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期間運動對生產有幫助嗎?

懷孕期間運動對生產有幫助嗎?

在孕期過程中身體會產生許多的變化,但我們還是可以透過規律的運動來改善身體的不適,包含了避免體重過重,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靜脈曲張,下背痠痛等.....,更重要的是還能夠幫助生產。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懷孕對身體的影響及變化,其中變化包含了:

肌肉骨骼系統的變化

在孕期過程中肌肉和骨骼系統都會產生變化,懷孕期間的體重會平均增加25-45磅,身體的重心也會慢慢的往外移動,這也會增加了身體關節的壓力, 當孕婦在移動的時後,可能會導致關節不適,特別是在下背部,骨盆,臀部和腿部。

 

心血管系統的變化

在懷孕期間,心血管系統會產生變化,身體會釋放鬆弛激素並降低女性血管中大多數平滑肌細胞的反應性。 這些激素變化導致整個循環系統的彈性和體積增加,影響每個心搏輸出量。

 

呼吸系統變化

懷孕後期子宮會擴大導致橫隔膜壓力增加,休息及工作時的呼吸量都會增加,因為子宮的額外壓力會使橫隔膜較難收縮,因此需要更大的力量吸入同樣的空氣量。

 

體溫調節系統的變化

女性在懷孕初期的體溫會比正常值低,以避免母體核心溫度隨著代謝率增加而上昇,懷孕時的皮膚血流也會增加,也可以幫助降低孕婦體溫。

然在孕期過程中身體會產生這麼多的變化,但我們還是可以透過規律的運動來改善身體的不適,包含了避免體重過重,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靜脈曲張,下背痠痛等.....,更重要的是還能夠幫助生產。

因為在懷孕期間如果能維持著規律的全身阻力及有氧運動,不僅身體更有力量,心肺功能也會大大提升,原因是在做全身阻力訓練的同時也會訓練到並了解學會如何使用核心肌群及骨盆底肌,因為生產過程中這兩個肌群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一個負責出力另一個則負責陰道收縮,所以在孕期過程中規律的運動及訓練來強化核心肌群及訓練骨盆底肌不但能大幅降低剖腹產的機率,也能讓自然產的過程更加順利分娩時間縮短,生產後的復原時間也會來得更短更迅速。

懷孕時運動風險雖然不是完全沒有,但就風險這件事來說任何地方做任何事都有風險,例如:下樓梯踩空就有可能導致骨折,球星Kobe打籃球跳落地後阿基里斯腱斷掉等等..人生到處是風險,但在專業教練規劃指導下運動訓練的好處遠遠大於風險值,懷孕期間運動對媽媽及寶寶有非常多的好處,但在運動訓練前建議還是需要經過婦產科醫師同意才可以開始運動喔。


Beyond Fitness官網粉絲團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