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你了解孩子嗎?

你了解孩子嗎?

「北捷隨機殺人事件」撼動了全社會,更在全國的父母心中投下一顆超級震撼彈!我開始反省自己,「我了解自己的孩子嗎?」

事件發生的當天,兩個孩子都不在我身邊,當下我無法知道孩子的感受,而我也避免立即「Line」給遠在上海的女兒知曉,以免影響她的心情。隔天,她立即「Line」我,問我知不知道台北捷運有人被「殺」死了,對她而言,她無法接受這麼殘酷的事實,因為在台灣求學時,她的交通工具就是捷運,那個與她生活產生如此緊密關聯的一環,竟然發生了如此駭人聽聞的事件!我馬上告訴她,「那個孩子太沉迷在網路世界,應該有很明顯的反社會人格……」。

還好,我了解女兒是一個懂得自我管理的孩子,在她一路成長的過程中,她和一般的孩子相同,在國中時期也曾叛逆,以自己的意見為主,會和父母鬧情緒,但自我克制的能力很好,在她進入國二時,她就對我說「媽媽,從今天開始,我要關掉電腦,不再碰它,要好好唸書,為基測努力。」她果真說到做到,不再開啟電腦的視窗。還記得有一次我們母女倆在公車上,為了要讀哪所高中起了爭執,她對我說了一句「高中是我要唸的,又不是你要讀的!」聽完之後,一路上我也不再講話了,沒想到一回到家,她就對我說,「媽媽,我會聽你的意見,然後再做決定。」對於這個孩子,我的了解是「對她說明父母的想法與期待,但不要當下要她立即接受,經過一段時間的引導,讓她自己做評估和決定,往往她的決定和父母的期待,不會相差太遠,然後,我們會在旁全力支持與鼓勵她!」

反觀老二,自我管理能力不及姐姐,又愛玩電腦,現正值國二求學階段,不曾感受他有下定決心要遠離電腦、好好讀書的跡象。為了了解他對「鄭捷事件」的看法,在他三天二夜校外教學返家之後,我問了他,他說他知道,原以為是學校老師在事件發生的當下已先跟同學教導一番,結果不是如此,而是他一回來就上網看這個新聞的始末而得知。

我立馬要求他,從今以後不要再玩電腦了,而他也回我,「又不是所有玩電腦的孩子都像鄭捷」,然後又說了一大串理由,我知道,我不能阻撓他玩的決心,只能在他每次要求玩一下電腦時,先要求他復習英文、數學或其他科目之後,再讓他碰電腦,然後,當他玩二三十分鐘之後,就去干擾他,不要讓他太沉迷,而且嚴格規定,每晚必須在10:30分就寢。

在他備受干擾之下,偶而也會不耐煩地頂我一二句,這時候,我就會不客氣地對他說「你怎麼可以對媽媽這麼不禮貌!」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這個戲碼,我發現,孩子還是會「怕」父母的管教,也讓他充分知道要玩電腦之前,必先做好學生的本分,這叫「妥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