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建立孩子「被需要」的價值感

建立孩子「被需要」的價值感

母親節前夕,我幫自己訂了一個蛋糕,預備在節日當天為自己慶祝一番!後來因為我的「明示」,這筆購買蛋糕的錢就由兒子來付,當作他送我的母親節禮物。

雖然,兒子反應「我又沒有多少零用錢,怎麼付?」但我則說,「小蛋糕,很便宜的,而且我也會暗示姐姐要幫媽媽準備禮物呀!」此時,坐在一旁的老公脫口而出,「媽媽的動作,不叫暗示,那是明白指示喔!」

的確,從孩子還小時,我常常明示他們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尤其是孝順父母這樣的傳統美德,我除了以身做則之外,也會動之以情、說之以理地要求他們要做到。我從不認為因孩子還小、還不懂事,就無須強加壓力給他們,反觀在現代社會中出現這麼多「媽寶」、「啃老族」的現象後,更加堅定了「適度要求孩子」、「讓孩子在有責任與壓力」的環境下成長,是我不變的教養方針。

對女兒,我會跟她說,「媛媛,以後你畢業,出社會工作後,要將三分之一的薪水交給媽媽,當成孝養金喔!」只要有機會,我就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我希望她將父母的要求深植於內心,而內化成一種行動力。

對兒子,以前我常會嚴格地要求他遵守這、遵守那的,往往在言語交鋒時,搞的兩敗俱傷,現在,我突然領悟出與他互動的新方法,我會用柔性訴求,告訴他:「宇飛,你一直玩電腦,功課到底做完了嗎?你這樣媽媽會擔心喔,那以後媽媽怎麼靠你養呢?」沒想到,正值叛逆期的他,也會口氣溫和地回我「好啦!」然後,過了5分鐘之後,就聽他從房間內大喊:「媽媽,我現在要開始看書囉!」真的,他果真就閉門看書去了。

我和老公忙忙碌碌了半輩子,除了幫孩子準備好了教育基金之外,也預留了自己未來退休的生活金,事實上,我們並不需要孩子給我們孝養金,但這是一種擔負責任的養成教育,這樣要求孩子,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讓孩子明白「吃果子拜樹頭」,人要對於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心懷感恩!父母無條件地愛孩子,滿足孩子的一切所需,不應該被孩子視為當然!

其實,當我在對兒子「示弱──要他養我時」,我發現對孩子來說,還滿受用的,因為,在他的內心中父母是強而有力的支柱,而父母有一天也「需要」他的奉養,這種被需要的感覺很棒!畢竟人是互相的,如果一方一味地付出,又不教他回饋,讓另一方視為當然,孩子就永遠也不懂得「需要」被滿足後的幸福感,以及被人需要的價值感,所以,人類的老祖宗,不是老早就教會我們:「施比受有福」!而當孩子覺得被需要時,也代表了父母對他的肯定,更能激勵他的正向行為發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