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親子育兒】紀律讓孩子的成長看的見

【親子育兒】紀律讓孩子的成長看的見

野馬的本質有著跳躍的人生,用天使勉勵自己有一顆呵護孩子的心,盡力做好每一個想做以及該做的事。 大學念社工,主修青少年組,研究所轉行商管MBA,在外商實習過,也曾到公職走過一遭。因加入貧童認養計畫,原本討厭小孩,逐漸發現他們的可愛;嫁作旅美人婦後,迅速迸出兩隻小犬,更導致母愛氾濫。記憶是不可靠的流言,不願在模糊的歲月裡找尋過往的痕跡,而開啟部落格寫作,粉絲頁【野馬天使】意外成為紓解鄉愁的集散地。
「弟弟,你不喜歡吃青菜,就把它先吃掉,好吃的留到最後,這樣就不會吃不完了。」晚飯時間,Devin分享著他的人生經驗,坐在對面的Owain正扭曲著身體痛苦地掙扎碗裡的青菜。 很顯然,這種人生道理還沒內化到三歲娃的人生觀,不過弟弟還有時間慢慢修正恣意妄為的野性,因為當初哥哥就是這麼走過來的。
 
 
小孩從一歲半左右開始到四歲前的這段時間,真是一波又一波的攻防戰,我曾經挫折到不知道自己到底生了什麼東西出來,直到過了四歲生日後,像是露出曙光般,以前要求的規矩、說好的紀律慢慢都連線成功,為此我還特地寫了一篇文章勉勵各位爸媽不要氣餒。
 
 
現在又過了一年,Devin從模仿及複誦著「應該做的事情」,到現在發展出許多所謂的人生哲理,我們發現,孩子似乎會從設立的界限中,尋找最佳路徑,不管是為了自己好,或是純粹認同應負的責任,他們都有自己一套的接納方式。

好比一開頭的青菜事件,原來Devin已經體會出「先苦後樂」的道理;還有到外面吃飯,老闆看他們餐桌禮儀不錯,又是請喝果汁,又是拿糖果獎勵,不用等我出馬,Devin竟然不只一次謝絕老闆的好意說:「我們選一樣(果汁或糖果),有吃就好,這些東西有色素,對身體不好。」好像懂得「適可而止」了。
 
 
上周末更是讓我受寵若驚,兩個兄弟把遊戲間弄得像是暴動過一樣,正當我幫他們一起收拾時,Devin走過來跟我說:「媽媽,你去休息吧!這是我跟弟弟弄的,我們會收好。」一副大丈夫敢做敢當的氣魄,媽媽立刻到旁邊翹腳感動去了。
 
 
很多時候我覺得孩子的成長伴隨著紀律的養成,所有的紀律一開始都不是令人舒服的,那是一段消除唯我獨尊的過程,而且往往需要大量的答辯扭轉他們自以為的世界,我用「答辯」是因為不光是聽爸媽說,也必須了解孩子的對立的想法,我們都得承認爸媽不永遠是對的。
 
 
這些紀律就像地基一樣,關乎未來往上的發展,而不是現下讓人稱讚讓爸媽有面子。
我深自期許這些紀律可以幫他們在有限的範圍內求取最大的自由,並且當我放手時,他們依舊能應付幻變的世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