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別送小孩糖果當禮物

別送小孩糖果當禮物

有關教養,夫妻雙方應達成共識,如此一來,在面對許多他人給予的分歧意見時,就可輕鬆化解不必要的衝突。

打從孩子呱呱墜地之後,總有許多人事物需要去溝通,首先是最親愛的另一半,其次是家人親戚、孩子的保母,再其次是身邊的朋友們。因為在教養孩子時,總會有長輩、朋友給予諸多建議,而當你面對眾多分歧的意見時,總要思考出適合自己與孩子的最佳方案再著手實踐,這過程往往需要些磨合期。

夫妻教養應達成共識

夫妻兩人對小孩的教養方針,如果沒有經常討論、交換意見,遇到意見相左時難免會有所爭論。畢竟兩人是來自兩個家庭,擁有迥異的成長歷程,對於要怎麼帶領孩子成長,自然會有不同的想法。

對於照料、教養兩個孩子,我跟蘋果媽常會趁夜深人靜時刻,聊聊孩子的近況,並交換各自的觀察心得,藉此對某些教養議題達成共識,同時檢討自己的角色,修正某些不合宜的部分。多與另一半討論總是會有收穫,除了更了解彼此的想法之外,也可化解掉一些不必要的衝突。

親自採買享受下廚樂趣

在擁有自己的小家庭後,我們家已經不看電視五年了,除了偶爾給小蘋果、小無尾熊欣賞兒童DVD影片外,其他時間電視都處於關機狀態,也沒有安裝有線電視,大人亦是以身作則不看電視,因此孩子們多數時間都是在客廳玩耍、找書來翻,或者玩遊戲自己找樂子。

此外,對於孩子的飲食,我們也儘量自己採買下廚,只要時間許可一定在家開伙張羅一桌飯菜,甚少買糖果或零食給孩子們吃,解渴的飲料是開水而不是罐裝飲料,這林林總總是我們對家庭生活的堅持,也是為了孩子與自己的健康。我很慶幸蘋果媽跟我擁有共同的目標,而且我們戮力實踐不輟。

維護健康從飲食做起

對於有些長輩、朋友總喜歡送糖果、零食給孩子當禮物,我們總是感到困擾,但礙於送禮者的一片好意,我們不方便當面拒收,但事後總是詳細查看零食的成分,有的糖果光是添加人工色素就洋洋灑灑七、八種,看了就讓人頭皮發麻,像這類有健康顧慮的零食,我們通常是趁孩子不注意時就當機立斷扔掉。

我們不是全然禁止孩子吃糖或零食,但會要求小蘋果、小無尾熊適量不能吃太多,畢竟小孩的體積小,一旦攝取過量甜食、高熱量食物,對身體的傷害絕對比體積大的大人來得嚴重,這是家長必須要意識到的議題,保護孩子的健康該從吃的東西做起。

期待營造送禮新風氣

有些跟我們親近的朋友要送孩子禮物時,我們會請他們儘量避免買糖果、零食,因為許多零食都是大包裝,我們又擔心孩子吃得過量,最終只有被丟掉的份,不僅可惜也浪費錢,倒不如給我們水果、蔬菜來得受歡迎,這些蔬果我們家消化得很快,而且每週都得上菜市場補貨。

其實我們很期待在與周遭長輩、朋友持續溝通後,能扭轉過往這種餵養孩子糖果或零食的舊傳統,營造出一股新風氣。如果你要挑選禮物送給小孩時,我拜託你千萬別買糖果、零食!這是一位父親的誠摯懇託,為了下一代的健康著想,我們該毅然做出改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