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丁寧:Audrey是生命中最大的美好

丁寧:Audrey是生命中最大的美好

以爽朗健康形象立足影藝圈的丁寧,除了參與過多種戲劇表演,也是專業的瑜伽老師,從不吝惜與人分享瑜伽好處的她,現在更升格為美麗的媽咪。丁寧不諱言的說:「瑜伽改變了我的生命,而女兒Audrey是我生命中最大的美好。」現在的丁寧,除了依然侃侃而談瑜伽對她的影響之外,更有滿腹的育兒經可以分享,因為寶貝女兒的誕生,讓丁寧成為更加有女人味的好媽媽。

從瑜伽中體會生命

許多人都知道丁寧喜歡運動、勤練瑜伽,也出版了好幾本和瑜伽相關的書籍,就連懷孕的時候也出書和大家分享「孕媽咪瑜伽」,丁寧說:「因為做瑜伽的關係,整個懷孕過程我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而且我是高齡產婦,但我的身體狀況非常好;生產完後,我也只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就恢復身材。」雖然藉由瑜伽讓她一直保持著窈窕美麗的身形,臉上也容光煥發,不過丁寧強調,瑜伽對她而言不只是運動而已,「瑜伽改變了我的生命」,因為瑜伽是一種「動態的打坐」,從中她體會人與自然的關係,學習尊重自己的身體,傾聽自我內在的真實聲音,進而改變了自己的想法、人生觀和處事的態度,丁寧說自己從瑜伽中體會生命,「如果我沒有練瑜伽,我甚至沒有這個勇氣懷孕生子。」

無預期懷孕‧感受美好

「懷孕生子」一開始並沒有在丁寧的人生計畫表中,丁寧說:「我過了35歲之後就沒有想過這件事情,所以當我得知懷孕的時候,我的內心是很害怕的。」個性獨立而且習慣了自由的丁寧,表示當初不論結婚或懷孕生子都不是她人生的打算,「因為我真的沒有時間,我生命中的美好都安排好了,我認為不會再有更大的美好出現。」但是,知道自己懷孕後,藉由瑜伽學習到的體會,讓她自己靜下心來傾聽自我內在的真實聲音,「結果我發現我的心,好像有一顆大太陽,好熱喔!我發現,我的心好開心這件事情的發生。」了解自己內心真正感受後,丁寧告訴自己:如果生命應該要改變,不能因為自己的軟弱而退怯,我願意去接受。從那一剎那開始到現在,丁寧感受到懷孕生子的美好,現在的她一直很慶幸當初有冷靜下來傾聽內心的聲音,因為「這個美好太大了,大到你無法想像。」

生下「小佛」‧了解付出的美好

當初懷孕時,丁寧一直覺得自己會生下男孩,「因為我想生一個『小佛』,是一個有能力幫助人的人,可以帶給更多人快樂。」受到刻板印象影響,丁寧認為「佛」的性別應該是男性,所以當她知道懷的是女寶寶時,內心其實有一點失望。生下女兒Audrey後,一次和先生「馬修」的對話讓她醒悟,因為不論是路人還是家人,看到Audrey的笑都能感受到快樂,Audrey現在就是能帶給別人快樂的一個小佛啊!又何必拘泥於性別呢?

當媽媽和單身時各有不同的美好,但是當媽媽的美好「真的不一樣」,丁寧說單身的時候總是把自己放在第一位,永遠在索取別人對自己的好、對自己的愛,一直不斷的比較,即使是付出也是為了得到更多的回報;但是當媽媽之後,丁寧懂得「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現在的她也有「付出的能力」,而且是能夠不求回報的付出,丁寧感性的說:「當我抱著Audrey,她就趴在我身上,光是這樣的溫暖,我就覺得生命最美好的事不過就是如此。」即使帶寶寶也會覺得累,但是只要Audrey甜蜜的一笑,就能把她的心融化,覺得這一切都非常值得。

堅持原則  培養寶寶獨立

關於教養,丁寧有自己的原則,而且堅持培養寶寶獨立,從一出生就開始培養Audrey規律的生活作息,所以Audrey兩、三個月大的時候,就能自己躺在嬰兒床上玩,也不吵不鬧。不過丁寧笑說:「小孩子真的不能出遠門,一出遠門生活作息都亂了,要重新建立秩序。」原來丁寧生下Audrey之後,一直住在先生美國的家,最近才回到台灣,爸爸不在身邊的Audrey需要重新調整時間作息,因此變得很黏她也比較難帶,但是自己帶小孩,丁寧堅持寶寶不能一哭就抱,「這是爸媽自己要先過的關,你一定要讓她哭,不能馬上抱她、哄她。」丁寧在教養上秉持原則,先計算Audrey哭的時間,當她哭了十分鐘左右,丁寧會去看看她的狀況,安撫她一下,如果Audrey還是在哭,就離開讓她繼續哭,並再延長下次安撫她的時間。「通常Audrey不會哭超過第二次、第三次的安撫,因為已經睡著了。」丁寧還曾讓Audrey哭了45分鐘才去抱她,聽起來十分不可思議,究竟怎麼能做到呢?原來丁寧就靠著不斷提醒自己「哭是寶寶唯一的運動」、「這樣做對她是好的」,來堅持自己的教養原則,而成效如何呢?丁寧說:「這幾天我已經可以好好的洗澡了。」

注重食物特性  親自製作副食品

非常重視食物的丁寧,堅持自己做副食品給Audrey吃,「我相信吃下什麼食物,就會影響你過什麼樣的生活。」丁寧平時就有下廚的習慣,有了女兒之後,更是親手做出好吃的副食品給她吃,而且還會和女兒一起共享,「如果你都不喜歡吃的東西,寶寶怎麼可能會喜歡吃?」所以丁寧都會先試吃自製的寶寶副食品,再利用食物的特性來調味,像是多加一些地瓜或蘋果來增加甜味等,丁寧很驕傲的說:我讓女兒吃的副食品可都是很好吃的喔!此外,丁寧表示製作副食品不需要看食譜,「我看過許多食物的書,知道食物的特性,最重要就是均衡飲食。」但她會閱讀育兒書籍來補充知識,「現在是建立寶寶腸胃道系統消化排泄的時期,所以這時候我會加強蔬果的補充,而且是一次一次慢慢來。」丁寧強調製作寶寶副食品一點都不麻煩,她要用滿滿的愛來陪伴Audrey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