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陳盈快樂育兒術 與老公協力創造愛的迴圈

陳盈快樂育兒術 與老公協力創造愛的迴圈

擔任模特兒的陳盈,有著170公分的高挑身材,每天在家親自帶養女兒Ria的她,受訪時臉上盡是為人母的光輝與沉靜,不管是利用化妝或是換衣服的空檔,抱哄寶寶睡覺或是換尿片,她都是一派鎮定、不慌不忙,才當了8個月媽咪的她,已然有了資深媽的架式。

繞了地球一圈 與兒時鄰居相戀

陳盈很小的時候就隨家人移民至澳洲,在那裡成長、求學,大學、研究所時主修教育的她,後來回到台灣在台北的美國學校當代課老師。因為天生的模特兒身材與臉蛋,加上興趣,使她踏入了模特兒這一行,常接拍雜誌或是電視廣告、時裝走秀,但沒想到也因為模特兒的身分,讓她認識了未來的「真命天子」。

先生的表姊也是個模特兒,因此認識陳盈。不知道是否為刻意安排,有一天,她約了陳盈,也約表弟Luke見面。當時任職於美商公司的Luke,就如空中飛人一樣,得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停留在台北的時間很少,沒想到極短的時間也能造就關鍵性的緣分,透過這場飯局,不多話的兩人竟默默地「看對眼」了。

陳盈坦承,第一次見到Luke就被他的帥勁吸引!她補充,他笑起來很陽光,充滿正向溫暖的能量,正是她所喜歡的,不過個性慢熟的陳盈並沒有把心動的感覺表現出來,而是默默放在心底。Luke的態度雖然很「friendly」,但因為兩人距離遙遠加上彼此工作忙碌,陳盈只好把他歸檔為「朋友」,而且是屬於「不常聯絡」的朋友。

不過,老天爺的安排很奇妙,陳盈與Luke的老家都在高雄,也都在愛河畔鹽埕區,兩家相距約3分鐘左右的路程,據說,兩人小時候看的牙科醫師還是同一個!只是住在同一個社區的兩家人,卻彼此不相識,後來他們都隨著爸媽移民出國,陳盈到了澳洲,Luke到了加拿大,在地球的兩端各自成長,後來竟又不約而同地回到台北相遇。

兩人相識一年以後,陳盈為了要陪家人,回高雄定居,恰好Luke也在高雄老家長住,多了一層地緣關係的助力,慢熟的兩人終於往前跨了一步,開始約會,從「不怎麼熟」的朋友進化到「男女朋友」。

跨年夜的淡定求婚

陳盈與Luke都是屬於淡定、慢熟的類型,說話前要經過細細思考,因此也鮮少會說些甜言蜜語。陳盈說自己很喜歡surprise,每次都會花心思幫男友過不一樣的生日,但雙子座的Luke就真的不太浪漫,連求婚都是在散步中完成。

2011年的跨年夜,陳盈跟當時還是男友的Luke在高雄夢時代一起度過,當跨年晚會結束時,已經是半夜12點多了,此時卻聽到他提出了一個反常的要求:「去愛河邊散步吧!」她覺得很納悶,深更半夜的為什麼還要去散步不回家睡覺?

不過,不忍心滅了Luke的興致,於是陪他一起來到愛河畔,兩人在涼風徐徐的河邊慢慢行走,Luke絮絮叨叨地說了很多話,後來兩人找了一張椅子坐下,這時Luke才終於鄭重地說出了此行的重點:請妳跟我結婚吧!

兩年後的現在,陳盈已經不記得Luke當年求婚時說了什麼,鮮的是,連他是用英文還是用中文求婚都不大確定!不過,相較於求婚的過程是否刻骨銘心,婚後共同生活的點點滴滴才是最重要的,現在陳盈很慶幸自己找到了一個對的男人,兩人擁有共同的信念,願意付出努力一起把家庭經營好。

挺肚征服金門第一高峰

2012年1月,陳盈與Luke結婚了,3月時她出差到大陸的鞋廠做設計工作,那時發現自己MC沒來,身體也感覺與平常不同,懷疑自己有了!回台灣後跟Luke一起驗孕,看到驗孕棒上淡淡的第二條線,證實了她的猜想。確定要升格為爸爸的那一刻,Luke沒有像電視上演的,把她抱起來轉一圈或是大吼大叫,而是冷靜地走出房間,告訴自己媽媽這個好消息。

陳盈的懷孕過程算順利,她吃東西幾乎沒忌口,跟沒懷孕的時候一樣,唯有少喝一點咖啡而已,因為完全沒有孕吐的不適,所以孕期前三個月還胖了3公斤。隨著孕期肚子愈來愈大,熱愛爬山的她和Luke依舊沒放棄這項健康的休閒活動,去金門參加婚禮時,挺著7個月肚子的她,還跟Luke一起征服了金門的最高峰太武山!四肢纖細的陳盈,懷孕時完全沒有水腫的困擾,她推測這可能跟自己常常走路、爬山的運動習慣有關。

來不及打無痛寶寶就出生

陳盈雖然沒有特別忌口,但因為一直保有運動的習慣,所以孕期總共才胖了13公斤,而且肚子並沒有膨脹得很大!她回憶懷孕期間的不舒服,印象最深的唯有「身體變沉重」的感覺而已。直到預產期的某一天,她早上起來發現肚子會不規則地痛,但似乎不像是陣痛,所以還出門跟媽媽一起去訂月子餐。到了晚上,發現肚子愈來愈痛,而且有規律性,因此打電話給醫院護理長確認,護理長一聽到她的症狀立即要她洗頭洗澡,儘快來醫院待產!

