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是誰把孩子推入萬丈深淵?

是誰把孩子推入萬丈深淵?

有一派理論說,「富爸爸養出窮孩子;窮爸爸養出富孩子」!不難理解:現代父母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情願苦自己,也不願讓孩子吃苦」!甚至也有廣告打出「你要什麼,爸爸買給你!」這些教養觀,已經深深影響著孩子的價值觀,我們都知道,唯有良好的性格與正確的價值觀,才是孩子未來能否立足於社會的關鍵要素,而這兩樣資產方是父母留給孩子最有意義的財富。

最近幾年不管是國內或國外,因一連串的社會事件,讓大家不免會對「富二代」、「靠爸族」投以「異樣」的眼光,雖然,這些人可能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因為他們的不良行為,對社會造成難以抹滅的傷害,而讓人嫌惡。

如果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父母因為寵愛孩子,只要孩子要什麼,都極盡所能地滿足他;或為了賺盡大把錢財,為讓孩子一輩子無後顧之憂,而忘情地投入工作與事業中,卻沒有時間陪伴孩子,為了彌補這些缺憾,你用了一切物質條件來表達你對孩子的愛,但在這個過程中,你並沒有教育孩子,錢不是萬能的,反而誤導了孩子,讓他認為有錢就可以行遍天下,有錢就可以交到朋友,有錢就可以……那麼在「有錢能使鬼推磨」之下,是誰把孩子推入了萬丈深淵呢?

「錢不是萬能的,但沒錢萬萬不能」,這句話道盡了錢的重要性,大家都知其吸引力,但要有錢,就要靠自己!兒子小時候,很喜歡一種遊戲卡,一次花不到100元就可以得到,於是他只要看到就要求父母買給他,一次兩次無傷大雅,但若成為常態且認為只要我喜歡,爸爸媽媽就得買給我時,那就是種錯誤的價值觀。為了避免兒子陷入這種不良的價值觀中,我很堅決地拒絕了他的要求,並且告訴他「當你想買某樣東西時,你必須回答我這是需要,還是想要?同時,也要講出10個必須的原因」,雖然他還小,似懂非懂的,但他還是努力舉出必須的原因,不過,都被我一一駁了回去,這種過程,其實是在教導孩子,從內心去思考你真正需要的東西!

有時,兒子看到很漂亮的跑車呼嘯而過,忍不住衝口而出:「媽媽,以後我長大了,你買一輛給我」我會立即回他「媽媽也好喜歡,以後,你長大要買一台送給媽媽喔!」「我又沒錢怎麼買?」「靠你自己努力,而且以後你還要送媽媽去環遊世界呀!」

有句廣告用語提到「人類因為有夢想而偉大!」如果,孩子沒有夢想,就不會有企圖心,而企圖心正是孩子創造財富的原動力,爸爸媽媽們留給孩子數不盡的錢財,還不如教會孩子懂得追求人生價值,成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