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蔣偉文親子料理.料多多米粉

蔣偉文親子料理.料多多米粉

(2021.10.更新)炒米粉可說是道有著「濃濃台味」的家庭常備料理。只要掌握幾樣「靈魂」食材,配料可以視自己的喜好或冰箱裡現有的材料來變化,簡單又營養。對吃慣以米飯為主食的孩子來說,細細長長、口感蓬鬆的米粉,更能引起他們的興趣與食欲。



我認為炒米粉最重要的是「香氣」,既要保留所有食材的香氣,還要炒出配料及蔬菜的甜味,讓米粉能吸附濃郁香甜的湯汁。我們家的炒米粉做法有點不同,主要是先將所有的食材與調味料,炒香、炒熟,最後再拌入悶熟的米粉,所以正確來說應該是道「拌」米粉。相信很多家庭都有自己的做法與特色,我自己做炒米粉一定會加乾香菇和蝦米,也因為孩子對「青蔥」比較排斥,便用「洋蔥」替代。

材料

純米細米粉、豬肉絲100克、洋蔥1/4個、紅蘿蔔100克、高麗菜200克、乾香菇4朵、蝦米1大匙、大蒜2顆。

調味料

米酒2大匙、醬油3大匙、鹽1/2小匙、糖1/2小匙。
 

做法

1.洋蔥切絲;紅蘿蔔刨窄片;高麗菜切粗絲;乾香菇泡水,軟後切絲;蝦米泡米酒;豬肉絲醃蒜碎及醬油1大匙,備用。

2.將米粉放入滾水中煮20秒,取出瀝乾,放入大碗並上蓋,悶著備用。

3.熱鍋加油,將肉絲炒至變色,取出備用。

4.蝦米瀝乾與香菇、洋蔥,炒香後,再加入高麗菜與紅蘿蔔,續炒1分鐘。

5.加入水300c.c.、醬油2大匙、鹽與糖,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3分鐘。

6.最後,將肉絲及悶過的米粉,加入鍋中,與所有食材一起拌勻,即完成。

料理小提醒

1.紅蘿蔔刨絲不但方便快速,還能減少多數人懼怕的氣味。

2.米粉較細長,可用料理剪刀稍微剪短,會讓孩子比較容易入口。

3.炒熟的洋蔥可釋放蔬菜的天然甜味,其香氣媲美炒紅蔥頭。

繼續閱讀