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打造香噴噴的童年回憶

打造香噴噴的童年回憶

蘋果從小就看著我下廚,對於擔任廚房副手更是經驗豐富。藉由親子料理,孩子不僅能獲得成就感,也能在料理時光中享受親子共學的樂趣。

在陪伴兩個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體會到「日常生活中的學習與教育,往往比許多專業領域的知識需要更多的耐心與引導」。對大人來說,輕而易舉的日常活動,卻是孩子必須經歷許多試誤(try wrong)才能漸漸上手。孩子學會的每一個動作,都是自我提升、自我滿足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他們在生活中建立自信心的最大來源。

 

約法三章成為優秀小助手

我自幼習慣廚房工作,蘋果也是從小就看著我下廚。還記得我邀請當時兩歲半的蘋果擔任我的廚房副手時,她的開心真是溢於言表。許多爸媽會擔心廚房工作的危險性,這些都務必和孩子事先約法三章。在蘋果開始進入廚房成為我的副手之前,我先對孩子說明廚房工作的規則,媽媽說可以幫忙的部分才能幫忙,其餘的只能旁觀,若違反了媽媽的規矩,就要立刻終止、離開廚房。

蘋果最早開始協助的部分是每天用餐的餐盤碗筷擺放。為了避免瓷器玻璃易碎危險,所以我們家改用不鏽鋼、琺瑯、木製與竹製餐具。除了餐具的擺放準備之外,用餐後的清洗也可以交由孩子協助。我和蘋果經常一邊洗碗、一邊閒聊,爸爸則負責餐桌擦理,一家人分工合作的氣氛很好。

 

仔細說明完整行前教育

隨著孩子的手部肌肉越來越茁壯、規矩分寸拿捏也日漸成熟,我便開始增加其他更進階的工作項目,像是挑菜葉、洗菜、洗水果,都是小幫手很好的進階選項。各種不同的蔬菜水果要如何挑選、什麼樣的部位是不宜食用而必須取下的、哪些水果要溫柔對待,都要在孩子開始工作之前仔細說明的。帶領孩子學習廚房工作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耐心仔細的依照每個細節說明,對大人來說這些都是能快速上手的動作,但千萬不能因為大人的熟稔,而在引導孩子的過程中忽略行前教育應有的解說,也切莫在孩子工作時流露等待的不耐煩態度,這都可能會澆熄孩子參與家庭工作的熱情,千萬要注意。

 

夏日涼品新鮮愛玉DIY

最近天氣炎熱,我準備了一些野生的愛玉子,在家和孩子一起DIY。只要把愛玉子放進網袋,在涼開水裡搓揉三至五分鐘再靜置五分鐘,就是好吃又健康的新鮮愛玉。煮糖水的部分因為牽涉到瓦斯爐,我會先與蘋果將貳號砂糖與水一起量好放入鍋中,再請蘋果站在安全的位置看我將糖水煮化、放涼與分裝。新鮮現榨的檸檬汁是愛玉不可或缺的大配角,蘋果可以幫我洗檸檬。雖然現階段壓檸檬汁對他來說還有些難度,但我還是會先放手讓她試試看,確定不行之後,孩子也就會認命交由媽媽來執行。

我是一個喜歡烹飪的人,童年時媽媽經常帶著我一起上菜市場買菜,回家再幫忙洗菜、切菜、備料。和媽媽一起下廚的那段時光,帶給我許多美好的回憶,也是我婚後下廚的重要基礎。如今我成了媽媽,我也將當初母親帶領我一起進行廚房工作的點點滴滴,一步步傳承給我的孩子,願蘋果糖果姐妹倆在未來長大成人之後,能和我一樣在廚房中變出一道道充滿家傳滋味的魔法料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