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被3C產品制約的孩子們!

被3C產品制約的孩子們!

九月開學季一到,爸爸媽媽們是否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呢!在兩個月的暑假期間,為孩子安排夏令營、各項才藝課程,帶孩子走進森林、親近大海,無非是要讓孩子有一個快樂又充實的假期,增添親子之間的美好回憶!

但,孩子並不是每天都有課程,我們也不能天天都帶著他們到處遊玩,雖然不用像上課時,需要很早起床,為孩子準備上學的事宜,但孩子不用上課的時候,我反而覺得生活節奏都不對勁了,我覺得自己變得有些焦慮,又有些無奈,怎麼會這樣呢?

原來是:上學期間,兒子每天早出晚歸,回到家要玩電動的時間有限,而且要玩之前,還會先經過我的同意才敢玩,但放暑假,白天大人要上班,他可以從一早起床玩到晚上,完全沒有大人的阻撓,反而讓他玩得更起勁,連要叫他吃飯,都要連叫好幾次才姍姍來遲,然後快速扒了幾口飯,又轉身回房間繼續戰鬥!有時,我會忍不住大罵,他也很衝地回我,「快要結束了,他快要投降了!」「暑假作業寫完了嗎?」「早就寫好了!」「聯絡簿拿來簽!」「媽媽,你很煩?!」

而一向很會自我管理的大女兒,一放暑假就從上海飛回台灣,過著公主般的生活,但在我的眼裡,她每天過的生活,簡直可以用「一灘爛泥」來形容,沒人管的日子,過得非常逍遙自在,人家是「過午不食」,她是起床時間,剛好可以早、午餐一併解決,才剛起床不久,一到中午12:00又主動進入休眠狀態。我下班家回到家所看到的景像一定是:女兒躺著床上滑啊滑;兒子坐在書桌前奮力地打啊打,而我則是搖啊搖,不斷地嘆氣呀!你說,我怎能不焦慮呢!

人家說,現代的孩子是3C世界的原住民,他們很會使用這些3C產品,也很享受被它們制約的感覺,可以在3C世界中和社群哈拉,也可以把它們當成閱讀小說、觀看影片的載體,甚至是呼朋引伴一起來打電動,真的是快樂不已!但身為父母的我,卻很擔心又無助,我不知道,他們如此沈迷之後,一旦要回歸正常生活後,是否可以立即從被制約中跳脫出來,做好學生的本分呢?

如果,沒有這些3C產品,孩子是不是就能夠回到我所期待的那種天真呢?趁著放暑假的尾巴,全家一起到綠島和澳門旅遊,尤其是在澳門的那三天,完全沒有免費Wifi可以使用時,我看到了兒子純真又可愛的笑臉,不再因打電動,被我不斷「騷擾」,而出現不耐的表情,可以輕鬆愉快地和我們聊天,所以,一旦沒有3C產品的制約,孩子就是孩子,但要讓他們遠離3C產品,在科技發展以倍數成長的今天,我個人其實是很悲觀的,但也只能期待,沐浴在科技時代的孩子,有一天能不被制約,甚至能夠去駕馭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