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Vera親子FUN心遊:解放孩子天性.從玩樂中學習 「玩樂」是教育最棒的糖衣!

Vera親子FUN心遊:解放孩子天性.從玩樂中學習 「玩樂」是教育最棒的糖衣!

熱愛日本藥妝的超人氣部落客Vera,自從有了寶寶ㄉㄨㄞ ㄉㄨㄞ之後,便開始努力挖掘婦幼聖品,研究事半功倍的育兒方法。為了讓孩子能夠親身體驗外面的世界,更自創了一套親子可以盡情玩樂的旅遊妙招! Vera‧日本藥妝達人 http://uniquevera.pixnet.net/blog

「玩樂」其實不只是玩,這兩個字背後有更多的意義存在,端看每對父母怎麼解讀。

做孩子的玩伴.以「玩樂」包覆教育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每一次的親子互動都可以是機會教育,帶著孩子玩樂,從玩伴的角度出發,能拉近親子距離,突破許多教育的盲點。

Vera親子FUN心遊:解放孩子天性.從玩樂中學習 「玩樂」是教育最棒的糖衣!

有了「玩樂」這件糖衣,我可以更輕鬆的讓孩子吸收我想教他的觀念,不需要爭執或鬧脾氣,讓孩子接收我的想法於無形,這比花時間去上任何學習課程都來得實際又有效益。每個孩子都愛玩,但他們天生就會玩嗎?有時候並不是,所以這就是爸媽介入其中機會教育的最好時刻,帶著他們玩就對了。帶著孩子一起玩不僅可以觀察他們的個性、想法、動作,而且當下就可以更進一步表達你想讓他從中吸收的觀念。這時候傳達給他們的通常不會讓他們反感,反而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像是一個玩樂的同伴一樣,孩子願意學習的機率也提高很多。捫心自問,如果自己的爸媽只是坐在家裡大聲吼叫或是碎念兩句,希望你照著他們的想法去做,你覺得自己會開心嗎?不會,因為那感覺就像一個局外人想要干涉你的生活。將心比心想一想,就能突破很多教育的盲點。

從玩樂中學習「愛」.培養面對逆境的能力

「愛」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除了親友間的愛,也存在於整個大自然之間,帶著孩子到戶外玩樂,感受大自然的愛,培養未來面對逆境的人生態度。

從玩樂中教導小孩「如何去愛」也很重要,一般而言,台灣人的感情都很內斂,我們受到上一輩的影響,父母子女間充滿了愛,但沒有學習如何表達,導致時常出現沒有說出「愛」的遺憾。我們這一輩已經知道表達愛的重要,所以更應該教導我們的孩子去愛。「愛」不只出現在家人親友之間,走到戶外接近大自然,也都有愛的存在,這些無形之中的愛,就是我們教導孩子認識世界的方式,當他們知道這世界很大,漸漸的他們會學會謙虛,懂得謙虛的人會更有力量突破自己的困難,這也是孩子在人生路上面對逆境的一種能力。

萬物皆有生命.理解「愛」的價值

Vera親子FUN心遊:解放孩子天性.從玩樂中學習 「玩樂」是教育最棒的糖衣!

愛的概念很抽象,必須不斷灌輸孩子生命的意義與愛的價值,學習愛人與被愛,懂得如何保護自己,愛護每個生命。

談論「愛」好像很容易,但要怎麼實際教孩子如何去愛可能變得有點困難,不妨試試看從「萬物皆有生命、認識生命、尊重生命、愛護生命」開始。不管你的孩子幾歲,從今天開始告訴他這一切都是生命,在公園玩的時候,就帶他認識公園裡的生命,一草一木、螞蟻昆蟲、狗狗貓咪等,讓孩子知道這些生命的存在都有它的價值,要尊重這些生命。這時候孩子可能會對於「價值」無法理解,爸媽就需要花些心思跟孩子解釋,講一次不懂、講兩次似懂非懂,講三次孩子就會背了。學會了尊重生命,接下來就是去愛,這時候講「愛」的概念就不那麼困難了,懂得尊重就會懂得愛護生命,藉此延伸到愛護自己的生命,讓孩子學會愛爸媽、愛自己,而能夠在成長的路上保護自己,其實也是愛爸媽的一種方式。

Vera這樣說~

「玩樂」其實就是一件糖衣,它包覆著學習、教育等看來枯燥乏味,卻又不可或缺的親子生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