就這樣,陳盈到了醫院準備生產,因為是選擇離家近的綜合醫院,當時整個醫院的待產婦竟只有她一名,所以可獲得全部產科醫護人員悉心的照料!此時,一直淡定面對結婚、懷孕等人生大事的陳盈,當生產的痛陣陣襲來時,終於再也無法保持冷靜,就在她痛得受不了要求要打無痛分娩時,護士告訴她來不及不用打了,因為已經開了5指,孩子就快要生出來,可以上產檯好好用力了。

以一個初產婦來說,陳盈只痛了6小時就把重達3700公克的寶寶娩出,算是很有效率的,這可能也要歸功於她良好的運動習慣。Ria誕生後,陳盈正式升格成為人母,難得的是,她跟Luke都沒有新手爸媽適應上的問題,陳盈更形容一向冷靜自持的Luke,在她懷孕時從沒隔著肚子對寶寶喊話,沒有即將要當爸的自覺,但當一個活生生的稚嫩小生命出現在眼前時,Luke父愛整個大爆發,只要他沒上班待在家的時候,都會跟妻子搶著照顧女兒。

新手媽育兒有一套

求學時念教育的陳盈,很喜歡小孩子,雖然寶寶出生後的半年因為哺餵母乳,使她晚上睡眠不足,而且可能因為寶寶含乳姿勢不正確,導致她乳頭常常受傷會痛,但是這些都沒有破壞她當媽的好心情。為了好好養育寶寶,她看了很多育兒書,加上以前所學到的教育理念,她認為完全照書養可不太好,每個寶寶都有不同的先天氣質,媽媽這時應該要好好觀察自己的寶寶,把各門各派的育兒知識當參考就好,重點是,要找出適合自己也適合寶寶的帶養方式。

陳盈說,0~1歲的寶寶長得最快,每個月都有不同的發展變化,因此如果環境允許,爸媽自己帶最好。她坐月子時,周圍的人都不贊成她看Ria哭就立刻回應,說這樣女兒會被抱慣更難帶!但她認為這時期的寶寶最需要足夠的安全感,當孩子有足夠的全感時,會比較有自信,情緒上也比較穩定,反而更好帶!所以就算累一點,她也希望能儘快滿足Ria的需求,讓孩子能充滿安全感地成長。

雖然陳盈是個新手媽媽,但卻有辦法淡定面對寶寶的哭泣。陳盈表示,這時期的寶寶需求都很直接,可能是累了想睡覺、或是想喝奶、尿布濕了不舒服…,總之寶寶狂哭一定有原因,媽媽此時不要慌亂,只要嚐試找出寶寶哭的原因並加以排除,就能成功安撫寶寶的情緒。

不計較,創造家中愛的迴圈

有一天半夜Ria狂哭不已,陳盈擔心吵到老公,於是摸黑到嬰兒床邊想要安撫女兒,沒想到卻跟也趕到Ria身邊的Luke撞在一起!陳盈表示,自從有了女兒後,她與Luke都蛻變為更成熟的人,兩人就像組成了一個team似的,關係更緊密。

說到這裡,陳盈很感謝老公Luke,育兒是一件不輕鬆的工作,但平常忙工作的Luke願意與她互相幫助,甚至跟她搶著照顧孩子。尤其難得的是,當一方沒做好時,陳盈與Luke會以「遞補上位」的姿態幫忙解決問題,而不是互相指責、推卸責任。「如果夫妻把彼此視為同一個team,就不會認為對方的不足與自己無關、都是對方的錯。如果老公不好,那我也不會好,這時該做的是如何協助他把事情做好,而不要指責是誰犯了錯。」

陳盈認為,夫妻關係要好,得從自己做起,自己先不要計較、指責對方,才能創造良性的互動模式。但如果收到另一半的指責時呢?陪同陳盈來拍照的娘家媽媽在一旁補充道:「那就要神經大條點,有聽沒有到。」

陳盈是一個幸福的媽媽,雖然她是主要照顧者,Ria最黏她,但是她不僅有媽媽、婆婆、大姑的貼心幫忙,還有最會哄寶寶睡覺的老公Luke鼎力相助,在這一家人共同編織的愛的搖籃中,相信寶寶Ria能身心健康地快樂成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