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親子育兒】有話好好說

【親子育兒】有話好好說

六年級末段班的「粉紅人妻CPU」,是太太、媽媽、女兒、媳婦,也是CiPU品牌創辦人,目前育有一兒,還想再來一個(努力中)!喜歡充滿愛與幸福感的粉紅色,一種象徵柔和又堅強的Woman’s power。 擁有無可救藥的樂觀,覺得字典裡最重要的字是「幽默感」。面對生活中的各種角色與挑戰,總是維持用生命大笑的好習慣,相信沒有所謂的完美,只能盡力做到最好,座右銘是Whatever you are, be a good one!

那天帶虎虎去逛街我們停留在某家店裡試穿,櫃子上有盒DM是直立式的插在壓克力盒子裡,我拿了一張研究也給虎一張,等看完要放回去的時候、虎想要自已放但櫃子有點高,我跟他說我幫他一起放就好。

接著我們開始試用產品,過一會爸爸來了,虎很熱心地想拿DM給爸爸看,但他忘了櫃子太高他拿不到,於是拿的時候不小心讓整疊都翻倒下來,我還來不及反應就看虎到虎嚇了一跳,然後旁邊的老闆看到DM整疊翻倒就很直接的開玩笑說:哎唷!弟弟!你怎麼那麼調皮?!怎麼這麼貪心~拿一張就好了阿~拿那麼多!!

虎聽到後沒有回應,但默默走過來我這邊趴在我腿上,我看他有點委屈的樣子,就趕快跟他說:沒關係,那個北北他不知道你只是想要拿一張但不小心翻倒....,然後他就忍不住的撇嘴默默的哭了起來!噗

果然是一個很怕被誤會的小孩~哈!



我知道他如果是故意的搗蛋被發現會覺得很不好意思,說搜哩下次不會之類(但可能過三秒又會再來一次XDD),但如果不是故意是不小心或不是他的時候,他就會覺得很冤枉的委屈哭,之前某次我們去喝喜酒,他坐在我和Wii中間,我一個回頭發現果汁打翻,很小聲的跟他說:虎虎下次要小心一點喔!他就哭了!!!因為是Wii打翻的不是他XDDDD

那我也知道老闆沒有惡意,就像很多長輩也都習慣用偏負向的形容詞跟小孩開玩笑,譬如“你怎麼這麼調皮”、“你怎麼這麼沒用”、“你這樣誰誰誰會生氣”、或“誰誰誰要來把你抓走”....之類之類,但其實這些不是有意的說法小朋友聽起來應該還是會受傷、會害怕.....

我們已經習慣、因為以前也是聽著那些用負面形容包裝關心的話長大,我還一度想說是不是因為我們都沒怎麼跟虎說過嚴厲的重話、他又剛好很纖細、導致有時候很玻璃心、該不該讓他磨練一下,但猛然又才想到我幹嘛要故意讓一個很單純的小孩去習慣那種負面的言論啊~!!像我們這樣,一直聽到長大了懂事了才知道那些其實是關心是愛也太浪費時間了吧!

有話就好好說,可以正面說的關心就好好說,不要用一些挖苦或是嘲諷的話代替心裡真正想表達的情緒。



可以說“請幫忙輕輕放好(或各式需求)”,不要用罵的說啊你怎麼這調皮
說“請坐好”,不要說是屁股長蟲嗎?為什麼坐不住....(噗哈哈這我是真實有被說過的句子)
說“你這樣我會很擔心”,不要說你怎麼這麼不聽話!
說“可是我好希望你可以....”,不要說你怎麼這麼沒用
說“我不喜歡你這樣....,你可以....”,不要說你這樣誰會把你抓走或誰會生氣....
說“一次只能拿一個歐!”,不要說你怎麼這麼貪心一次要拿這麼多!
說“一起玩可能更好玩喲”,不要說你怎麼這麼小氣都不分別人玩!

之類的以此類推,盡量不要用負向的形容詞去臆測、去評論小孩的想法和表現(其實我覺得同樣的道理,換成對待枕邊人也一樣)。

阿說真的、真的很難,但我每天都有提醒自己要努力練習、要用正向、正面的說法去代替負面、否定的批評。



覺得小孩就像一張白紙,他平常聽到什麼樣的語言,就會學到用什麼樣的語言去表達,這個世界已經很紛亂,訊息來源很多很快,每個人都可以用各種合理不合理的出發點包裝、然後很隨意的發表各式各樣的評論,我們沒辦法改變大環境,但至少可以做到由自己開始,好好說話,讓孩子聽到我們好好說、也知道要怎麼去好好說。



語言的力量很強大,可以很溫暖也可以可怕,當了爸媽就有責任讓孩子成為比我們更好的人,眼睛一睜開就要說話,天天都可以練習,我們一起加油!!



Btw, 後來虎哭得很傷心,Wii有先帶他離開現場冷靜一下,我也趁機跟老闆說了一下我們家小孩的點是很怕被冤枉,老闆也很很不好意思的等虎回來就跟虎說不好意思啊~北北誤會你了,所以算是有好的結局,但虎還是悶悶不樂(也可能是因為晚了他想睡了XDD),回家路上我問他:剛剛是不是很難過?


虎:對...
我:是因為阿北誤會你、說你很貪心很調皮嗎?
虎:對...
我:但可能是因為阿北不認識你,可能他以前遇到的小朋友都比較調皮,所以他以為你也是調皮的小朋友會不會?
虎:對!他又不認識我...
我:阿虎虎你愛那個阿北嗎?
虎:不愛阿!他又不認識我(其實他可能是想說我又不認識他)
我:那對啊~你又不愛他,你為什麼要在意他覺得你調皮?你自己知道你不是故意,媽媽知道你不是故意調皮就好了啊~
虎:.......嗯!對啊~他又不認識我!

然後我就默默也心想,對啊!那些網路上批評我的人又不是真的認識我或是愛我,認識我愛我的人知道我不是那樣就好了啊!!!
噗~竟然透過兒子的經歷來自我學習成長就對!哈哈哈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