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李培禎.享受被孩子牽絆的生活

李培禎.享受被孩子牽絆的生活

以溫哥華華裔選美小姐出道的李培禎,曾參與模特兒及電視劇演出,2012年與先生林谷樺結婚,現今活躍於各大時尚精品活動擔任主持工作。擁有兩個孩子的她說:「有小孩之前,我最重視自由。射手座是不自由毋寧死啊!但有了小孩以後,我卻享受孩子們帶來的不自由。不自由是來自孩子對我的依賴,更是我對他們的依戀。即使再也無法為所欲為,卻非常甜美」。

當媽媽後.凡事以孩子為主

李培禎笑著分享,每個女人成為媽媽後所做的任何事情就再也不是為了自己。以前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現在則避免在孩子面前吃他們還不能吃的食物,或者偶爾想去餐廳悠閒地吃一頓飯,卻也需要考慮那間餐廳適不適合孩子去,甚至接工作時,也要考量工作地點有沒有休息室方便擠乳或工作時間需要多久,若時間較長,她怕讓先生一人照顧兩個孩子會太累,需要事先請保母或者婆婆協助。

成為爸爸後的可愛轉變

李培禎的先生林谷樺原本是個不知道該怎麼照顧小孩的人,連跟小孩玩都不太會,甚至還有點潔癖。李培禎在婚前就先問他,敢不敢幫小孩換尿布,他當時回答:「自己生的應該敢吧!」果不其然,在大兒子Ian出生之後,換尿布、洗澡,都由他一手包辦,更讓她吃驚的是,有次看到他唸故事書給孩子聽,先生的聲音不僅充滿童趣還會扮演書中的人物,讓她覺得先生的轉變實在很可愛。

媽咪開心.生出好脾氣寶寶

Ian的到來,讓李培禎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婚後3年一直沒能懷孕,加上子宮肌瘤需要開刀,後來月經延遲,經紀人勸她驗孕,但她鐵齒認為自己不可能懷孕,甚至到孕吐的狀況已經出現,還是覺得自己應該是得了腸胃炎,因此直到懷孕6週才確定有了Ian,而令人稱羨的是,整個孕程除了初期孕吐之外,鮮少有不適感。但相較於懷Ian,李培禎在懷小兒子Zachary時,因為同時要照顧Ian,加上懷孕6個月時與友人共同創立「媽媽秀」粉絲專頁,起初只是單純想分享媽媽經,後來覺得可以幫助大家解決育兒問題也不錯,導致工作量大增,身心都很疲憊。不過因為這兩件事都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所以懷孕時心情總是很好,而Zachary出生後也非常愛笑,是個脾氣好的寶寶。

生兩個兒子像在劈腿

李培禎笑著說,Zachary出生前,她可以全心全意的愛Ian,但Zachary出生後,同時愛他們兩個,讓她覺得自己很像在劈腿!有時候抱著Zachary餵奶,聽見Ian在哭,雖然知道老公已經在照顧Ian了,但當媽媽的還是會希望能夠親自安撫,偏偏卻又分身乏術。

Zachary出生前一週,她才意識到自己可能沒有辦法同時兼顧兩個孩子。與先生討論後,決定請保母分擔照顧孩子的工作,並且為了能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也因此減少工作量。現在Ian開始懂得表達自己的意見,時常指名要找媽媽,因此,李培禎外出工作時,先生在家也更能扮演好「全職爸爸」的角色,不過Ian特別喜歡爸爸唸故事書給他聽,所以看著父子倆可愛的相處,李培禎所有的疲累就都被療育了。

陪伴彼此的手足之情

談到照顧Ian和Zachary讓她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兄弟倆第一次見面的情況,李培禎說,Ian在醫院見到Zachary的第一刻,便主動上前親吻,這一幕,令她充滿感動也放心不少,因為這是發自內心的手足之愛,但也因為Ian太愛親Zachary,導致Zachary在滿月時就被哥哥傳染了感冒,需要吸鼻涕,晚上又睡不好,令她很心疼。

Ian和Zachary雖然年齡相近,但Ian卻不太會吃醋,反而還會跟李培禎一起照顧Zachary,有時幫忙拿尿布、丟尿布,如果Zachary在哭,Ian也會急急忙忙跑去找媽媽說:「弟弟哭」,或是上前去拍拍Zachary,不過因為還不太會控制力道,有時反而會嚇到身邊所有人,但是因為Ian的出發點是善意的,所以李培禎都會告訴他說下次輕一點就好。她說,Zachary應該也有感受到Ian的熱情,每當Ian一靠近,Zachary就會露出驚恐、緊張的表情,常令人覺得很有趣。

一打二的生活令人崩潰!

家中有兩個年齡相近的孩子,好處是可以讓他們陪伴彼此互相成長,但痛苦的是,時常讓她應接不暇。李培禎說,Zachary出生前,全家人還能前往加拿大探親,甚至到義大利、歐洲小國遊玩,但Zachary出生後,若要同時帶著Ian和Zachary出門,讓她覺得去一趟百貨公司都很困難!

她笑著分享Ian幫她胸部取的名字,左邊的叫大ㄋㄟㄋㄟ,右邊的叫小ㄋㄟㄋㄟ。在餵奶時,Ian會爬到她身上說:「弟弟喝小ㄋㄟㄋㄟ,Ian喝大ㄋㄟㄋㄟ!」用稚嫩的口音表達自己的決定,所以她就必須一手抱著Zachary,一手支撐Ian的重量同時餵奶,令她很崩潰!

成為懂得放手的媽媽

每個媽媽對孩子的期望不外乎就是希望他們健康、快樂,李培禎表示,她還希望Ian和Zachary可以做自己、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也期許自己可以當個懂得放手的媽媽。 「哪怕是只有一點點的時間,也一定要留給自己」。李培禎坦言,她如果將全部的時間都給了孩子,那將來要放手就會更困難,而且孩子會長大,會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和生活,需要的是媽媽放手並給予信任。她希望自己不要成為控制狂,更不要落入「媽媽都是為了你好」的圈套裡。李培禎說,現在的生活,雖然幾乎被孩子填滿,但還是有留百分之五的時間給自己、工作以及朋友,從中調適情緒、紓解壓力。

媽媽可以為孩子付出,但不要為孩子犧牲,「如果愛已經到了犧牲的地步,那彼此都不會快樂,對孩子而言也會是種壓力。」雖然兩個孩子年紀都還小,不過因為身邊有朋友的孩子有些已經讀大學了,所以深感領悟。但她笑著說,放手這方面爸爸通常都會做得很好,因此她不太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