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孕期不迷途.早期胎檢辨認妊娠風險

孕期不迷途.早期胎檢辨認妊娠風險

面對琳琅滿目的的自費產檢項目與不同的包套組合,孕媽咪可能因為不了解自身狀況而在產檢路上多繞一圈,其實只要能在懷孕初期了解自己的妊娠風險值,將可輕易在眾多自費產檢項目中做出適合的選擇。


「因為醫療上的協助,從此改變一個孩子的一生或幫助一個家庭」,是台兒診所創辦人張東曜醫師當初懵懵懂懂考上醫學院時所追求的簡單快樂與初衷。有感於傳統產檢漸顯不足,台兒診所長年來致力於推動產檢+胎檢(胎兒醫學),力求在產前對母胎健康有完整的預測與掌握。

 

及早確認風險層級.讓孕媽咪不在產檢項目中迷途

為了於產前掌握母胎健康,產前檢查的項目隨著醫療技術成熟持續增加,原本是樁美事,但卻因為每個孕媽咪的條件不同(無論是生理上或經濟上),無法有一體適用的表定檢查組合供媽咪遵循,因此常讓孕媽咪不知所措,不明白自己的狀況適合哪些檢測,又或該遵循怎樣的順序。

以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NIFTY或稱NIPT/NIPS)來說,該篩檢是藉由抽取孕媽咪10c.c.的血液分析胎兒的游離DNA,以判斷胎兒罹患染色體異常或染色體微小片段缺失疾病的機率。只要懷孕滿10週即可檢測。


然而,剛滿妊娠10週進行NIPT,可能因為母血中游離胎兒DNA濃度過低造成結果不準確或需進行第二次抽血,且若孕媽咪原本就屬於高危險族群,選擇羊膜穿刺做染色體和晶片的確認反而是比較適當的選擇,而非篩檢性的檢查。多數孕媽咪在產檢項目中迷途,其癥結點在於:無法在懷孕初期就被辨識出屬於哪個風險層級。

在張東曜醫師的主張裡,若孕媽咪採用「產檢+胎檢」的產檢模式,在第一階段的胎檢中(約妊娠11~14週),就可以直接在第一孕期為孕媽咪的妊娠風險分級,讓孕媽咪可以依據各自的風險層級選擇需要的自費產檢項目,不會因為琳瑯滿目的選擇而心慌或多花一筆冤枉錢。


何謂胎檢?

胎檢,其實就是指透過超音波,觀察胎兒每階段的生長發育是否符合預期,猶如將原本例行產檢中,妊娠22週時為孕媽咪進行的詳細超音波(或媽咪額外自費進行的高層次超音波)擴大為對胎兒的持續追蹤,從預產期的校正開始,描繪出胎兒每階段應該有的生長步調。透過4次胎檢,定期檢查胎兒結構與各器官的成熟度是否符合預期,進而於產前能描繪出屬於胎兒的生長曲線。(推薦文章:為何妳需要胎檢?


早期胎檢.規避子癇前症可能造成的遺憾

在台兒診所為孕媽咪所規劃的早期胎檢中,共包含4個重點,分別是妊娠週數確認、孕婦血清檢查、早期子癇前症與唐氏症篩檢,以及早期胎兒結構篩檢。其中對於早期子癇前症的篩檢,台兒引用英國胎兒基金會(The Fetal Medicine Foundation,FMF)所提出的篩檢模式來預測風險值,其需求的參數包含:子宮動脈血流阻力、平均動脈壓、孕婦病史與血液生化值。(推薦文章:早期胎檢.讓妳對生產掌握更多

子癇前症(又稱為妊娠毒血症),是導致孕產婦死亡的三大病因之一,台兒診所楊子逸醫師表示,目前子癇前症的誘發原因不明,與胎盤生成不良(abnormal placentation)有關,主要徵兆為妊娠20週後出現高血壓,同時合併蛋白尿或母體器官損傷(如:肝腎功能受損、血液功能損傷、神經學相關症狀)、肺水腫及胎盤功能不佳三者其一,嚴重者可能危及母胎生命。

因此若能透過早期胎檢,於妊娠早期即確認罹病的風險值,就可以在懷孕16週之前開始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約150毫克/日)直至36週,有效降低子癇前症的發生率。

 

預測模組最佳化

英國胎兒基金會為子癇前症所發展出的預測模組,對各參數收集的標準嚴格,是目前預測子癇前症風險最精準的模型,惟其樣本皆來自歐洲人種,為精準預測率,台兒診所目前也正與長庚醫院、香港中文大學等共同著手最佳化該模組,以使檢測結果的預測更適用於亞洲人種。


張東曜醫師

現職
台兒診所院長、主治醫師 

經歷
台北馬偕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及總醫師
英國諾丁漢郡皇后醫學中心妊娠評估中心研究員
英國國王學院附設醫院胎兒醫學中心研究員

 

 

楊子逸醫師

現職
台兒診所主治醫師 

經歷
臺北馬偕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
臺北馬偕醫院婦產部總醫師
臺北馬偕醫院婦產部婦女泌尿學科研究醫師
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