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孩子們教我的12堂課 第八課‧沒有目標這件事

孩子們教我的12堂課 第八課‧沒有目標這件事

放掉要達到目標這件事,那為什麼要去做?畢竟我們從小被教育「要全力朝著目標向前!」但這也是我們一直活在煎熬裡,無法享受人生的原因。

做瑜珈的態度是人生縮影

我上課時最常說:「透過瑜伽,留意觀察自己的情緒與感受,例如:面對這個新動作你的態度是什麼?想放棄?覺得興奮?想藉由做到這個高難度的動作來炫耀給自己信心?還是討好老師?這張瑜伽墊就是你生命的縮影,腳能放在頭上人生也不會比較幸福,但如果你能藉此觀察到潛意識裡對人生的態度,你就能選擇要不要繼續下去,你的人生才會因此開始改變。」雖然常掛在嘴邊,但有時也會忘。

阿弟Ashe越來越有自己的個性,我是樂見,加上之前錯誤的強硬方式用在姊姊身上,我幾乎都是用軟招在對阿弟仔。於是只要他生氣起來亂摔亂叫,我一定更小聲,更輕柔地跟他說話。「阿弟,怎麼啦?」裝傻。「阿弟你好大聲嚇到媽咪了!」裝弱。「阿弟,媽媽sorry,我拿別的給你好嗎?」裝無辜。「你打到我好痛…嗚嗚嗚」裝哭。加上我會一直說:「Good Boy!Good Boy!你是媽媽的Good boy!」絕對會扭轉情勢,他會很快冷靜下來,然後我會趕快抱抱他。

父母態度須與時俱進

有一次要幫他洗頭他不肯,3天沒洗了今天一定要洗。他一直說:「No hair!No hair!」但那天我真的火了,老媽自以為是的態度就出來了。「No,不洗頭就不能出來!」他在浴缸裡一直哭一直哭,我每5分鐘就進去問他要不要洗頭,我口氣很溫和但態度很堅決,老娘今晚就是要你洗頭!我跟你槓上了!每一次進去,他都哭得更慘、頭搖得更兇,我當然就更生氣。

「個性怎麼倔成這樣,怎麼都不退讓,搞很久了耶!他都不累嗎?」我突然像醒了一樣,好倔強,我現在知道了……我知道他的個性了。我們不就是透過很多事、很多衝突來更了解自己嗎?我上課時不也是這麼說嗎?了解我的孩子比他會不會聽我的話更重要!馬上醒!趕緊進浴室把他抱出來,又抱又親的,並且一直跟他道歉。但這次不是裝無辜,是真的很抱歉,一不小心又掉進目標論這個壞習慣,以前錯誤的人生態度真的影響我們太大了。

丁寧便利貼

守著老舊觀念,逼死自己也傷了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