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教養魔法棒‧提升孩子的觀察力

教養魔法棒‧提升孩子的觀察力

孩子看和聽不代表完全吸收,有些孩子專注力短暫,看不完全、聽不明白,未接收到完整訊息,學習效率會受影響。

觀察力是每個孩子學習的基礎,觀察力敏銳的孩子能察覺環境變化,在必要時做出適當的反應。良好的觀察力也能幫助孩子在學習時抓到重點,吸收老師或父母正在教導的內容。相對的,若是缺乏觀察力,孩子無論是在學習或人際互動上都容易出狀況。

那麼,觀察力到底是天生的?還是後天被訓練出來的?事實上,有些孩子天生對環境的敏銳度就較強,他們能很快感受到環境中不同的訊息,例如:聽到狗叫聲、一轉眼又注意到姊姊跌倒了。但也有些孩子,不太會去注意周遭環境變化,因而造成學習速度緩慢,這樣的孩子就需要在後天接受訓練加強觀察力。 

當個小小偵探

孩子能從不同的感官來觀察環境,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透過「看」跟「聽」。某次我在美國紐約搭乘地鐵,看到一位爸爸和約3歲的兒子一起玩遊戲,仔細一聽,才發現這遊戲能引導孩子學習觀察力。

提升孩子的觀察力

當時在地鐵車廂內貼著許多廣告,那位爸爸會利用廣告或周遭的乘客來做為希望孩子觀察的目標。爸爸會說:我看到一位穿著黃色裙子的小妹妹,她在哪裡呢?有一位叔叔開著汽車(平面廣告),你看到他了嗎?引起孩子的好奇心,他會依照爸爸給出的線索去尋找目標!這個遊戲看起來很容易,不但有趣、變化也多,孩子很能享受在其中,並在不自覺中練習視覺觀察的能力。 

善用遊戲變化型態

我自己很喜歡在遊戲上做不同的延伸和變化,例如:我和兒子Aidan玩遊戲時,會試著將角色互換,一次是我提供線索、他當偵探,下一次就對調過來,這個遊戲總能讓我們全心投入,甚至哈哈大笑,永遠玩不過癮!

同一個遊戲可以有很多變化,能刺激孩子「聽」的觀察力,當我聽到環境中發出某些聲音時,就會問Aidan:「這個聲音好奇怪,你覺得是什麼聲音?從哪裡發出來的呢?」並引導Aidan去尋找聲音的來源。 

當孩子的放大鏡

孩子的專注力無法持續太久,因此他們觀察的時間長度都較短,看到、聽到的事物也有限,這時父母可以從中協助,做孩子的「放大鏡」,孩子就能在觀察時學習注意細節,而不只單單看到環境中變化較大的事物。

從Aidan很小時,不管我們到了哪裡,我都會讓他留意環境的訊息,引導時有個小技巧,就是要表現得誇張點!爸爸媽媽可用誇大的表情、肢體語言和口吻來引發孩子的注意力。

某一次我帶Aidan去牧場,他帶著心愛的球在草地上玩,突然一隻迷你馬走向他,而他的注意力放在球上沒看到,此時我對Aidan說:「哇!小馬也想玩球耶!」Aidan的目光立刻被迷你馬吸引住,正好此時小馬也盯著球看,好像對球很感興趣,Aidan觀察到之後,就把球遞給小馬!

另一個引導孩子觀察細節的關鍵,是替他描述事件,讓孩子注意到家長所強調的細節。Aidan曾去美國的兒童科學博物館,有一個戶外騎三輪車的活動,當時Aidan年紀最小,也沒有騎車的經驗。

提升孩子的觀察力

工作人員解說:「小朋友,要騎在線裡面喔!」於是我對Aidan說:「要記得騎在線裡!這條線好長好長,還會彎來彎去,前面戴著紅色安全帽的姊姊也騎在線上呢!」透過家長嘴巴的描述,Aidan較易理解工作人員所給的指令,而且他全程都能騎在線上喔! 

從觀察中學習


許多父母會表示:「我的孩子會觀察,他都有在看和聽!」的確,孩子會看也會聽,但不代表他能完全吸收。有些孩子專注的時間短暫,看不完全、聽不明白,沒有接收到完整的訊息,學習的效率就會受到影響。

那麼,我們如何知道孩子有從觀察中學到東西?有一個簡單、又能讓孩子練習「透過觀察學習」的方法,就是讓孩子邊看邊做,從孩子的動作和表現,父母就能觀察到孩子是否能將所接收的訊息完整執行。

無論帶著Aidan去哪裡,除了引導他注意環境中的訊息以外,如果有適當的時機,我會讓他跟著模仿,觀察他是否接收到所有的訊息和細節。去木柵動物園時,他看到一隻狗的雕像,覺得很有趣,一直對著它喊「狗狗」,正好那隻狗是吐舌頭的姿態,我就問Aidan:「狗狗在做什麼?你可以學他做一樣的動作嗎?」Aidan把狗雕像仔細地從頭看到尾,就做出吐舌頭的動作來!

另一回在美國時,帶Aidan去遊戲室,裡面的老師將孩子們聚集在一起,請每位小朋友做分享,其中一位孩子拿了櫃子上一對彩色放大鏡分享給其他小朋友們看,Aidan觀察到後,就去拿了另一對放大鏡和他相對看。這時老師和其他家長都很驚訝,當時沒有任何孩子注意到放大鏡最原先從哪個櫃子裡拿出來,只有Aidan發現這個線索!

透過多次的練習,Aidan開始會觀察細節,在他兩歲時,已能從小碎石地板上觀察到小破洞、在教室裡能藉由觀察辨識所有老師及同學的隨身物品,甚至開始能察覺路上行人的反應代表何種情緒。

從孩子發展的角度來看,觀察力是孩子在學習路上必須具備的條件,有了觀察力,才能帶動後續的學習,也才能達到最好成效,所以家長們不要忽略這項能力,若只尋求給孩子更多元的刺激,卻忘了給孩子看懂、聽懂的基礎,就算是給再多刺激,孩子也很難吸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