伏很大,聽聞到可憐的事件,特別容易感傷;另一方面,也變得超有愛心。沒有生小孩前,會只關心自己;現在有了孩子,看到別人家的小孩,都會主動關心呢!陳立芹說:「我想這就是氾濫的母愛吧!」
雖然堅持自己帶小孩,不過還是經過一段摸索期。陳立芹說,當時小布丁出生不到一個月,時常半夜哭鬧,伴隨拉肚子,由於缺乏經驗,沒有意會到小布丁腸胃不適。還好有經驗的妹妹提醒她趕緊帶小布丁看醫師,檢查出來是腸胃炎,陳立芹的眼淚不聽使喚地流下淚來,感到心疼又內疚。至此以後,妹妹不但成了她臨時托育的對象,更是她育兒問題上的諮詢老師。

創作歌曲「兩個心跳」送給女兒

為了女兒的將來,陳立芹和鄧廣福肩頭上多了一份甜蜜的負荷。陳立芹除了受邀努力上節目之外;老公鄧廣福在練樂團之餘,還兼職做房地產仲介生意。鄧廣福表示,妻兒是他的重心。當年和陳立芹相識十年特別在結婚時拍了MV;而現在有了女兒,更想趕快回家享受天倫之樂。
為了迎接女兒的到來,愛創作的他,特別寫了一首歌要送給女兒,歌名是「兩個心跳」(意指在懷孕時媽媽和胎兒的心跳),雖然歌詞還沒完全寫好,不過等小布丁長大,這首歌代表著爸爸獻給母女倆最溫暖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