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亮哲的親子冒險:愛乘以無限大 女兒們給我的勇氣

亮哲的親子冒險:愛乘以無限大 女兒們給我的勇氣

4月1號,就是小女兒滿2歲的日子,回顧擁有孩子的這5年,沒想到自己的愛還可以更多。

最開心的事.人生的借鏡

亮哲的親子冒險:愛乘以無限大 女兒們給我的勇氣

關於組織一個家庭,有計畫中結婚生子的、到了年紀不得不踏入婚姻的、奉子成婚的……但是有多少人是在計畫之中順水推舟的?如果把時間往前推5年,我是個不婚主義者,在演藝圈有一搭沒一搭,卻也樂得輕鬆自在。退伍後那樣的日子過了好久,人生的目標模模糊糊,生活像是一成不變的死水,偶而有新工作的加入,翻動了一下久未流動的池子,沒多久又靜下來。直到突然有了孩子,要組織家庭,對一個根本沒有去外面租屋過的人來說,是何其重大的事情。那一瞬間,我才明白我的人生有多麼被動,原本應該是全世界最開心的事情,卻成了反觀人生有多麼失敗的借鏡。

孩子的力量.提醒自己的存在

俗語說:「娶某前,生子後」,大女兒在100年8月4號出生,4天後,我在人生中的第一個父親節前往花蓮拍戲。老實說,以前的我,出去就像丟掉,回來是好不容易撿回來的。當時的我,坐在開往花蓮的太魯閣號,窗外稍縱即逝的景色依然優美,但卻比我之前看到更美更舒服,心裡多了一個人、一點擔憂,也多了一份幸福。

演藝圈一直是個多變的環境,必須堅持住自己的原貌,也必須隨時充實自己,習慣競賽與學習。一直不善於與人競爭的我,總是被自己的隨性帶著走,最後在這圈子的浪尾苟延殘喘。而孩子,就像是將我拉回浪頭上的大浪,讓我重新看見了遠方的目標,也回頭看見了自己久違的夢想。

好幾次半夜4點收工2個小時後又要開工,我顧不得只有2個小時的休息時間,強打精神衝回家,只為了開門看看家人們沈沈睡去,歪七扭八的睡姿,那是一種療癒,一劑強心針,一個提醒著自己存在感的線索。

孩子教我的事.勇敢做夢

有了孩子之後,我試著回想我的孩提時期。身處於一個小康家庭,即使不富裕,父母卻讓我們感覺富足。當我開始試著回想家庭教育給我的養分,才發覺自身對於教養的觀念,是來自於原生家庭。我的老爸是職業軍人退伍,所以從小就聽說他是鬼見愁,只要是小孩,看到他就是哭,無一例外。

而我希望他們放開自己的眼界,突破生活的限制,超越我們所給予他們的想像,讓自己天馬行空的亂來,當然,這些必須在安全範圍之內。或許是因為身為一個演員,對於生活和角色的觀察有別於常人,孩子的眼光總能找到不同的樣貌,或許在大人的世界裡面很荒謬,但換個角度想,這是最勇敢、最直覺的做夢方式,不是孩子們幼稚,而是大人已經很久沒有做夢了。

愛無法量化.卻可以無限大

亮哲的親子冒險:愛乘以無限大 女兒們給我的勇氣

103年4月1日,是小女兒出生的日子,在那之前的9個月,我一直擔心該如何面對這個小小的生命。不是這個小生命本身有問題,而是與大女兒相處的兩年多來,所有的愛都在她的身上,我深怕自己沒有多餘的愛可以給小女兒。就像很多人會問有沒有大小眼?會不會不公平?我只能說,在小女兒出生之前,我沒有答案,只有一連串的反問以及提醒自己,絕對不要做一個不公平的父親。

終於,就在我從護士的手上接過小女兒的當下,我發現一切的擔心都是多餘,我們原本畫地自限被量化的愛,其實早就超過自己的想像。

孩子的溫度從綠色的包巾慢慢傳到我手上,剛出生浮腫的臉龐是我看過最可愛的模樣。我抱著她,自然而然將自己的愛乘以無限大,公不公平這件事,其實只是我們庸人自擾罷了。

當下的美好.孩子完整了世界

亮哲的親子冒險:愛乘以無限大 女兒們給我的勇氣姊妹倆的競爭是這世界上最可愛的戰爭,隨著成長而變成了各種有趣的畫面。姊姊一開始的醋意,以及冷不防的委屈眼淚,總會讓我們大人不知所措,但妹妹的一顰一笑卻又隨時牽動著姊姊的愛。她們是最矛盾的敵人,不管是充滿愛的咆哮,或是充滿愛的互相攻擊,都讓大人啼笑皆非。但即使再兇猛的攻勢,最後都是以擁抱收場,這何嘗不是我們童年畫面中最窩心的舉動?就在那個當下,我想起了自己和姊姊永無止盡的對抗與和好,一起打架、罰站、偷笑。看著自己的未來,想到泛黃的過去,再看看真實的現在,我的世界,就在當下。

因為孩子.鼓起勇氣承擔

曾經,我試著逃避很多可能會讓我出糗、不熟悉,甚至不知所措的事情。但是因為孩子,我鼓起勇氣面對應該承擔的課題。從現在開始,我們影響的不只是他們的教育和價值觀,也有可能影響到他們對於未來教養的觀念,對於快樂的解讀以及積極的看法,或許這不分年齡,沒有早晚,想到就做吧!

亮哲爸比真心話

有時候大人不一定比小孩勇敢,所以,不要放棄做夢,勇敢朝夢想前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