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活力媽咪小丁寧:孩子們教我的12堂課 第一課.放手吧!

活力媽咪小丁寧:孩子們教我的12堂課 第一課.放手吧!

放手是父母親最艱難的任務,卻也是享受為人父母美好的開始。先來看看字面上的意思,「放手」,輕輕張開緊握的手掌,願意讓對方離開,說到這應該就有父母想哭了吧!至少我是。

放手的智慧.創造更多可能

「放手」字面下的智慧是─創造更大的空間與可能性。

懷Audrey時我讀遍國內外育嬰書籍,我確信在完全無醫藥介入之下自然生產,是對孩子最好的方式。為了能更順利完成我的生產計劃,我相當努力運動,也因此取得了孕婦瑜伽的教師資格。

7個多月時產檢,Audrey就是不動如山,一點都沒有想要將頭轉下來的跡象。醫生說要先訂下剖腹的時間,我想盡辦法提出所有可能性,要打消他的念頭。「好啦!妳放心,手術前會再照一次超音波,胎頭轉下來還是會放妳回家。」

放下自己的期待.接受孩子的選擇

 

一離開診間坐進車裡就大哭,我只有這點要求有這麼難嗎!?哭著哭著……突然想起我的孕婦瑜伽老師說:「我們以自然生產為努力的目標,但如果必須有醫療行為介入,也請帶著一顆開放且接受的心來面對。」我突然覺得,這是Audrey選擇她進入這世界的方式,我必須放下我的期待,接受她的選擇。

畢竟從孩子離開我身體的那一剎那開始,她就走進她自己的人生。她不是為了滿足我的期待或完成我的夢想而來,她無需負擔我的喜好,我的工作就是照顧她,教她認識愛與付出,探索這世界,然後成為她自己。

享受孕程與期待.提醒放手的美好

想到這裡,我感覺好像有一塊石頭從肩上落下,突然輕了起來,覺得這樣也不賴。可以不用一直逼著自己走樓梯,也能將後面的工作安排一下,將接下來的時間都用在享受剩下的孕程,期待與孩子見面的那一刻。

現在我有兩個孩子,每個階段我都儘可能提醒自己放手的美好,該跌倒就讓他們跌倒,只要不要太誇張就不介入,透過每一次的放手,我就多一點放鬆,孩子就多一點自由,我們之間就多一點信任。

丁寧便利貼

放手讓我們多一點空間,看到愛的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