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揮別過去的叛逆浪子,小馬&小米 走入家庭,成為彼此的神隊友!

揮別過去的叛逆浪子,小馬&小米 走入家庭,成為彼此的神隊友!

你認識哪個時期的小馬?「小馬」倪子鈞有很多身分,曾與吳宗憲等人組成歌唱團體,曾在中國節目《我是演說家》發表動人的演講,今年他回歸歌手的身分,透過歌曲唱出勵志的人生故事。現在,他也是暖男爸爸,將陪伴太太——美麗CEO許書綺(小米)度過第一個母親節。



小馬年輕時曾很叛逆,遇到小米後,揮別以往的不成熟,成為貼心的丈夫,兩人的愛情故事就從一場電影開始。

浪子回頭.思考家庭的重要性

小馬因為拍攝電影《角頭》而和小米結緣,小馬為電影演員,小米身為遊戲公司的總經理則是電影的投資方。電影的場景設定在酒店,現場許多豔麗的女演員穿梭其中,個個打扮得相當火辣。當小米走進片場,清新脫俗的形象立刻引起小馬的注意,在他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笑說:「感覺像麻辣鍋裡有清粥小菜,反而特別吸引我。」兩人因為工作漸漸變成朋友,不時會在通訊軟體上聊天。有次,小米因為妹妹要生產而緊張地在朋友群組發文,剛好小馬在附近,就前往醫院陪伴,當時見到了小米全家人,之後還一起共進晚餐。

因緣際會下,兩人感情升溫,慢慢發展至戀人的關係。小馬談過多次戀愛,但過去交往對象多屬較豔麗、愛玩型,小米對他而言是很特別的存在。小馬笑說,他在演藝圈很尊敬的前輩巫啟賢,一看到小米竟在大庭廣眾下大喊:「這就是你太太,娶她就對了!」接觸信仰日深並與小米交往,小馬變得更加穩重成熟,不再只是憑藉年輕時對戀愛的憧憬,他開始思考成立家庭的可能性。

 

在家中講求愛.扮演「先」生的角色

兩人進入婚姻後,和一般夫妻一樣難免會有所爭吵。兩人怎麼度過新婚磨合期?小馬從婚姻中領悟到,在家中不應先講理,而是講「愛」,因為講理時會據理力爭,容易發生衝突,但當一方願意先停下來思考、先道歉,對方也會感受到心意而跟著做。他笑說:「我會鼓勵男生先做這件事,不然為什麼叫『先』生?當先生不是要先聲奪人,而是搶先做4件事:先道歉、先原諒、先饒恕、先說愛。」他分享,當雙方都在述說自己的立場,很容易忘記「傾聽」。「用心聆聽就會更理解對方,因此能平息吵架的情緒,且有更多的包容。」


3次試管失敗.夫妻從中成長

夫妻倆盼望擁有孩子,但求子之路卻不順利,一直遲遲沒有好消息,小米因此決定嘗試人工生殖。夫妻找了權威醫師,連續1年半進行試管嬰兒的療程,但嘗試3次卻都失敗,而每一次的失敗都讓小米的心情跌落谷底,回想起當時經歷的煎熬,她深有感觸:「打針倒是能承受,但當下得知沒有成功時,簡直是天崩地裂。」小馬雖然同樣難受,但他提醒自己不能比小米更崩潰,要擔任太太的支柱。

最後,兩人決定放棄試管,不再強求,選擇將命運交給上天,沒想到3個月後竟然就自然懷孕了!得知好消息時,小馬甚至當場感動落淚,兩人苦苦等了許久,終於成為準爸媽。「從期待受孕,每一次的期待破碎,到後來真正懷孕,整個過程像是上帝在調整我們的狀態。」小馬覺得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兩人在這過程中不斷磨合、溝通,感情變得更加穩固,讓他們更能做好成為爸媽的準備。

 

下決心戒酒.擔任太太後盾

小米形容,孩子就像甜蜜的負荷,雖然求子成功令人開心,但面對孕期的不適及身材的轉變,同時也感到很沮喪,並陷入矛盾的心理狀態。「當看到衣服要一直穿到大一號的尺寸,肚子出現5條、10條妊娠紋,得需要跨越心中一道牆。」雖然小馬無法親身體會懷孕的艱辛,但他每天都細心照顧小米,甚至下定決心立刻戒酒。「我擔心如果喝酒而因此想睡覺或喝醉了,就沒辦法照顧到她。」即使朋友來家裡看世足賽,全部人都在喝酒,玩得不亦樂乎,小馬仍堅持一滴都不碰,就是希望讓小米多些安全感,貼心的舉動讓小米相當感動。

 

互相依靠.育兒路上一起打拚

當家庭增添新成員——小希米,兩人的生活有著大轉變。小馬分享:「我們做的每個決定,都變成以孩子為出發點,舉凡時間分配,跟誰交朋友等,現在都在規劃未來期望的生活狀態。」除了生活變成以孩子為中心,育兒挑戰也接踵而來。小馬透露,女兒時常因為鬧脾氣而大哭,讓夫妻倆感到挫折。另外,孩子剛開始較黏保母,只要小米一抱就哭,讓太太感到很挫敗。但幸虧夫妻倆是好隊友,會擔任另一方的依靠。小馬分享,照顧孩子難免會有些情緒,當遇到困難時,兩人會安慰彼此,互相加油打氣。

夫妻會因教養理念不同而發生衝突嗎?小馬表示,當女兒因為任性、鬧脾氣而哭鬧,他會用嚴肅的口吻跟孩子說話,但太太有時會認為語氣太兇。然而,夫妻即使意見不一致,也會先配合對方當下的做法,盡量不在孩子面前吵架。小米談到:「我認為誰照顧孩子就該聽誰的。當周圍七嘴八舌,照顧的人很難有所堅持。」不論是誰教育孩子,兩人會先選擇信任對方,事後再私下溝通、討論,夫妻也會擔任互補的角色,當一方在訓斥孩子,另一人則會安撫小孩的情緒。(推薦文章: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丁寧」.努力扮演人生「母親」角色

一起運動.營造兩人的甜蜜時光

談到產後的變化,小米透露:「因為身材的轉變,一開始對自己比較沒有自信。」然而,她很慶幸小馬一直在旁給予鼓勵,陪伴她度過低潮,漸漸就消除一些較負面的想法。

在這段時間,小馬常常以老公的視角幫小米捕捉漂亮的模樣,並分享到社群軟體,時不時就稱讚老婆。小馬建議:「先生不要只顧著小孩!要多抱抱太太,讓她感覺是被愛的,不要有任何一刻讓太太感到被嫌棄。」當小米產後恢復得差不多時,小馬便相約她一起到健身房運動,雙方還發展出夫妻專屬的「雙人運動」,營造屬於兩個人的甜蜜,不只一起健康瘦身,也增進彼此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