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當大孩子碰到小寶貝 布丁姐姐VS.小蒔頭

當大孩子碰到小寶貝 布丁姐姐VS.小蒔頭

去年剛變身成媽媽的布丁姐姐陳櫻文,自從家庭多了可愛活潑的「小蒔頭」後,原本就童心未泯的她,不但變得更愛唱歌跳舞,更多了分母性的溫柔與體貼。當大孩子初為人母、小寶貝降臨世界,會激盪出什麼趣味火花和甘苦談?

繼去年初(100年)布丁姐姐陳櫻文和她先生小夫,在《媽媽寶寶》雜誌留下美麗又趣味的孕味倩影後,時隔一年,櫻文帶著新成員「小蒔頭」一同亮相!當甜美活潑的大孩子,遇見可愛好動的小寶寶時,會產生哪些畫面呢?

感動迎接生命.新手媽媽誕生

隨著肚子一天天變大,櫻文也一天比一天更加深當媽媽的期待;她表示,為了好好養自己和胎兒,整個孕程下來,比孕前重了22公斤。如同許多準媽媽的期望,當時的櫻文其實也想要採取自然生產的方式。然而,在愈接近預產期的幾次產檢中,發現胎位不正,因而才決定採取剖腹生產。
到了預定剖腹產的那一天,櫻文有點緊張,但生產的過程很快、很順利,麻醉之後,五分鐘左右,寶寶(小蒔頭)誕生,隨後她先在病房內休息,小蒔頭則先暫時放在保溫箱中觀察狀態,所幸一切健康平安。
事後回想,櫻文覺得自己很幸運,整個懷孕期間,幾乎沒有很大的不舒服;生產過程中,也沒有經歷痛苦的陣痛。不過,和許多父母一樣,當櫻文和先生小夫第一眼看到小蒔頭、聽到他第一次的哭聲時,眼角都泛出感動的淚光。

哺餵母乳.甜蜜的負擔

從生產的那天開始,櫻文就面臨著許許多多第一次的挑戰:餵奶、拍嗝、擠乳、換尿片、洗澡……雖然每隔數小時,就要起身照顧小蒔頭,但對櫻文來說一點都不累,每天都過得相當充實。
為了讓小蒔頭獲得更豐富的營養,一開始,櫻文就決定以母乳做為小蒔頭的食物來源,並且從生產後第二天起哺餵。畢竟是第一次經驗,櫻文感覺既緊張又期待,但是看到小蒔頭在懷中吸吮的健康模樣,她相信這一切辛苦都很值得。
然而,如同許多新手媽媽,櫻文也在哺餵母乳上遭逢問題。在小蒔頭滿三個月左右,睡眠時間也愈來愈長、愈來愈固定時,某天,櫻文發現自己的乳房變得很脹、很硬、很不舒服,她很擔心,急忙就診檢查,才發現原來是乳腺堵塞,還得了乳腺炎!
剛開始,櫻文不敢直接親餵小蒔頭,深怕會擠出一些未知的物質,只想著要趕快排空乳房;途中歷經錯誤的嘗試,最後,在遵守醫矚囑之下,以藥物、冰敷搭配定期擠奶的方式,順利排空阻塞,讓小蒔頭能再度順利吸吮母乳。

小蒔頭:個性隨和.活潑不怕生

提到「小蒔頭」,櫻文笑著表示,其實是因為寶寶的本名有個「蒔」字,因此取其諧音小「蒔(石)」頭,做為他可愛的小名。
然而,為什麼會以一般不常見的「蒔」字做為名字呢?原來,這可是有一段小故事。櫻文回想,當小蒔頭出生時,公公婆婆、小夫和她都很高興,由於是第一個孩子和孫子,因此他們一起研究,特別慎重地算了寶寶姓名的筆畫,取了好幾個名字備選;接著,先選出三個名字,然後再採取網路方式,邀集家族的人一起投票。歷經一番過程,終於選出最佳的名字!
如同媽媽櫻文,小蒔頭似乎也有天生的親和活潑和動感氣息。櫻文欣慰地表示,AB型的小蒔頭很好帶(一覺到天亮),不怕生(和陌生人易相處),特別容易被新奇的小東西吸引。櫻文舉例,之前她曾背著小蒔頭打掃家裡,由於採取寶寶面向前的方式,小蒔頭可以近距離觀察清潔器具,途中便看他表現出躍躍欲試想碰觸的動作,十足好奇寶寶模樣。
一般來說,只要友善地逗逗小蒔頭,通常他都會給人開懷又可愛的笑容。不過,也會有不捧場的時候。慢慢回到布丁姐姐崗位上的櫻文,開始練習舞蹈動作,在家的時候也會練習,甚至還會跳給小夫和小蒔頭看;然而,當小蒔頭沒什麼反應時,一旁的小夫就會嘆氣,形成有趣的反差。
講到趣事,就不得不提小蒔頭的髮型。有固定閱讀「櫻文&布丁姐姐」部落格的讀者,一定知道之前的小蒔頭留了「愛心頭」;櫻文說明,這是因為一開始小蒔頭的胎毛長不順,不但看不順眼,又常碰到親友們關切的詢問,因此在設計師的建議下剪了愛心髮型。自此之後,小蒔頭到哪都會被說「好可愛」;甚至有次阿公阿嬤帶他出去逛街時,還因此被一群少女們注目,而感到不好意思呢!

順其自然.彙集兩代教養觀念

身為新手媽媽的櫻文,自然有一套想要施行的養育守則。拜資訊時代便利,櫻文常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從懷孕、產後到育兒,都有很多媽媽不吝於分享自身案例與解惑方法。此外,她也曾購買許多人愛用的《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來參考,也覺得裡面某些內容相當實用。
然而,櫻文也像其他媽媽一樣,難免面臨到自己和長輩觀念相左的時候;她坦誠,一開始會有些抗拒;但後來轉念一想,大家都是為了小蒔頭好。因此,櫻文也慢慢放寬心,採取順其自然且開放式的態度面對,如小蒔頭六個月大因厭奶而開始接觸副食品時,她不會太過干涉長輩餵食的種類,而是選擇相信小蒔頭的抵抗力;除非生病或發生大小症狀,櫻文就會適度介入幫忙。
在櫻文夫妻倆和公公婆婆的養育下,小蒔頭不但頭好壯壯,更比同齡的寶寶稍胖一些(拍攝時八個月大10公斤左右),活動力強,食欲佳,是父母和長輩心目中的優質健康寶寶。

沉浸在以小蒔頭為重心的生活

雖然螢幕上身分是布丁姐姐,但下台之後,櫻文就是小蒔頭專屬的好媽媽。平日,櫻文有時會和婆婆一起照顧寶寶;當需要自己一手照料時,她會抱著小蒔頭,坐在電腦桌前整理資料或更新部落格內容;有時還要忙著換尿片、餵奶等等。櫻文笑說,有時恨不得自己就像卡通中的「章魚哥」,有八隻手可以同時做好很多事情。
一到假日,櫻文會推著小蒔頭的推車外出散步,東看看西看看,無論是漂亮的展售屋、一起去洗頭、陪婆婆去買菜……享受最平靜但愉悅的時刻。櫻文有時還會悄聲對小蒔頭說:現在是媽媽推你去散步,以後你長大也要陪媽媽多散散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