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葉揚的親子聊天室:親愛的寶寶 媽媽不能失去你

葉揚的親子聊天室:親愛的寶寶 媽媽不能失去你

葉揚,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小說首獎。新書《親愛的彼得先生》於2015年出版。最近成為新手媽媽,育有一個寶寶,名叫羅比。

親愛的寶寶:

深深的夜裡,你好似做了噩夢,閉著眼痛哭,又恍恍惚惚地張開了眼睛。
媽媽在這裡,其實媽媽多麼想,每次你害怕的時候,都看見媽媽在這裡。

前些天,媽媽抱著你,走在路上,後頭有個醉客對著我們呼叫,說這個可愛的小孩,是我的小孩,接著就大步衝過來作勢要抱你,我嚇壞了,故做鎮定,拔腿就跑,你天不怕地不怕,好奇地東張西望。直到跑進家門後,我才稍稍記得呼吸,望著你小小的臉蛋,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那時我知道,我要保護你,每一天每一年,我要在危險時刻,臨危不亂地做出最好選擇,只為了你。

前一陣子的新聞,有個孩子得了流感,在幾天內就送命,社會輿論對孩子的媽媽在臉書上的言論有很多撻伐,說她不應該輕忽,不應該在臉書上討讚,不應該直播自己生病的小孩。

我知道這個媽媽犯了一些錯,可是我不忍心說什麼,這個世界上每個媽媽都犯過錯,但因此失去孩子,誰都不該在這時,還用什麼是正確的做為,檢討這個母親。

往後的日日夜夜,她都會想起這個孩子。

我其實也當媽媽十個月了
這十個月中,我曾經不小心讓寶寶噎到,讓他咳得滿臉通紅,也曾經因為加班,回到家寶寶已經進入夢鄉,曾經洗澡的時候沒抓好,寶寶跌到浴盆中喝了好幾口水,上周我出差四天,視訊的時候,寶寶抓著手機哭叫,我只能隔著螢幕對他唱歌。


當媽媽是由一份愛開始,那份愛中有很多責任。我想起自己的母親,最討厭看孩子失蹤的新聞,她說她看了會怕,所以不能看,得馬上轉台。之前我常常笑她,直到現在我才明白,媽媽的弱點就是很容易怕,怕孩子太冷怕孩子會熱怕吃不飽怕睡不好,那份恐懼與生俱來,讓她能夠有效地保護小孩。

當了媽媽以後,我比任何時候都常反省自己,我經常檢討,每天都希望自己還可以更好,我膽子小了很多,因為我知道有一些後果,我無法承受。

女人,一開始就像一顆方糖,外表方正,菱角尖銳,等到她成為母親,就像被丟進熱水裡,那些端正都會溶化成甜,最後連那最初的形體都再也看不見。女人是會變的,過程中很多不堪與抉擇,只有她自己能夠體會。

親愛的寶寶,你漸漸長大了,探索這個世界的時候,你一定要多加小心,保護自己,也不要老是笑媽媽,怎麼好端端地就這麼緊張兮兮,其實,媽媽那麼亦步亦趨小心翼翼,都是因為她不能失去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