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何戎專欄】一種樂器!一項運動!一個信仰!

【何戎專欄】一種樂器!一項運動!一個信仰!

我們的孩子比起我們這一代,雖然在生活上要富裕許多,但我相信,他們未來要面臨的壓力,也將比我們這一代要大得多。面對壓力,我希望兩個孩子都能培養自己一套抗壓或紓壓的方式,而我和太太,則一致認為,從小讓他們學習一種樂器、喜歡一項運動、接觸一個信仰,透過音樂、運動與信仰三方面的影響,他們一定可以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音樂安定情緒 協助孩子專注力

學一種樂器,是希望他們透過音樂安定情緒!記得哥哥還4歲多時,媽咪就為他安排了音樂相關的體驗課程,3歲不到的妹妹當時也跟著哥哥一起去學習,老師的教法很有趣,用不同的可愛卡通動物圖形代表Do Re Mi Fa So等音符,讓他們在遊戲中學習基礎的樂理,另外,也應用不同的打擊樂器,像是鈴鼓、木魚、木琴、三角鐵等,讓他們敲敲打打,學習節拍,培養節奏感。
哥哥開始上大班後,我與媽咪決定,讓他自己選擇學習一種樂器,結果,他選了學小提琴,我們都很好奇,為什麼他不選鋼琴而選小提琴,他給的答案很另類,因為他的小腦袋瓜裡直覺認定,拉小提琴比彈鋼琴「帥」。
他拉小提琴的姿勢還真的很帥,直到現在我都還印象深刻,哥哥第一天學琴回家,高興地告訴我們他那天學了幾個音,我跟老婆請他「演奏」一下,只見他從琴箱拿出提琴,細小的左手拿起琴,頭斜向左肩,用脖子和肩膀夾住琴身,右手再拿起琴弓,在琴弦上來回拉著,雖然只是拉了幾個音,卻已經讓身為老爸的我,被這一幕感動得眼淚都快掉下來。
現在,他已經會好幾首簡單的曲子,我們常告訴他,學音樂必須持之以恆,反覆練習才會越拉越好,我並不期望他有朝一日成為一位演奏家,只期望拉小提琴能成為他的興趣之一,也許當他心情不好時,自己透過拉一兩首曲子讓心緒平靜下來。坊間很多書籍都提到音樂對孩子的幫助,我們確實觀察到,每當家中放起莫札特或貝多芬這些大師的交響名曲時,一對兒女不管是在玩還是在寫功課,都會很專心地做自己的事。

運動養成習慣 強身健體洩壓力

會一項運動,是希望他們透過運動宣洩壓力!兒子很喜歡運動,他最期待的就是每週一次的足球課了。週日早上上課,前一晚就算他十一二點才上床睡覺,隔天一早只要叫他時說一聲:「要不要去踢足球啊?」他立刻會強睜開惺忪的睡眼回答著:「我要去!我要去!」,然後過不久便跳起床,穿起運動服,他對足球的興趣之高由此可知。
我後來更發現,其實他非常享受「跑」的快感,而且他跑起來還真快,在球場上常是「咻」一下地,就從這頭跑到那頭去了,雖然他的球技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是我跟媽咪都鼓勵他繼續學習,我們讓他學踢球,只是希望培養他的運動習慣,讓他在運動場上盡情地發洩體力,暢快地流汗,讓身體更健康。
我們也常常在他比賽時,機會教育一番,告訴他,所有的運動比賽,最重要的是運動精神,只要全力以赴就好,「勝不驕、敗不餒」才是最棒的,我常想,等他們將來更長大一點了,我還可以教他們打籃球、打棒球、網球、乒乓球、還有羽毛球,陪著他們一起運動。

信仰產生力量 卸下憂慮與心煩

找一個信仰,是希望他們透過信仰解除煩憂!我們家每週固定上教會,週間也有朋友之間的福音聚會,孩子跟著我們,一起禱告,一起唱詩歌,一起分享,他們覺得很快樂,現在如果你問他們:「你們家誰最大?」他們一定不會說「我爸爸最大」,而是告訴你「主耶穌最大!然後是爸爸,再來是媽媽!」
我跟老婆每天也都會為孩子禱告,或帶著他們一起禱告,吃飯前、睡覺前、在車上、在床上。有一次,哥哥肚子疼痛不已,都已經看完病吃完藥後,他還是堅持要請媽咪再為他禱告一番,才會比較安心。沒想到,平常我們幫兩個孩子禱告,他們全看在眼裡,前段日子我突然染上腸胃型感冒,上吐下瀉的極為難過,四歲半的女兒竟主動把他的手放在我的肚子上,為我禱告,讓我好感動。
我相信,兒女將來會了解到,爸爸媽媽現在讓他們接觸到信仰,這個信仰將來有一天,會在他們最煩悶最無助的時候,給他們一股力量。
讓孩子學一項樂器,讓他們在吹奏或彈奏音樂時,被感人的樂聲治療;讓孩子會一項運動,讓他們在揮汗淋漓時,也順便宣洩累積在心中的負擔;讓孩子有一個信仰,讓他們在唱詩禱告時,想起自己仍是最幸福的,而得到安慰。
音樂、運動、信仰,是我們認為孩子一生將受用無窮的三樣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