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愛孩子,要說出口!

愛孩子,要說出口!

你有多久沒有對孩子說:「我愛你!」隨著孩子愈來愈大,這樣的頻次一定是愈來愈少!並不是你不愛孩子,而是你很難回到孩子剛出生時,你總是對著他親蜜地喊著:「寶貝,媽媽好愛你喔!」為什麼呢?

因為,你認為愛孩子是一種天性,所以,孩子理應知道你愛他!在孩子對這世界還是陌生,對一切總是充滿好奇心時,你會不厭其煩地告訴他、教導他,經過公園時,你會指著牽牛花,對他說,「寶貝,這是牽牛花,好漂亮喔!」「你看,樹上有一隻小鳥,那是喜鵲。」可是,當他一天天地長大,會自己走路,開始求學生活,認識新老師、新同學,又結識好多新朋友,他的生活,不再以你為中心時,你仍然默默地照顧著他,深怕他生病,又擔心他吃得不夠營養,總想把最好的東西留給他,但這時候你面對他時卻羞於把愛說出口,你認為:「孩子,知道的!」

最近,和許多朋友談起孩子的教養問題,大部分父母都是默默付出,不求回報型的,但我總是給他們當頭棒喝,我告訴他們:「愛孩子,就要說出口,要給孩子適度的壓力,潛移默化之後,他才能承當起責任!」最近我和老公可以說是進入空巢期,大女兒在國外讀書,小兒子國三進入「戰國時代」,每天早出晚歸,連假日都得「出征」。我和老公只要得閒就往近郊跑,有一天我在士東市場吃美食,發現老闆煎的黃魚很好吃,就跟老公說,外帶一條回家給兒子帶便當。當天兒子一下課回到家,我就迫不急待地說,「宇飛,爸爸媽媽真的很愛你?!吃了好吃的黃魚,馬上幫你外帶一條,讓你享受美味。」當下,他臉上露出靦腆的笑容。

又有一次,我買了大明蝦,用電鍋蒸出一級棒的味道,一等孩子下課回家,就端上桌,讓他享用可口的宵夜,同時又搬出「我愛他」的那套說詞,兒子聽在心頭一定溫暖無比,他也對我說:「媽媽,你參照哪本食譜做的,不然怎麼這麼好吃呢!」

我女兒在家不太愛做家事,每每我看不慣時,就會進到她的房間整理一下,然後,會很慎重其事地對她說,「哇!剛剛是哪位美麗又善良的天使,幫你整理房間啊!」女兒一聽,就會哈哈大笑地回我:「媽媽,你好幼稚喔!」在嬉笑之間,我不僅傳達了我愛孩子的心,更讓孩子明白,父母是因為愛他們,一切才無怨無悔!

今年春節,全家到泰國自助遊,其間,老公因為玩了叢林滑翔而傷了手臂,無法提重物,回到民宿一看行李要搬到三樓,他很無奈地說:「誰要幫爸爸搬行李呢?」大女兒自告奮勇說,「我來!」接著,弟弟也自動加入,夫妻倆就看著姐弟二人奮力地推著行李往上爬,這一刻,我深深覺得「我的孩子懂得回報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