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Vera親子FUN心遊:出門玩樂守規矩 源自最基本的家庭教育!

Vera親子FUN心遊:出門玩樂守規矩 源自最基本的家庭教育!

熱愛日本藥妝的超人氣部落客Vera,自從有了寶寶ㄉㄨㄞ ㄉㄨㄞ之後,便開始努力挖掘婦幼聖品,研究事半功倍的育兒方法。為了讓孩子能夠親身體驗外面的世界,更自創了一套親子可以盡情玩樂的旅遊妙招! Vera‧日本藥妝達人 http://uniquevera.pixnet.net/blog

現在時代不同了,不管是電視報導、專家叮嚀或父母們想法上的轉變,都認為要讓孩子有個愉快的童年,不要再像傳統教育一樣,從小只培養讀書、考試的能力。現在的父母,大多都能認同「讓孩子快樂成長」的概念,所以也開始努力帶孩子出門盡量的玩,希望他們不只玩的快樂,也能從中有所獲得與學習。但是,出門玩不只是「快樂」跟「學習」而已,還有一個與父母有關的重要環節,就是「規矩」。

Vera親子FUN心遊 出門玩樂守規矩 源自最基本的家庭教育!

處事.從小學習與人相處的能力

教導孩子守規矩,是最基本的家庭教育,必須從小開始培養。

「快樂」跟「學習」著眼的重點都是「個人」,但是「規矩」卻是跟旁人相關,是我們生活中從小到大都必須學習跟面對的事,是我們生存於社會中能夠與人和諧相處的關鍵,對我們做人處事都有幫助的「能力」。「規矩」是源自於最基本的家庭教育,因為每個孩子第一個接觸的對象就是父母,父母給了什麼樣的教育,就養成孩子有什麼樣的規矩。而且不只是在家裡才需要「守規矩」,反而是帶孩子出門玩樂時,更能看出從日常生活中,親子間累積出來的「規矩」默契。

規矩.父母給予正確的生活教育

不只為自己著想,也要開始培養與旁人良好的應對態度。

不管遵守規矩聽起來多麼陳腔濫調,這件事還是非常重要,尤其是對一個孩子來說。因為孩子是一個新的自由個體,他會變幻出各種不同的樣貌在我們面前,有些讓我們很開心,有些則讓我們頭痛不已。社會有社會上該守的規矩和秩序,父母教導孩子遵守規矩跟秩序是必須的,不然他就會像脫韁野馬般不受控制。而且一個好的社會氣氛,是要靠大家一起遵守秩序而成的,我會盡力地教導孩子,讓他成為一個遵守規矩和秩序的人,不要我行我素造成別人的困擾及社會的負擔。

適應.養成遵守先後順序的習慣

父母灌輸孩子正確的排隊禮儀,與其他孩子公平使用遊樂設施。

或許有人會問:「不過就是出門玩,開心就好不是嗎?要守什麼規矩呢?」舉個簡單的例子,帶小孩去公園玩,最要遵守的兩個規矩就是「排隊」跟「輪流」。這兩點就是父母帶孩子出門玩樂最基本的規矩,公園不是一人所有,所以必須跟附近鄰居的小朋友一起玩,但是大家都想玩,那該怎麼辦?當然就是「排隊」跟「輪流」。現代人的小孩生得少,所以每個孩子都是被呵護在掌心的心肝寶貝,在家裡當小霸王久了,家裡又沒有給予正確的觀念及教育,孩子出門在外可能也是一個小霸王,不願意遵守「排隊」跟「輪流」這樣的規矩。有些人會覺得,這樣的小地方應該沒什麼關係吧?可能長大之後就學會了吧?但其實這些規矩只有在家庭教育中被教導,並養成守規矩的習慣,才會變成小孩自然適應的生活方式,而不是被外在環境要求後,才以投機取巧、得過且過的態度面對生活。

預告.建立玩樂規矩的心理準備

出門前,提醒孩子可能碰到的情形,面對各種狀況都能適應良好。

Vera親子FUN心遊 出門玩樂守規矩 源自最基本的家庭教育!

沒有一對父母會希望自己的小孩被討厭、排擠,甚至無法融入社會環境,但如果只是像「遵守規矩」這樣的小細節都無法教導孩子,那就算孩子有多聰明或多棒的能力,也都是枉然,因為學習生活才是一切,而我們的生活環境就是由各種「規矩」所組成。我也很建議父母們,帶孩子出門玩之前,先預告等一下會遇到的狀況及適當對應的方式,讓孩子能有心理準備。記得提醒孩子把遵守規矩的好習慣也帶出門,跟其他小朋友相處時,也可以玩得更開心、更盡興。

 

Vera這樣說~

對於孩子的待人處事、遵守規矩、生活習慣,事前的提醒遠遠好過事後的責備!大家一起共勉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